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话说责任 闻道

来源:济宁日报 2019-11-13 10:24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赛季末期,由足球引起的热议似乎也多了起来。11月3日,在一场亚青赛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比2不敌日本队,惨遭小组淘汰,失去了明年U20女足世界杯资格。有媒体质疑主帅韩国人朴泰夏的“空降”——因为此前首期集训时获得队员们认可的主帅王军被莫名其妙拿下,而朴泰夏并没有出众的履历,其入主球队后做了一件大事,就是拿下队中的绝对主力、曾在世锦赛上大放光彩的沈梦雨。于是,有人提出疑问,朴泰夏作为主帅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而选择这名主帅的人,他们是否应该并且能够勇于承担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呢?

说到责任问题,不能不想到国足主帅里皮。日前,中国足协宣布,由李铁带领国足选拔队参加东亚杯,这引发了舆论对里皮的抨击。11月3日,里皮特意对此做出解释:“因为这个球队没有我们的主力球员,也没有我们未来有潜力的U23的一些重要的球员。这样通过协商,我们尊重协会的决定,还是要锻炼本土教练。”是里皮本人不愿意带队参加东亚杯,还是足协不需要他来完成这项工作?媒体充满了疑惑。对国足来讲,眼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好即将到来的客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但里皮的休假模式还是多少让人有些不放心。此前,国奥教练希丁克被解聘,坊间就有很多传言,有说希丁克从来不看中超的,有说他执教国奥像度假的,还有说经纪人控制了国奥队……果是这样,解聘也合情合理,教练无论多大牌都不能不作为不负责吧。如今,里皮似乎也有重蹈希丁克覆辙的危险。

不管怎样,对于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全身心地投入才可。如果身在其位却不谋其政,或者吊而郎当不用心,那就应该有相应的处罚机制才行。此前,国奥球员郭田雨被中国足协给予禁赛六个月外加禁止征调至国字号球队六个月的严厉处罚。据说就是因为在一次热身赛时,没有上场的郭田雨在看台上玩手机,当有工作人员提醒后却回嘴:让陈主席来一起打。当然,处罚,也引起了不少争议。有的认为处罚太重,对于小将的生涯打击太大;有的则认为,穿着国家队队服跷二郎腿玩游戏,这样懒散的态度确实该处罚,要先做人才能踢球!

其实,这就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可以说,有没有责任感,决定了一个球员前途和球队的成绩。因为球员懒散不自律的教训并不少见。40强开踢之前,9月18日,天津天海球员张鹭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交管部门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将其依法刑事拘留。郝海东曾对喝酒球员点评道:“球员要有自控力,要想让职业生涯更长,就要控制好生活习惯……你应该对得起你的职业,要对家庭、对父母、对球队、对行业负责。”在现役国脚中,39岁的郑智堪称传奇。而在传奇的背后,是郑智不碰烟酒、不喝碳酸饮料的自律人生。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长度,普遍比欧陆主流联赛的球员要少5年左右。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中国球员不够自律,以至于像郝海东、郑智这样的人,在欧洲是正常状态,在中国足坛却成了“奇葩”。 显然,“球员醉驾”这个现象之所以发生,分明就是管理不到位,球员自身修养的问题。挖出这个“病根”,才能彻底治愈“球员醉驾”病症。

如今,客场未能战胜菲律宾,国足已经被叙利亚队反超,能不能确保晋级12强赛,主要取决于与叙利亚之间的较量。在谈到客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时,里皮表示,要尽全力赢得接下来的比赛,“如果能够作为小组第一出线是最好,如果不行的话也要作为小组第二出线。”但不管怎样,都需要对中国足球真正负责的态度,抓训练,抓管理。否则,中国足球会被落得越来越远。

新闻推荐

女足点球夺冠 永川女足赛以4∶2点球战胜劲旅巴西队

据新华社电11月10日晚,2019重庆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冠亚军之战中,中国女足与劲旅巴西女足在90分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话说责任 闻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