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提供球员合同保障险 升级俱乐部队标 平衡各方利益 CBA又推职业化新举措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30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广东队与新疆队的总决赛引人关注,CBA公司的各项改革也令人期待。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上周,CBA成功上头条。

先有球迷期待已久的CBA总决赛开打,后有CBA公司董事长姚明亲自出马,与中国人寿携手推出CBA球员合同保障险,填补了CBA的空白,让球员和俱乐部没有后顾之忧。

惊喜远不止这些。姚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爆料,CBA公司将推出“CBA2.0”的联赛品牌升级计划,该计划包括升级各俱乐部的队标,推出“CBA你我Ta”公益平台品牌等内容。

自管办分离以来,CBA公司先后在赛程赛制、标准合同、奖杯设计、职业裁判建设等方面发力。如今,CBA公司又推出了多项令人耳目一新的改革举措,CBA无疑越来越职业化了。

首推球员合同保障险

4月27日,在双方的签约仪式上,姚明说:“我非常荣幸能够与大家一起见证CBA球员合同保障险的诞生。它是由CBA携手中国人寿推出的一份运动员失能收入保险。这份保险的诞生,填补了CBA的空白。”

何为CBA球员合同保障险?简单的说,从下个赛季开始,CBA球员在比赛和训练中遭遇意外或疾病导致无法上场比赛时,保险公司将根据球员工资按月支付约定的赔偿费用。

任何运动都有风险,竞技体育更是如此。然而,CBA此前从未推出过此类保险。究其原因,无外乎国内保险市场鲜有公司提供针对职业体育的专业保险产品。球员一旦受伤或生病,俱乐部不得不承担大部分损失。如今,CBA公司从联赛层面推出商业保险,将大大减轻俱乐部的财政压力,同时也能保护球员的利益。

根据CBA公司的公告,目前能享受这一福利的只有签订了CBA标准版合同的球员。姚明透露,标准合同本赛季才推出,本着新人新办法和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截至目前,约有30%的球员签订了标准合同,预计下赛季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5%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球员将拥有这份保险。

此外,考虑到球员为国效力的特殊性,CBA球员合同保障险约定,凡是签署了CBA标准版合同的球员入选国家队后在国家队期间的伤病情况也将纳入保险范围。这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利益,也有利于调动球员为国征战的积极性。

加强联赛品牌建设

本赛季开打前,CBA公司在联赛起航仪式上推出了冠军球衣、全新的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和最佳教练奖杯。

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名为“战神杯”,是以中国篮球名宿刘玉栋为原型打造的,而最佳教练奖杯“澄海杯”则是以已故教练钱澄海的名字命名的。全新的奖杯,全新的名字,其中蕴含了中国篮球的底蕴。

如果说这是CBA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迈出的第一步,姚明透露,CBA公司即将推出“CBA2.0”的联赛品牌升级计划。“CBA2.0”是一个全面的计划,目标是打造真正有社会影响力的顶级职业联赛,为球迷打造一个他们真正愿意消费的休闲娱乐产品。

“CBA2.0”品牌计划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各支球队的队标。“目前联赛被球迷诟病比较多的就是各队的队标,同种的动物出现得比较多,颜色同质化也比较严重,CBA将帮所有球队升级各自的队标。”姚明表示。

记者统计发现,20个球队队标中,有16个主色调为暖色调——金色、黄色、红色。此外,北控队、江苏队、山西队的队标中有龙的元素;广东队、新疆队、吉林队的队标中有虎的形象;广厦队和天津队的队标中有狮子的身影,队标元素重复率较高,缺乏区别度。

4月27日,姚明宣布,第一批9支球队的全新球队视觉形象将于5月下旬正式对社会发布,下个赛季正式启用。到2020~2021赛季开打前,所有CBA球队队标都会完成升级。“到时候我们整个联赛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所有年轻人会觉得喜欢CBA是一件很酷的事。”

此外,“CBA2.0”品牌计划中还有一个“CBA你我Ta”公益平台品牌的构想,姚明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联盟资源整合,形成统一的品牌,在教育、环保、健康等多个领域发力。

平衡俱乐部与联盟利益

与NBA等体育联盟一样,管办分离的CBA同样面临着平衡俱乐部与联盟的利益。这个利益首先体现在经济利益上。

在与盈方中国的合同到期后,中国篮协拿回了CBA的商务经营权,并全部授予了CBA公司。草创之际,CBA公司在寻找赞助商和新媒体版权售卖上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不过,最近两年,CBA公司在新的赞助体系下,联赛收入大幅上涨。

对此,姚明表示,“CBA公司是建立在20家俱乐部的基础之上,没有这20家俱乐部的话,是不可能有CBA联赛的。CBA的盈利,必须要考虑到俱乐部是否能够持续。”

目前,CBA公司在负责联盟商务权益统一开发的情况下,也赋予了各俱乐部更多商务权益。球队可以根据规定自主招商,收入归球队所有。未来,CBA公司还将与俱乐部紧密合作,找到更多赢利点。

除了经济利益,协调俱乐部之间的争议也是CBA公司的工作之一。最近,CBA公司就遇到了一件麻烦事。

周琦加盟火箭队前,与新疆队达成了买断协议。本赛季,周琦被火箭队裁掉,多支CBA球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最终辽宁队脱颖而出。不过,新疆队认为周琦加盟新疆队之初另有协议,新疆队拥有周琦的优先续约权。各方僵持不下,CBA公司介入调查。

4月27日,CBA公司给出了结论——周琦返回CBA后,新疆队拥有两年优先续约权或独家签约权。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CBA公司下的这个结论基本让各方信服。

事实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本赛季,北京队举报深圳队私下接触竞赛巡视员,并在CBA公司没有下定结论之前通过媒体发布信息。CBA公司经调查认为,北京队举报与事实不符,且事先通过媒体曝光,损害了联盟形象,CBA公司依规予以处罚。

在管办分离的情况下,20家俱乐部都是CBA公司的股东,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从目前的情况看,CBA公司在平衡各方利益上做得还不错。

新闻推荐

新疆享有对周琦为期两年的优先注册权或独家签约权

新华社广东东莞4月27日电(记者林德韧李博闻)对于近期热议的关于周琦下赛季参加CBA联赛一事,CBA公司27日发布公告,确认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供球员合同保障险 升级俱乐部队标 平衡各方利益 CBA又推职业化新举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