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NBA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篮球新闻 > 中国篮球 > 正文

中国足坛第一位归化球员诞生归化球员的靴子终于落地了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2-14 03:26   https://www.yybnet.net/

国安另一名新援李可也有望加入中国国籍

侯永永将以内援身份征战中超联赛本组图片均据中赫国安俱乐部微信公众号

在中国足协确定4家中超俱乐部成为归化球员试点之后,外界一直在关注谁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昨天,刚加盟北京中赫国安不久的侯永永领取了北京市公安部门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临时身份证,正式入籍中国,他因此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位归化球员。这说明,讨论已久的中国足球归化球员之路的技术难题已渐渐解决。不过目前更多的是俱乐部层面引进归化球员,至于国家队层面如何运作归化球员,仍需时日观察。

中超归化之门已经打开

接下来,侯永永将申请中国护照,然后在中国足协进行国内球员注册。走完全部流程之后,他将以内援身份征战新赛季中超联赛,并具备代表中国男足参赛的资格。值得一提的是,侯永永将不占用国安队5个无年龄限制的内援名额,仅占用U21(21岁以下)内援名额。1998年出生的侯永永成长于挪威,其母亲是中国人,早年移居欧洲。侯永永出身于挪威特隆俱乐部青训体系,15岁转投挪威超级联赛球队罗森博格,16岁成为该队历史上最年轻的联赛出场球员。2017年,侯永永转会至另一家挪超俱乐部斯塔贝克。

不出意外的话,出自阿森纳青训体系的延纳里斯也将步侯永永后尘加入中国国籍,他的中文名字叫李可,其父亲是塞浦路斯人,他的母亲是中国人。这名混血球员今年25岁,曾入选英格兰青年队,在英冠、英甲和英乙都留下了出场记录。此外,广州恒大淘宝的布朗宁、罗伯托·萧,山东鲁能泰山的德尔加多,都被认为是中超俱乐部的归化对象。

真正的归化仍然未到来

不过,侯永永等混血球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归化球员,毕竟他们拥有中国血统。而在中超表现出色的巴西前锋埃尔克森如果未来能加入中国国籍,那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归化球员。埃尔克森曾多次表态愿意为中国男足效力,不过在实际操作层面还比较复杂。就目前而言,埃尔克森无疑是目前中超最符合归化条件的外援,因为埃尔克森愿意放弃巴西国籍而加入中国国籍,也具备国际足联规定的“至少连续居住5年”这个归化条件,加之埃尔克森从未入选过巴西国家队。在中国已连续居住了6年的埃尔克森,是全国球迷家喻户晓的中超顶级前锋,他已经在中超赛场打进88球,是中超外援的“第一射手”。

归化球员只是权宜之计

去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公开表示,要积极推进优秀外籍球员的归化工作,让这些归化球员参加中超联赛,这其实说明了中国足协高层在观念上已经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在刚刚落幕的阿联酋亚洲杯上,24支参赛球队中拥有归化球员的有17支之多。虽然归化球员的加入暂时没有改变亚洲足坛的顶层格局,但归化球员却起到了“技术扶贫”的效果,让许多弱旅实力大大增强。拥有多名非洲裔球员的卡塔尔队最终能问鼎冠军,正是得益于卡塔尔足协多年以来坚持狠抓青训并辅以归化球员的结果。如果中国足球可以抛开成见,吸纳归化球员,对仍处于亚洲二流的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

新闻观察

归根结底要打造自己的青训体系

中超球队归化混血球员,实际上只是打通了俱乐部层面的“关节”,他们的水平和能力还需要接受联赛的检验。球迷们要想看到归化球员身披国家队球衣出战,还需要解决许多观念上和技术上的难题。从根本上讲,个别归化球员不能帮助中国足球提高水平,只有深耕青训、夯实基础,中国足球才能从整体上获得质的飞跃。

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上,同样是以归化球员为主,菲律宾队输得很难看,而卡塔尔队最终却一举捧杯。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使用归化球员,而在于要有一个长期规划,不能急功近利。正如卡塔尔队主帅桑切斯所言,卡塔尔足球能够发展到今天,首先得益于行业管理者或者决策者对足球规律的精准把握和足够的耐心。2004年卡塔尔队亚洲杯小组赛出局后,卡塔尔足协推出了一项长周期的足球振兴计划,决定对外打开人才引进通道,从非洲引进小球员自己来培养,进而促进了卡塔尔足球自身青训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再看新科世界杯冠军法国队,阵中虽然拥有多名非洲裔球员,但这些球员都是法国足球青训的成果,他们都是根红苗正的“法国造”,并非东拼西凑的雇佣军。

对足球整体水平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来说,从提升成绩的角度出发,使用归化球员无疑最为快捷。不过,从长远来看,抓好青训才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根本。看看日本足球,他们曾经历过金元联赛、归化球员的初级阶段,但最终还是依靠强大的青训基础、审时度势地引进与输出,才逐渐站上亚洲之巅。亚洲杯八强赛中国队惨败给伊朗队当晚,不少人认为中国足球未来10年看不到希望,因为U23、U21、U19几支国字号球队在亚洲也是胜少负多。中国足球可以输掉当下,但不能输掉未来,归化球员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更重要的还是得自己培养优秀球员,尤其是为“00后”球员创造更多成才的条件。

痛定思痛,目前在足协改革方案中,除了试点归化球员外,青训已经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大批退役国脚加入足协青训总监行列,足协也强调要全力打造职业俱乐部青训体系、省区市体育局青训体系、体教结合校园青训体系。目前已成立的男、女足青训中心达到29个,其中男足青训中心布局网点558个,注册青少年球员6015人。除此之外,足协还全力打造U系列联赛,组织各级U系列国家队集训比赛。国家青训学院将在今年4月成立,它将承担起各年龄段精英球员的选拔、训练与管理工作,还将对青训教练及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与考核,此外还将制定青训技术发展路线、完善青训大纲。卡塔尔队在年初的亚洲杯上刮起“青春风暴”,为其不断输送人才的阿斯拜尔学院声名鹊起,即将成立的中国国家青训学院如今有了参照榜样,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搭建一个高效率的足球人才培养平台,这才是提升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康庄大道。

特别关注

姚明拒绝中国篮球归化球员

和亚洲足坛类似,近几年的亚洲篮坛也是外援当道,依靠“超级外援”拉特利夫的精彩表现,韩国男篮已经晋级今年的男篮世界杯。此外,日本队、菲律宾队、约旦队等都拥有归化球员,它们正在挑战长期由中国男篮和伊朗男篮把持的亚洲霸主地位。不过对于中国男篮是否需要归化球员的问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坦言:“长期来讲,这种做法将伤害本国的球员,有百害而无一利。”

此前,关于归化华裔NBA球员林书豪的话题曾在球迷中引起热议,对此姚明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林书豪是否真的有意愿,二是中国篮球没有先例和相关规定,三是归化是否会影响到本土球员的发展和成长。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第三点,因为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长远的发展战略问题。姚明上任后大力改革联赛,通过限制外援,推动本土球员流动,落实CBA选秀制等措施,给本土球员更多的舞台,同时大力发展青训、校园篮球和民间篮球,其目的就是为了给中国篮球制造丰沃的篮球土壤。无论是过去一年的国家队比赛还是本赛季的CBA中,涌现出不少表现不错的年轻球员,对中国篮球而言,这无疑是非常喜人的局面。中国男篮一直是亚洲劲旅,这是中国男足无法比拟的;在体制内的青训层面,中国篮球也比足球好得多,这也是姚明说话足够硬气的原因所在。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名词解释

归化

指某个人在出生国籍以外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行为。一般是指居住在国外的人,依据所居国的法律规定取得新国籍。根据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球员需至少满足以下4个条件中的一个才能归化:球员出生在该国;球员的父母至少一方出生在该国;球员的祖父母至少一方出生在该国;在入籍国连续生活满5年。同时,球员还须没有代表其他协会的成年国家队参加国际足联A级赛事的记录。

新闻推荐

京辽粤齐头并进创造连胜纪录王哲林爆发成本土球员翘楚 CBA第二阶段的那些人和事

吉林队已是本赛季CBA的“巨人杀手”,曾击败了广东队等前6名的队伍。新华社记者林宏摄过完春节假期,CBA春节窗口期也随之结...

相关新闻:
周琦首次独挑大梁2019-02-12 04:45
猜你喜欢:
女篮名宿寄语后辈2019-01-29 07:19
评论:(中国足坛第一位归化球员诞生归化球员的靴子终于落地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