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中国女篮去年获得亚运会冠军和世界杯第6名,但主教练许利民表示 去年成绩有运气成分,奥运资格赛努力去闯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09 03:45   https://www.yybnet.net/

4月4日,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左)指挥训练。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4月5日下午,当记者走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女篮训练馆时,墙上两幅全新的巨照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一幅是中国男篮、女篮、三人篮球男女队成员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的大合影。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席地而坐,双臂平伸,他身后的中国篮球将士站在领奖台上笑得十分开心。另一幅是中国女篮全体将士在2018年女篮世界杯上夺得第6名后的合影。

前一张照片意味着中国女篮重返亚洲之巅;后一张照片则展示中国女篮创造了24年来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此前,这两张照片的位置被日本女篮在亚洲杯上的夺冠照片所占据。

“赢(日本队)一次,我就摘一张(照片),赢两次,我就摘两张(照片)。”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接手帅印后的表态言犹在耳。

如今,许利民已经兑现了承诺。不过,许利民仍然谦虚地表示:“去年,我们还没有绝对实力赢得亚洲冠军和世界前六。”今年面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我们要去闯。”

球队初步完成新老交替

4月5日,完成了当天的训练课,许利民一声哨响,姑娘们立马按身高一次排开,动作干净利落。

“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场队员。”许利民说,“这是李月汝、刘佳岑……邵婷、肖桐、李缘……”

这是一支年轻的中国女篮。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篮新老交替不畅,后备力量不足,像陈楠这样的老将不得不披挂上阵。里约奥运会之后,许利民出任中国女篮主帅,开始改造球队。

2017年亚洲杯,新老搭配的中国女篮在半决赛中以71比74不敌日本女篮。这场失利告诉许利民,中国女篮必须加快新老交替的脚步。

“去年,队伍换了7个人,李缘和韩旭没有打过任何一场甲A联赛,但我们吸纳她们进入国家队。还有王思雨等人,她们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了朝气。”许利民表示,“应该说,球队初步完成了新老交替。”

如今的中国女篮,队长邵婷和刘佳岑已经算是老队员了。李缘属于00后,李月汝和韩旭是1999年出生。队伍初步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结合,年轻球员唱主角的格局。

不过,许利民认为,年轻球员的厚度还远远不够。因此,在李梦、韩旭、孙梦然、杨力维4名主力前往WNBA试训的间隙,许利民从国奥队征召了更多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肖桐、张茹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大家认为没有希望的年轻队员不仅完成了任务而且完成得很出色。这条路我们已经走成功了,今年继续延续这种模式,将新加入的年轻队员列入到今年的备战和长远发展计划中。”许利民说。

客观看待去年取得的成绩

中国女篮曾是亚洲的绝对霸主。然而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从亚洲之巅滑落,邻国日本悄然崛起。2017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篮在领先对手9分的情况下最终却输给对手3分。这让许利民很无奈。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国女篮第一次输给日本队了。据统计,自2011年亚洲杯半决赛击败日本队后,中国女篮在此后6年里没有战胜过日本队。

不过,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终于扬眉吐气,击败日本队,重返亚洲之巅。此后,在2018年女篮世界杯上,许利民治下的中国女篮又以87比81击败日本队,闯进8强,并最终取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

回顾去年两次击败日本队,许利民谦虚地表示,世界杯上虽然击败的是日本一队,但效力于WNBA的日本球星渡嘉敷来梦并不在阵中,在世界杯上取得的第6名也有运气成分。

“去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队员付出了很多,同时也是建立在运气的基础上。对手对我们不太重视,加拿大在领先16分的情况下被我们翻盘。我们是不具备绝对实力赢得亚洲冠军和世界前六的。”许利民分析道,“今年,对手开始重视我们,又关系到奥运会资格,困难应该很多,需要我们努力去闯。”

与世界强队相比,中国女篮在身高上已经不落下风,但是在基本功和身体对抗上仍有待补强。“国家队应该是大学水平,但我们所练的东西都是小学中学的。”许利民说,“因为缺东西,你无法实施更高层次的整体战术配合训练。”

为了提高球员的对抗能力,许利民今年打算邀请一些高中男队和北京体育大学男队充当陪练,着重解决这些问题。

奥运会资格赛全力去拼

体育界有句老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对于去年收获颇丰的中国女篮而言,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了。

据许利民介绍,国际篮联大幅修改了东京奥运会门票获取办法。以女篮为例,即取消了各大洲锦标赛冠军直通奥运会的方式,改由所有球队参加3个阶段的资格赛,从而决出奥运会席位。

对于中国队而言,第一阶段的比赛是亚洲杯,时间和地点目前均未定,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所有球队中的前8名晋级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的比赛在今年11月,地点尚未确定,8支球队取前4名,晋级第三阶段。“目前来看,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中国台北和我们将争前4,竞争十分激烈。”许利民分析道,“最关键的是,这期间武汉将举办军运会,队伍中的一部分球员要回去训练和比赛。”

第三阶段的比赛在2020年2月举行,各大洲的16支球队争夺12个奥运会名额。许利民表示:“应该说是困难重重,但中国女篮有能力克服任何困难,去战胜任何对手,获得奥运会资格。”

至于备战策略,许利民表示,还是会以中国女篮的特点为基础,多与世界强队较量。“今年,我们成功邀请日本队、西班牙队来国内打比赛,这在以往是没有的。”5月3日,中国女篮还将前往美国征战WNBA季前赛,8月至9月,去澳大利亚练兵。

“我们要跟这些不同的队手进行较量,来磨炼队员的心智,磨炼球员各个方面的对抗能力,提高我们自己。最终都是为了打好奥运会资格赛。”许利民说。

新闻推荐

拍《空中大灌篮2》詹姆斯不打世界杯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记者王集旻)洛杉矶湖人队球星詹姆斯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会参加今年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女篮去年获得亚运会冠军和世界杯第6名,但主教练许利民表示 去年成绩有运气成分,奥运资格赛努力去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