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归化”与“归华” 闻道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2-20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再过十几天,让无数球迷关注的2019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帷幕。如今,联赛早已为归化球员的加盟吊足了球迷的胃口。日前,原籍挪威的侯永永已拿到北京临时身份证和中国护照,正式取得中国国籍,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位归化运动员。新赛季,他将以国安队内援的身份参加中超、足协杯等赛事。

所谓归化球员,就是将不是本国国籍的球员,通过改变国籍的方式,使其具备等同于本土球员的身份,甚至能代表该国国家足球队参赛。侯永永的父亲是挪威人,母亲是早年移居挪威的河南人。侯永永的母亲此前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希望儿子有朝一日能够穿上中国队的球衣。据报道,侯永永本身具备一定实力。他曾是挪威特隆俱乐部青训梯队的一员,15岁转会至挪超豪门罗森博格,16岁代表罗森博格在联赛中出场,成为该队历史上最年轻的联赛出场球员,还曾代表挪威U15、U16、U17梯队多次出场并贡献进球,因而被挪威媒体称为“98三杰”之一,目前刚满21岁。在侯永永成为中国足球归化球员第一人后,据闻恒大、鲁能等中超俱乐部也在运作归化球员。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归化球员在国内足坛将不再绝无仅有。

每一件新兴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一定的争议之声。归化球员也不例外。有人担心,归化球员可能冲击国内青训,也有人担心,高水平的归化球员进入中超联赛之后会“水土不服”,最终“泯然众人矣”。并由此认为,中国足球最缺的不是归化良将,而是更多的徐根宝!只有让更多的专业人士,进入到校园足球、草根足球的领域,中国足球才能真正摆脱“荒漠化”的尴尬。同时,还有人担心,归化会丧失国人对中国足球的认同感。所以,归化球员虽然可以积极探索,但也别将其视为救命稻草。下点笨功夫,耐心把足球运动的“塔基”夯实了,恐怕比啥都管用。

但更多的人还是支持的,在2月18日央视体育频道现场直播做的观众调查中,支持归化的占了70%多。如今,归化球员已成为一种趋势。有人统计,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中,有22支使用了归化球员。最终捧杯的法国队,23名球员中更是有17人是归化球员。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上,24支参赛球队中只有7支没有归化球员,552名报名球员中约有六分之一是归化球员。包括最终夺冠的卡塔尔队在内,本届亚洲杯4强球队中均有归化球员。由此可见,归化球员对一国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还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

也由此,支持者认为,归化球员从眼前看可以快速提升国家队的实力,为进军2022年世界杯添砖加瓦;从长远看,归化球员大多比较年轻,最大的也不过25岁左右,相信他们的技术水平,至少在基本功上不会比本土青训的水平差。另外,归化球员和青训发展的问题,这两者之间并不冲突。有人以卡塔尔为例,认为他们在疯狂归化的同时,并没有放弃自身青训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虽然说中国足球要想发展,根结的确在于青训,但并不妨碍归化球员同时进行。《济南时报》一篇文章还进一步表示,不妨思想再放开一些,在归化条件上也尝试“多元化”。像上港前锋埃尔克森、重庆外援费尔南多,即使没有中国血统,都可以成为归化的对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归化球员的得与失,好与坏,支持也罢,质疑也罢,最终还是要靠足球场上的成绩来说话。当有一天看到含有归化球员的国足能够站在世界杯赛场上,质疑的声音想必就会消失。如今的争论,都还只是建立在一种推测基础上的想象。是如担心者的担心,还是如支持者的支持?我想,不久的将来就会有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闻推荐

河内TT神秘抵济 鲁能期待亚冠突破新赛季,明日正式启橙!

2月19日15:30,2019亚冠资格赛打响,山东鲁能将在主场迎战河内TT,这也将是鲁能新赛季迎来的首个考验。此前,鲁能曾经8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归化”与“归华” 闻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