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卡塔尔公开赛落下帷幕 中国乒乓球队全面压倒日本世乒赛并非可以高枕无忧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01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丁宁以4比0战胜伊藤美诚图据新华社

北京时间昨晚,卡塔尔公开赛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收获了女单、男单、女双和混双四项冠军,只有男双冠军旁落,而日本乒乓球队则颗粒无收。作为世乒赛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机会,球迷非常欣喜地看到马龙和丁宁两位老将的出色发挥,王曼昱和孙颖莎等新人展现的冲击力。虽然日本队这次并未能获得一项冠军,但张本智和和伊藤美诚所展现出的进步,还是让人不由地赞叹。对于即将开始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国乒也绝非高枕无忧。

张本智和展现与年龄不符的老练

都在期待张本智和能够与林高远再次上演一场中日对决,但这位15岁的小将则输给了瑞典选手M·法尔克。在瑞典人甩开膀子的强力反手面前,张本智和显得非常被动,也让球迷赶紧给国乒“上课”,希望国乒众将好好学习一下M·法尔克的战法。其实M·法尔克并非什么乒坛新人,之前名叫M·卡尔松,结婚后跟随了妻子的姓氏。M·法尔克的打法比较特殊,正手颗粒、反手反胶的快攻打法非常凶悍,在改大球和无机胶水之后,经常打得很多选手防不胜防,林高远就曾在去年瑞典公开赛上2∶4输给法尔克。与伊藤美诚一样,M·法尔克的打法比较特殊,加上反手势大力沉,年轻的张本智和确实有些无法招架。但张本智和还只有15岁,身体都尚未完全发育,在力量上本来就非常吃亏,面对特殊打法遭遇失利也情有可原。

而反观张本智和4∶0横扫梁靖崑一战,张本智和确实不怕国乒的研究,全场占据优势,对于比赛的控制力很强,而且全台几乎没有死角。那场比赛的张本智和所展现出的老练是与其年龄所不相符的。这两年,张本智和击败了樊振东、马龙、林高远、王楚钦、周雨等队员,目前国乒只有老将许昕对其保持全胜,上赛季两次4∶2赢球。

伊藤美诚失利不代表她没有进步

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伊藤美诚这次卡塔尔公开赛参加了女单、女双和混双3个项目的争夺,只有混双一个项目打入决赛,最终0∶3输给了许昕/刘诗雯,没能夺得一冠。伊藤美诚的搭档森园政崇赛后直言这是一场压倒性的完败。许昕/刘诗雯自从搭档混双以来,目前保持全胜,也让两人成为国乒东京奥运会混双的首选。伊藤美诚在女单比赛中输给了老将丁宁,女双比赛中她与早田希娜的世界第一组合也输给了丁宁/王艺迪,应该说这次卡塔尔公开赛国乒女队实现了对伊藤美诚的压制。

然而,伊藤美诚这次比赛三线作战,体力和精力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与丁宁一战能够明显感觉到她不够兴奋,并没有打出自己应有的状态。当然,这也与丁宁的技战术运用得当有关,确实压制了伊藤美诚的发挥。伊藤美诚真的被国乒研究透彻了吗?难道她将成为下一个平野美宇?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这次卡塔尔公开赛伊藤美诚在遭遇丁宁之前,以4∶0横扫了中国香港名将杜凯琹,职业生涯首次击败对手。而就在去年,杜凯琹还曾4∶2击败了伊藤美诚,甚至有一局比赛还打了个11∶1。单从这场比赛来看,伊藤美诚实际上还是有进步的,起码具备一定的反克制的调整能力。伊藤美诚打法本来就重前三板,求快,对于体力的要求还是比较高。三线作战对于其发挥多少有些影响。

国乒男队经受住了考验

中国女乒包揽了本次卡塔尔公开赛女单比赛的四强,在八强中占据了6席,展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这还是在陈梦、朱雨玲等人并未参赛的情况下。也难怪中国女乒的世乒赛参赛名单让教练组伤透了脑筋,最终选择放弃了世界排名第二的朱雨玲。

相比之下,在樊振东并未参赛的情况下,国乒男队还是经受住了考验,特别是马龙连续击败波尔、水谷隼两位老对手,并且击败队友许昕闯进决赛,可谓老当益壮,连他自己赛后都表示没想到自己能有如此表现。中国男乒在资格赛上就遭遇重创,重点培养的王楚钦和直板选手薛飞未能从资格赛突围,直通赛表现出色的梁靖崑被张本智和压制,林高远与M·法尔克的半决赛也打得难解难分。从目前国乒男队的整体厚度来说,虽然在世界乒坛还是处于领先地位,但下个奥运周期马龙和许昕可能都会告别国乒,仅仅依靠樊振东、林高远和梁靖崑,目前看来确实还存在不稳定性,而再下面一批的小将尚未能让人眼前一亮。可以预见,国乒男队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必然存在隐忧,届时张本智和必将更加成熟,威胁性更大。本报记者 陈浩

新闻推荐

刘国梁承诺 国乒不会让人失望

3月3日,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前右二)和女队主教练李隼(前左二)为获得单打冠军的樊振东(前右一)和陈梦颁发证书。(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卡塔尔公开赛落下帷幕 中国乒乓球队全面压倒日本世乒赛并非可以高枕无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