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成长的代价 □谢曜尧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3-1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贾指导,挺住!2019年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中国女足三战尽墨,连吞九蛋,再次荣任“副班长”,可以说这次为女足世界杯练兵的小测验,咱们女足没及格。

印象中女足的小世界杯阿尔加夫邀请赛我们是常客,可是距2002年夺冠后,十七年未染指桂冠了,十七年的漫长等待,十七年的看客身份,极大地消磨了我们的雄心;印象中贾秀全指导接手这届女足也十个月有余了,十个月来除了在亚洲这一亩三分地给我们找回不少面子,至于外战,国际A类赛事那种的外战,贾指导还未拿出令人信服的战绩。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鼓角声已越来越近,面对大考能否交出比较满意的答卷,说实话咱们这心还提溜在嗓子眼呢。

都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觉得这话用到中国女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从马元安时代的高光到马良行时代的勉强维持,再到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时代的每况愈下,球员能力和球队战绩经历了过山车式的下滑,经过贾指导十个月的铁腕治军,目前说止跌企稳比较客观,说触底反弹还为时过早。

世间的事,有因必有果,所以我不相信有稀里糊涂的成功,就如同我不相信有不明不白的失败一样。中国女足的高光绽放于1996年的奥运会和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但铿锵玫瑰的蓄势待发绝不是那一届两届大赛的事,事实上温丽蓉、刘爱玲、水庆霞那一批世界级的球员早在商瑞华指导手下就已经开始冒尖了,只不过马元安指导赶上了人才储备厚积薄发的好时光,一时星光璀璨,我甚至认为赶上了这个好时光,你换战绩苦呵呵的张海涛、王海鸣上去他一样能扬眉吐气。同理,女足的下滑,责任也不能全怪在哪一任主帅身上,在那个火山口上蹲着,谁不想好好干出一番成绩呢,谁愿意灰头土脸做过街老鼠呢——除了女排情结,中国人也是有女足情结的!

中国足球的十年之乱,也是国足发展中的十年之痛,这个乱和痛,除了影响男足,女足也概莫能外。我记得马元安老师在1999年美国世界杯摘银后说过“要重视青训,避免队伍的后继无人”之类的感言,我记得2012年傅博接手U22国青队的时候感慨全国适龄的职业球员不超过200人,选无可选。前人的债要今人还,历史上的欠债,要现实中连本带利地还,女足在发展中欠的债,不注重青训、不注重联赛质量、不注重梯队建设欠下的债,滚雪球般积累到现在,要贾指导和王霜、古雅沙们来还、来担当,从这一点上讲,贾指导和王霜们肩上背负的东西绝不是一场两场比赛的输赢那么简单。

怒喷了银狐里皮两年的著名球评人董路老师大多数怒喷理由在我看来与愤青无异,但有一条我觉得喷得有理。里皮先生掌兵国足以来在队员选择上日趋保守,一味地顾及“衣不如新人不如旧”。2018年亚洲杯上更是带出了一只史上最老国家队,在韦世豪、姚均晟、张源等年轻球员的使用上不敢放手、不敢尝试,与贾指导在去年永川四国邀请赛上奖掖后进,一次性破格提携6名U20新秀到国家队形成鲜明对比。郑智或许是国内当下最好的中场球员,问题是老队长两三年后尚能饭否!姚伟、汪琳琳和吴澄舒等小姑娘或许现在场上表现还差把火,再历练个两到三年呢?同样是输球,里皮在亚洲杯的失败与贾秀全在阿尔加夫杯的失败,场面或许相同,性质大不同。一个是故步自封的惩罚,一个是成长的代价,一个是夕阳里落日余晖的无奈挣扎,一个是坚冰下一江春水涌流的希望。

比赛输了,该批评该总结,比赛为什么输,更值得思考和总结。在女足复兴的路上,有些成长的代价不可避免,在女足艰难的爬坡期,有些跟头摔一摔也不见得是坏事,对于在本次比赛上表现一般的林宇萍、黄旖旎和汪琳琳们,别气馁,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老天真;对于一腔热血屡跌屡起的贾指导,别泄气,醉生梦死谁成器,破马长枪定乾坤。

成长有代价,成长有烦恼,只要认准一个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所有的代价和烦恼终会转化为财富作为回报。

新闻推荐

佩莱再演救世主 鲁能亚冠又获平局

新华社发又是2:2,又是佩莱。昨天,在亚冠联赛E组第二轮的一场较量中,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队与来访的鹿岛鹿角队战成了2:2,...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长的代价 □谢曜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