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拜仁vs多特”如何演变为国家德比? □新华社记者 刘旸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1-11 09:12   https://www.yybnet.net/

11月9日,拜仁慕尼黑队球员莱万多夫斯基在比赛中庆祝自己本场比赛的首粒进球。当日,在2019-2020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第11轮比赛中,拜仁慕尼黑队主场以4比0战胜多特蒙德队。新华社发菲利普·鲁伊兹摄德甲第11轮国家德比战中,拜仁又进了4个球!

拜仁在过去4个对多特的主场战中全部获胜,且至少都进了4个球。多特自2014年4月后还没有在安联球场赢球,但他们仍是联盟里在拜仁主场获胜次数最多两支球队之一,另一支是门兴格拉德巴赫。

这是过去9个赛季以来,首次两支球队均不在榜首的国家德比战,却创造了很多神奇的纪录。莱万成为德甲史上第一位单赛季前11轮每轮都有进球的人,11轮16个进球已经超过了盖德·穆勒在1968-1969赛季的纪录。他的第二个进球是拜仁在主场的第2500个德甲进球。

两支球队是德国在欧战赛场出现最多的球队,夺取了过去24个赛季的22次德甲冠军。然而,他们之间的竞争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被誉为国家德比。

自德甲1963年成立以来,拜仁夺得的前11次冠军的赛季中,多特还难以构成威胁。多特前4个赛季均排在了前四名。1966年,他们还成为第一支赢得欧洲优胜者杯的德国球队。

然而,上世纪70年代,多特4年混迹德乙,而拜仁已经连续三年捧起欧洲冠军杯。那十年中,拜仁还曾创纪录地以11:1击败多特。

在很多资深球迷眼中,最早能被称作德国“经典战”(即国家德比)是拜仁与门兴的对决。自1969年开始的连续9个赛季中,德甲冠军均被这两支球队包揽。门兴在1970-1971赛季成为德甲首支实现卫冕的球队。随后6个赛季,拜仁和门兴先后完成夺冠“帽子戏法”。

门兴因自身球场限制和核心球员相继转会,上世纪70年代末已不再具备竞争力。即便这样,1978年门兴还曾在主场12:0狂屠多特,创造了德甲历史的最悬殊分差。

上世纪80年代,多特对拜仁的战绩有所好转。20次遭遇战中,他们4胜7负9平。上世纪90年代,多特在名帅希斯菲尔德的带领下得到两次德甲冠军和一次欧冠冠军。

在“希帅”执教首个赛季,他们就砍下了与冠军斯图加特相同的联赛积分,最终以净胜球劣势屈居亚军。该赛季中他们以两个3:0双杀拜仁,后者仅列第十位,是他们在德甲的最差战绩。

“黄黑军团”在1994-1995赛季夺得队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并在接下来的赛季成功卫冕。两个赛季都领先拜仁6分夺冠。此时,“拜仁对多特”的国家德比初具雏形。

“希帅”从教练转为体育主管后的1997-1998赛季,球队以联赛第10名收官,但两队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上相遇。1998年夏天,“希帅”投奔他曾经的队友赫内斯,后者时任拜仁主教练。

接下来6个赛季,拜仁获得4次德甲冠军,两次德国杯冠军和一次欧冠冠军。而在“希帅”离开后的三个赛季,多特再次陷入低潮,分别位列联赛第十,第四和第十一名。

2000年,前多特球员萨默尔成为球队主帅,带队取得联赛第三名,接下来的赛季问鼎冠军。在萨默尔执教的首个赛季,双方第二回合较量,在威斯特法伦球场上演了德国国家德比史上最肮脏的一幕。两队1:1战平,裁判当场出示了14张红黄牌。拜仁全队只有两人没有被警告。

此后,多特一度陷入财政危机,不得不卖掉球场,还从拜仁贷款200万欧元,球员的薪水砍掉20%。2003-2004赛季,萨默尔带队打到第六名,尽管他和俱乐部的合同签到2010年,但仍提前解约。他的继任者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和多尔并没有让球队变得更好。多特在接下来的三个赛季在第7至13名低位徘徊,而拜仁却又连续捧了三个联赛冠军。

2008年的德国杯决赛,两队踢得异常胶着,多特在伤停补时阶段将比分追平,拖入加时赛,但拜仁最终获胜。“希帅”完美地结束了他在拜仁的执教生涯。

接下来两队分别迎来了克洛普和克林斯曼作为主帅。“金色轰炸机”没有带队卫冕。2008-2009赛季,拜仁甚至从未在积分榜上领跑过。而多特以第六名结束赛季。2009-2010赛季拜仁在荷兰名帅范加尔带领下重夺联赛宝座,并“双杀”多特,其中包括在多特主场5:1大胜。

当克洛普执教风格与莱万、香川真司产生化学反应时,多特与拜仁的对垒进入经典德比时代。2010至2012两个赛季,多特横扫拜仁,甚至在德国杯决赛上5:2大胜,莱万上演帽子戏法。多特在2012年首次成为联赛和德国杯的双冠王。

双方还共同在欧冠赛场上大放异彩。2012-2013赛季,效力于多特的莱万在对阵皇马的欧冠半决赛中上演“大四喜”神迹。拜仁在四分之一决赛上两回合4:0淘汰尤文图斯,半决赛7:0狂扫巴萨。德国国家德比在欧冠决赛上成功上演。克洛普率队动摇了拜仁在德甲的垄断地位,而拜仁在欧冠决赛笑到最后。这是拜仁第五个欧冠冠军,他们也成为德国足球史上第一支“三冠王”队伍。

从克洛普带队获得第一个联赛冠军起,多特与拜仁在9个赛季中相遇了32次,在32次对决中,拜仁13次在常规时间获胜,多特有12次,双方还踢过3次点球大战。

如今,多特与拜仁的遭遇战中,在胜负场次和净胜球方面都处于劣势。而拜仁对多特的胜率比其对阵任何其他球队都要低。双方的经典战并没有太多地域分歧或口水战作为背景,两支球队的碰撞在过去20年来一直是德国足球界最令人瞩目和最具观赏性的比赛。

新闻推荐

拜仁、尤文和“大巴黎”率先挺进16强 皇马小将一战成名

年仅18岁的皇马小将罗德里戈一战成名。新华社发欧冠德甲的拜仁慕尼黑、意甲的尤文图斯和法甲的巴黎圣日耳曼队11月6日均...

相关推荐:
三大豪门提前出线2019-11-08 06:56
全运会项目介绍2019-11-07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拜仁vs多特”如何演变为国家德比? □新华社记者 刘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