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首发出场“走了两步”被换下 ■门将上场改踢中锋零触球 中超球队“各显神通” U23政策何去何从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5-15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天津天海队球员马镇(右一)被换下场新华社发

没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在日前进行的一场中超比赛中,天津天海主场与广州富力在执行U23政策时联手制造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

自从这项政策实施以来,联赛球队应对之计可谓五花八门、“各显神通”,而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U23政策是否能真正见效?是否还有必要实施下去?

球员出场时间“不增反降”

中超联赛U23政策实施于2017年,并且每年都在进行调整。在上赛季,足协规定联赛队伍至少有1名U23球员首发,每支球队每场比赛的U23球员累计出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出场人次。到了本赛季,每场比赛的U23球员上场人数不再与外援出场人数挂钩,但无论球队有没有在比赛中使用外援,每队每场比赛都必须有3名U23球员出场,其中至少需有1人首发。

按理说,“3.0”版的政策将进一步增加U23球员的出场时间,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却恰恰相反。以上赛季首轮比赛与本赛季第8轮比赛相比较,去年首轮比赛共有24名U23球员首发登场、25人替补登场,总出场时间为2246分钟,而今年第8轮U23总出场人数未变,但首发球员减少了2人,且49人总出场时间只有1895分钟。

“神操作”令人大跌眼镜

总出场时间减少,根本原因在于联赛球队对于政策的应对不再那么“含蓄”。拿上轮天津天海与广州富力的比赛来说,开场4分钟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就撤下了U23球员黎宇扬,天海主帅沈祥福则在第85分钟用U23门将马镇换下了U23球员吴伟,马镇登场后竟踢的是中锋位置,且在3分钟出场时间内零触球,随后又被另一名U23球员文俊杰换下。

双方教练的“神操作”,令U23政策沦为“儿戏”。而就在上赛季,斯托伊科维奇曾公开抨击过早换下U23球员的做法,在他看来这是对球员的不尊重,但此次在解释为何换下黎宇扬时他却表示:“这是我的决定,我们需要胜利,所以现在不是做试验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场上11人都是经验丰富的球员。”无疑,联赛的压力使得教练与球队不得不“冒天下之大不韪”,所以也就不难理解“老实人”沈祥福同样采用了奇葩的换人方式。

U23球员也是政策受害者

大连球员秦升曾表示,一些U23球员并不具备在职业联赛登场的实力,但实际上,“凑数”的这些球员本身也是这项政策的受害者。他们一次次尴尬的出场,这种尴尬的经历完全不利于成长,外界的压力也会给他们造成心理阴影。

如今,为了应对U23政策,球队和教练“各显神通”,一些颇为搞笑的换人方式甚至会被更多球队效仿,这无疑会使这项政策更加尴尬。另外,当出场球员的选择依据不是能力而是年龄,联赛似乎也与“职业”二字背道而驰。毫无疑问,球队的敷衍使得这项政策不会长久存在下去,即使中国足协“硬着头皮”实施,也起不到多大作用。足球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但人才的培养必须在青训和梯队建设等方面做足功夫,足协对于年轻球员的“关爱计划”,并不能呵护他们茁壮成长。

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泰山队今晚挑战上港队 三年客场不胜如何破?

□本报记者王磊刚刚取得亚冠生死战胜利的鲁能泰山队,又将在中超赛场迎来一场重头戏对决。5月12日19:35,泰山队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发出场“走了两步”被换下 ■门将上场改踢中锋零触球 中超球队“各显神通” U23政策何去何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