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里皮和弗格森犹如亲兄弟 两位传奇主帅都爱酒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08 01:43   https://www.yybnet.net/

红星新闻特约撰稿人

法比奥·里卡利(《米兰体育报》)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策划/编译

传奇和传奇总是惺惺相惜,就比如马塞洛·里皮和亚历克斯·弗格森。这两人加上佩普·瓜迪奥拉,可能是最成功的欧洲足球教练了。

里皮和弗格森两人之间有着超过20多年的深厚友谊,他们表达友谊的方式很特别,那就是交换礼物。“这些年,我们两人之间交换了很多的礼物。我买来都灵的吉安杜奥提巧克力想要给他的孙子孙女们吃,但是他自己先给吃光了。”里皮笑着回忆道,“对我来说,弗格森爵士就像我的兄弟。”这句话绝不夸张。

弗格森常给曼联球员看尤文的比赛录像

两位伟大教练的友谊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执教球队之间的几次交锋,因为对彼此人品的尊重,两人一直保持着牢不可破的稳定关系。弗格森对于尤文图斯球员在球员通道里的专注印象深刻,“很多次,亚历克斯总是拿尤文图斯作为榜样,给曼联球员们上课。”而里皮则将弗格森看做自己的榜样和目标,“我不想离开都灵市、不想离开尤文图斯。对我来说,弗格森之于曼联之于曼彻斯特市就像一个传奇,对于自己深爱的球队无比忠诚和热爱。”

虽然里皮比弗格森要年轻几岁,但是弗格森爵士总是将他视作和自己平辈的伙伴。里皮经常笑话弗格森别扭的英语,他说,“我的英语很不好,所以我拒绝了很多来自英超的邀约。弗格森告诉我,他自己的英语也很不好,因为……他是苏格兰人。”事实上,对于两位伟大主帅来说,语言问题不算大障碍,因为他们有很好的翻译帮忙。后来,他们发现,两人都会说法语,所以两人用法语交流,迸发了很多的火花。

在弗格森前几年发布的自传中,他专门给里皮写了一段话,“马塞洛·里皮是一个让人过目难忘的人。只要你看着他的眼睛,你就明白你将面对一个高度自制并对自己的职业了如指掌的人。那对眼睛有时冷若寒冰,有时却闪烁着光芒,有时候他会警惕地审视你,无论如何,里皮的目光总是充满智慧。没有人会在这样的目光注视下犯错。”弗格森还加上了一句,“我经常给曼联球员看尤文图斯的比赛录像,并对他们说‘别去看那些技战术安排,那些我们也有。你们需要去学会尤文图斯球员那种坚定的求胜欲望’。”

弗格森送的威士忌

里皮一天喝完又再要

两位传奇因足球结缘,但他们的共同爱好不仅是足球,他们还喜欢品红酒和威士忌。从红酒的角度,意大利原产的自然赢了,那里有西施佳雅、索拉雅、欧纳拉雅和歌雅,它们也是全世界最好的红酒之一,也是里皮最爱的。“所以弗格森选择送我1971年产的苏格兰麦卡伦威士忌。一天我就喝完了,马上又打电话给亚历克斯,让他再给我拿一瓶来。”两人还就着酒精开起彼此的玩笑,“他一直宣称自己很喜欢Tigno葡萄酒,但是那个品牌其实叫Tignanello,但是他总是固执地说自己没有叫错。于是我们就打了个赌,然后让饭店的专业调酒师作为裁判。最后我当然了!我们经常会打电话谈论关于葡萄酒的话题,他真的很喜欢葡萄酒。”里皮回忆道。

弗格森是一个红酒爱好者,他品过全世界很多珍贵的红酒。另一位意大利著名的主教练卡洛·安切洛蒂也知道爵士的这个爱好。2005年欧冠联赛率领AC米兰击败曼联后,安切洛蒂送了弗格森一瓶意大利著名的蒙达奇诺·布鲁奈罗红酒。弗格森收到礼物后,回复安切洛蒂,“等你击败利物浦后我再开这瓶酒。”当时利物浦的主帅贝尼特斯不是弗格森的好朋友,不过最后这一幕等到2年后在雅典的决赛才实现。

2013年5月8日,亚历克斯·弗格森爵士决定退休那一天,里皮动情地说了一番话,“亚历克斯总是告诉我,足球就是他的生命,他不愿意回家只当他妻子的‘指挥官’。一个有着如此智慧和情商的人,干什么事情都能成功。是时候去向全世界展现他的足球智慧了。”

里皮对中国足球的革新能看到弗格森的影子

2006年世界杯带领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里皮出了一本名为《球队》的书,是由他和记者罗萨·阿尔贝罗尼共同完成。他也专门写了一段关于弗格森和他的曼联的篇章,“曼联是能够代表英国足球的球队,不仅仅是因为球队里的球员们的国籍,而是因为主教练的智慧。亚历克斯·弗格森是欧洲最出色的教练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出色的足球教练之一。弗格森不仅有着坚定的精神意志,还有无穷的足球智慧能够将他的球队千变万化,打破传统和常规的界限。头球射门、远程抛球、过人、他把英国球员改造得非常有技战术意识。这支曼联队不仅仅能拿到英超冠军,放在欧洲层面也是一流水平。”

弗格森决定退休时,里皮已经在广州恒大执教,他在远方为老朋友祝福,“他不仅仅是一个教练,他是曼联的全方面管理者。在他执教球队的这么多年,曼联一直保持着非常年轻的状态,每年都在进行规划中的更新换代。”我记得里皮总是在训练场、酒店里、浴室里演练各种阵型,他总是希望能够帮助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不仅仅只是一个俱乐部。在他的革新中,我们总是能看到弗格森的影子,就像他改变英国足球那样。弗格森是里皮真正的朋友,永远能够给他以启迪……

新闻推荐

索帅怒了! "你们让我尴尬!"

本报特稿新赛季曼联战绩不佳,6轮英超过后只拿到2胜2平2负排名英超第8。糟糕的战绩和表现也惹恼了索尔斯克亚,这位曼联主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里皮和弗格森犹如亲兄弟 两位传奇主帅都爱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