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乒乓球新闻 > 正文

异曲同工的羽协乒协篮协换届 专业人干专业事推动改革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1-29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奥运冠军张军出任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标志着中国羽毛球彻底告别李永波时代。

随着篮协、乒协、羽协等相继完成换届,这些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篮协主席姚明、乒协主席刘国梁、羽协主席张军虽然人生履历各不相同,但都肩负着相同的使命:推动所在项目改革进程,加速体育产业化发展,继续保持在世界体坛或亚洲体坛的领先地位。

专业人士干专业事情

“让专业人士干专业事情”,这是换届遵循的一条准则。无论是张军,还是姚明和刘国梁,都属于绝对的“专业人士”。

姚明是中国男篮著名中锋,在NBA火箭队效力期间取得了巨大成功,因伤退役后,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进入了NBA名人堂,是中国篮球乃至亚洲篮球第一人。离开NBA后,姚明成为上海男篮投资人,换一种身份继续为中国篮球做贡献。

在篮协换届时,姚明当选新一届篮协主席可谓众望所归,没有人比他更适合这个职位。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实施“大国家队模式”,组建红队和蓝队,CBA联赛增加比赛场次,季后赛球队扩军到12支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也收到了预期效果,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和女篮双双夺冠,CBA联赛也更加精彩,关注度更高。

刘国梁是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退役后执教国乒将中国乒乓球队打造成了一支“梦之队”,2008年、2012年、2016年奥运会包括乒乓球项目全部金牌。早在刘国梁成为乒协主席前,他就致力于乒乓球的“三次创业”,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普及。他倡导在世乒赛上双打跨国配对,“有意识”地“让出”一些金牌,改变国乒大包大揽的现状,并诞生了许昕和韩国选手梁夏银这对世乒赛跨国组合冠军。

在卸任中国乒乓球总教练一年多后,刘国梁以乒协主席的身份“王者归来”,除了要带领国乒2020年奥运会再创辉煌,还将推动乒乓球项目向职业化、产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张军运动员时代和高崚搭档,拿到过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退役后转型成为双打主教练,带领男双和混双在世锦赛、奥运会都拿到了金牌,只有女双未能重返巅峰状态。

如今,张军出任羽协主席,面临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除了运动成绩,还有如何推广普及羽毛球项目,让羽毛球走向产业化、实体化等。

东京奥运任重而道远

篮协、乒协、羽协的新一届主席,面临的首要任务都是要打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

对于姚明来说,除了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要确保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还要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尤其是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遭遇五连败小组垫底出局,中国女篮1胜4负创造了近三届奥运会的最差战绩。东京奥运会,中国篮球需要打一场翻身仗。

刘国梁的任务同样艰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首次增设了混双项目,东道主日本队早已对这枚金牌虎视眈眈,加上近年来张本智和、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等00后选手的崛起,在家门口战胜中国队拿到更多乒乓球项目金牌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

2020年,国乒男女队的领军人物马龙和丁宁都已经年近30岁,在乒乓球运动员中属于“高龄”球员了,加上状态、伤病等影响,东京奥运会将面临着严峻考验。

张军的担子同样不轻,中国羽毛球队成绩出现了滑坡,里约奥运会只获得了2金1铜3枚奖牌,创造了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除了要保证五个项目的参赛名额,还要面临东道主选手的强力挑战。男单的桃田贤斗、女单的奥原希望,女双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等,都是各项目的夺冠热门,谌龙、石宇奇、何冰娇、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等中国选手没有绝对的获胜把握。

除了日本选手,韩国、印尼、中国台北等国家和地区的老对手也不容小视,可以说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会的夺金前景相当严峻。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张军、刘国梁、姚明等“年轻”的协会主席,都不会惧怕挑战,他们会展现出自己的魄力和勇气,延续这些中国体育优势项目的辉煌,不辜负球迷的期望。春秋

新闻推荐

刘诗雯内战疲软成致命伤

都说人不能连续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上赛季年终总决赛刘诗雯大比分0:4输给朱雨玲,1月6日进行的乒超联赛第13轮,刘诗雯以1:3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异曲同工的羽协乒协篮协换届 专业人干专业事推动改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