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国乒国羽年度报告 王牌军也有新烦恼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24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樊振东在比赛中新华社发谌龙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随着乒乓球、羽毛球年终总决赛日前相继落幕,国乒、国羽也结束了2019年的全部比赛任务。作为长期受到国人关注的两支王牌队伍,国乒与国羽今年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虽然群“狼”环伺,但国乒的霸主地位依旧牢固。而国羽则表现不佳,多个项目的奥运前景堪忧。

“队内竞争是动态的,东京奥运会必须派最强阵容,能否三线作战得看他们自己。哪怕虎狼环伺,哪怕困难重重,国乒照样虎口拔牙。”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

“中国队今年表现不够理想,辜负了广大球迷的期望,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都希望尽快缩小与对手的差距,争取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

国乒

亮点:所有单项均很强大

在日前结束的2019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上,国乒在全部5个单项中拿到了除女双之外的所有冠军。总决赛的表现也正是国乒一整年的缩影,即将过去的2019年,国乒无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去年一度遭遇困境的情况下,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于年初为球队制定了“史上最严”的考核标准,其核心内容是完不成标准将集体降级、降薪,而他本人则会自罚全年薪酬。不过,在年终总决赛开赛之前,国乒已经完成了任务,不仅包揽了亚洲杯、亚锦赛、世乒赛、男女世界杯、世界杯团体赛所有金牌,在公开赛上也收获了25个冠军。

问题:女单缺乏领军人物

通过不断的努力,樊振东已逐渐成为国乒男单项目新的旗帜,而女单方面却存在着没有领军人物的问题。无论陈梦、刘诗雯还是丁宁,都算不上当今女子乒坛的统治者。究其原因,丁宁是受到伤病困扰且年龄偏大,其余选手主要是因为心理抗压能力不足,从而导致比赛状态大起大落。

另外,尽管全部5个单项都处于领跑地位,但国乒在女双项目上并无夺金的把握。同时,国乒选手在细节处理上仍相对粗糙,用刘国梁的话说,主要是在前三板和攻防转换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而这些问题在高手间的对决中将会影响到胜负走向。

点评:奥运仍是一场恶战

国乒是中国体育的一张名片,里约奥运会豪取所有项目金牌后,国乒在国内的热度进一步高涨,但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日本乒球刮起的“青春风暴”,一度令国乒遭遇困境。好在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主席后积极应对,使得国乒的霸主地位没有动摇。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国乒可以高枕无忧。从目前的形势看,明年的奥运争夺必将异常激烈,东道主日本将在多个项目上向国乒发起挑战。所以,在所剩不多的备战时间里,国乒必须尽快补上短板,并且及早确定参赛人选、避免伤病,才能在东京奥运会上立于不败之地。

国羽

亮点:小将带来女单希望

在日前结束的羽毛球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中,20岁的国羽小将陈雨菲2∶1逆转战胜了曾经的苦主、来自中国台北的戴资颖。今年,陈雨菲7次闯入国际赛事决赛全部夺冠,其中包括了全英赛等重量级赛事,凭借总决赛的夺冠,她也首次登顶世界第一。

陈雨菲的突破,令近年来薄弱的国羽女单项目又重新看到了奥运夺冠的希望,而东京奥运会最稳的项目无疑是混双。年终总决赛中,排名世界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在决赛中2∶0击败了排名世界第二的队友王懿律/黄东萍,收获了本赛季的第8冠,这两对组合也构成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双保险”。女双方面,陈清晨与贾一凡的“凡尘组合”在今年也有着惊艳表现,收获了包括全英赛和总决赛在内的6个冠军。

问题:男子项目困难重重

里约奥运会上,国羽拿到的两枚金牌全部来自于男子项目,但在东京奥运周期,国羽男队却萎靡不振。男单项目上,老将林丹已无当年之勇,常常遭遇“一轮游”。上届奥运男单冠军谌龙虽然在更换了教练之后状态有所恢复,但在与顶尖选手的较量中仍处于明显下风,小将石宇奇的伤病给其奥运之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男双项目是如今各国争夺最为激烈的战场,国羽的李俊慧/刘雨辰组合并不能令人放心,印尼、日本等国家的高手都对明年奥运会男双项目的金牌虎视眈眈。

点评:奥运前景很不乐观

伦敦奥运包揽全部金牌之后,国羽便开始走“下坡路”,里约奥运只拿到两金,而东京奥运周期虽然有复苏的迹象,但未能让人看到重现昔日辉煌的希望。究其原因,国羽在人才培养上欠“债”实在太多,在技战术理念、训练等方面也存在问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羽在男双、女双、女单项目仍有世界顶尖选手,但与过去的“集团优势”相比,国羽阵容如今只能算是“势单力薄”,仅混双一项令人比较放心。可以说,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国羽的冲金形势很不乐观。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闫斌采写

新闻推荐

国际乒联总决赛 中国队再夺三金

据新华社电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12月15日收官,中国队再夺三金,其中樊振东在男单决赛中4∶1战胜马龙,陈梦4∶1击败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陈梦女单夺冠2019-12-17 11:40
评论:(国乒国羽年度报告 王牌军也有新烦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