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真假“武球王”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1-13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据说足球界有三大笑话:假摔跳水、门将黄油手和武磊单刀,段子的目的终归是博君一笑,而无辜趟枪的武磊,却一直在等待“翻身”的机会。与菲律宾的亚洲杯小组赛,武磊用两记“神仙球”为国足提前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捍卫中超“金靴”殊荣的同时,“武球王”的称号也变得更加响亮。记者付瑞

“金靴”显威力

四年前,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武磊当时颗粒无收;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第一轮,武磊仍未闪光,直至对阵菲律宾,带伤出战的“武球王”梅开二度,而且进的全是“神来之笔”,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当我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参加上一届亚洲杯时,我缺乏经验,而且我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武磊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上届亚洲杯,我的表现不是特别好。这届亚洲杯,希望能够为国家队多做贡献。”

不难看出,武磊此役的表现,延续了上赛季出彩的竞技状态,中超联赛打进27球,夺得中超金靴,终结了外援长期对这一殊荣的垄断,并帮助上海上港终结广州恒大王朝,夺得了中超联赛冠军,同时获得了年度最佳球员。国家队层面上,过去一年,中国男足遭遇了低谷,前后11场比赛,仅打进可怜9球,但武磊包揽了其中的5球。

如果说自家人的夸奖算不上客观,那么来自对手的评价更加实际一些,“武磊的表现是完美级的,他的这两粒进球,都可以称得上经典。”菲律宾队长施洛克赛后表示,“我确信武磊是一名中国优秀的球员,虽然我只是看到他在今天(11日)这一场比赛。我觉得,假如出现合适的机遇摆在面前,武磊可以尝试前往欧洲踢球。”

中超“金靴”的名号,以及对阵菲律宾的出彩表现,让武磊与“留洋”的话题联系在一起,作为昔日恩师的埃里克森,也指出武磊留洋欧洲的可能性,“武磊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他已经是中国最佳前锋,去年还拿到中超最佳射手,这是一项非常伟大的成就。很多大牌球星现在加盟中超,以武磊的个人能力来说,他当然可以到欧洲发展,我相信在很多欧洲联赛,他都能够占据一席之地。”但埃里克森同时表示,武磊是否有机会前往欧洲,唯一的阻碍或许是薪水问题。

“球商”待提高

亚洲杯前,根据亚足联官网统计,武磊代表国家队出场57次,打进12球,其中12强赛打进一球。

相反,武磊12强赛期间的几次细节,却被网络无限放大。其中包括和韩国比赛错过了两次和门将1对1的机会,在马来西亚和叙利亚的比赛,他又被指责在最后时刻没有控球拖延时间,甚至有言语过激者,直至“武球王”球商一般,关键时刻总是无法用最合理的方式处理问题,无法在紧要关头做到灵活多变。

不可否认,作为上海上港前场攻击组的重要一环,在胡尔克和奥斯卡等强力外援的庇佑下,武磊不仅常年包揽本土最佳射手,更在上赛季以27球的成绩首次荣获中超金靴。可到了国家队,武磊的表现始终难以让人恭维。因为自身能力以及队友输送炮弹水平的原因,他从未把自己在俱乐部的表现成功复制到国家队。

每当中国足球踢得不好的时候,就有很多球迷骂武磊,因为他总是在临门一脚的时候不给力,但是就前场球员的天赋,武磊无愧于最强者,前锋或是边锋,他的速度、意识、技术都是亚洲一流的,但是唯独射门的感觉不好,所以他总是成为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

作为央视解说嘉宾,徐阳曾这样评论武磊,“我们需要给武磊更高要求,他是国家队球员,一个进球可能会改变整个比赛,我们跟其他国家差在哪,可能就在这一脚上,这一差就差出了好多年。这样的机会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不会太多,武磊必须要提升把握机会的能力。”

武磊的两记精彩进球,或许是他成为国足最强射手的开端,但一场比赛并不能体现出综合素养,武磊想要成为中国足坛真正的“武球王”,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进球率和机会把握能力。

“三哥”是关键

“第一个球是三哥(蒿俊闵)传得好,中锋把人带走后,三哥一个横传,在那个位置射门,守门员可能会想不到。所以,我停球后就选择射门。”赛后,武磊没有贪功,在他看来,正是蒿俊闵的妙传,给自己创造了打破僵局的机会,而数据显示,武磊代表国家队参加洲际大赛,但凡能进球,都是来自蒿俊闵的助攻。

最先是40强赛国足主场踢卡塔尔,蒿俊闵传给武磊破门,中国男足幸运的最后时刻闯入世预赛12强赛。随后12强赛再战卡塔尔,又是蒿俊闵为武磊送出妙传,这也是武磊代表国家队,在最高规格赛事中获得进球。

此役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对阵菲律宾,蒿俊闵上下半场两次送出助攻,帮助武磊梅开二度。毫不夸张地说,蒿俊闵着实担当起了幕后英雄,一路帮扶着“武球王”在大赛中展现才华。

对于国足这场大胜,国内媒体纷纷献上赞美之词,除了送给首功的武磊,各方对蒿俊闵也是大加赞赏。

《人民日报》评论道:“里皮对阵型进行了大幅调整,在中场派上蒿俊闵等4名球员加强控制,首轮停赛的郑智复出,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在场上的稳定性,里皮的调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进攻端,蒿俊闵和武磊的连线成为了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广州日报》评论道:“武磊的搓射进球完全体现出他作为中超金靴的精巧射术。蒿俊闵不但两次助攻武磊进球,还发出角球间接助攻于大宝破门,堪称国足的‘二号功臣’。”

新闻推荐

3:0击败菲律宾队,中国男足提前挺进16强 里皮变招,改变“锋无力”

□新华社发1月11日,中国队球员武磊(右一)进球后与队友庆祝。□本报记者王磊北京时间1月11日晚,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假“武球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