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乒乓球新闻 > 正文

中国乒协制定特殊规则确保特殊打法选手进入直通决战对抗伊藤美诚 重拾进攻型颗粒打法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2-14 03:26   https://www.yybnet.net/

何卓佳是中国女乒队内为数不多的进攻型颗粒打法选手之一新华社发

春节假期刚过,中国乒乓球队就开始忙碌起来,除了出征葡萄牙公开赛之外,“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第一阶段比赛也已揭开战幕,男、女队获得前6名的选手将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与之前国家队公布的主力选手争夺匈牙利布达佩斯世乒赛参赛资格。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乒协特别为中国女乒制定了一条特殊规则,就是针对日本女乒头号选手伊藤美诚的特殊打法,保送两名进攻型颗粒打法的选手进入直通赛第二阶段比赛。国乒当年一直提倡“百花齐放”,但近年来特殊打法的选手逐渐减少,在伊藤美诚给国乒制造威胁之后,国乒再次开始重视特殊打法,正所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针对头号对手女乒出台特殊规则

重新恢复的国乒世乒赛直通赛自然受到球迷的广泛关注,第一阶段比赛于2月12日至16日举行,除了之前公布的男、女队各6位主力选手不参赛之外,其余选手将通过大循环争夺剩下的各6个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的资格。男队参赛选手包括方博、闫安、周雨、 薛飞、刘丁硕、赵子豪、周恺、徐晨皓、任浩、夏易正、马特、朱霖峰、郑培锋、周启豪、于子洋;女队的参赛选手则为陈幸同、木子、冯亚兰、车晓曦、李佳燚、刘斐、张蔷、顾玉婷、刘曦、刘高阳、张瑞、王艺迪、陈可、何卓佳、孙铭阳、孙颖莎。

中国女队在第一阶段选拔时出台了一条特殊规则——必须有2名进攻型颗粒打法选手进入第二阶段,如果获得比赛前6名的选手中没有该打法,那么这种打法大循环成绩最好的两名选手顶替大循环第五名和第六名,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比赛将于2月28日至3月3日在深圳举行。目前女队的孙铭阳、木子、何卓佳、张瑞等几名选手是很典型的进攻型颗粒打法选手,从目前的综合实力来看,何卓佳和孙铭阳最有希望获得这两个保送名额。

蔡振华曾批评国乒缺少“百花齐放”

2018年底,日本小将伊藤美诚给了中国女队沉重一击,她正手反胶、反手生胶的特殊打法也受到大家关注。国乒当年一直提倡“百花齐放”,各种打法都能在队中占据一席之地。如今的国乒内部队员打法有些千篇一律,特殊打法虽然一直在政策上受到扶持,但很难进入主力序列。已离开体育系统的蔡振华在2013年就曾批评国乒骄傲自满,缺少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在打法上未能做到“百花齐放”。没想到几年之后,蔡振华所提到二队的问题就在球场上体现了出来,国乒这些年的优秀成绩掩盖了不少问题。

伊藤美诚在2018年瑞典公开赛上连续击败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这一方面是因为她自身能力的进步,另一方面也与国乒对她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关。伊藤美诚与平野美宇几乎同时出道,她正手反胶、反手生胶的打法此前甚至被认为是落后的打法,此前她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也相对平淡。平野美宇因为之前曾几次击败国乒的主力,反而更受重视。在被研究透彻之后,平野美宇已很难形成威胁,蛰伏多时的伊藤美诚反倒依靠自己的打法狠狠“咬”了国乒一口,一时间她那被认为落后的打法变得“先进”起来,刘国梁也把她列为中国女乒最主要的对手。

延伸阅读

什么是进攻型颗粒打法?

中国乒协保送女队进攻型颗粒打法球员进入第二阶段直通赛,那什么是进攻型颗粒打法呢?乒乓球运动员使用的球拍从胶皮上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表面光滑、颗粒朝里,称之就是反胶,目前国际乒坛大多数选手都是双面反胶的打法;另一类就是胶皮颗粒朝外,进攻型颗粒打法就是使用这一类胶皮。在这类打法中,又根据颗粒的不同衍生出长胶、生胶和正胶。长胶的颗粒比较长,颗粒长度大于颗粒直径,其特点是柔韧性好,回球飘忽不定,也被称为“魔术胶粒”,邓亚萍当年就是使用一面长胶的打法。生胶简单说就是表面颗粒直径大于颗粒长度的胶皮,其特点是球速快、能制约旋转,伊藤美诚的反手就是生胶。正胶就是表面颗粒直径等于长度的胶皮,直板正胶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主流打法,徐绍发、陈龙灿、江嘉良、刘国梁等都是这一类打法。这几种不同颗粒的胶皮对业余选手来说也许感受不到其不同的变化,但在专业运动员手中却有非常多的变化和不同,同样的胶皮击球方式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变化。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新闻推荐

刘国梁宣布 国乒新情况 马龙前途成最大疑问

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紧要关头,国乒的一举一动也是牵动着球迷的心。在刘国梁担任乒协主席之后,他也是对国乒进行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乒协制定特殊规则确保特殊打法选手进入直通决战对抗伊藤美诚 重拾进攻型颗粒打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