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声音】中国孩子不想成为C罗吗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09 03:35   https://www.yybnet.net/

1月6日,尤文图斯队球员克·罗纳尔多(C罗)在比赛中庆祝完成帽子戏法。当日,在2019-2020赛季意甲联赛第18轮比赛中,尤文图斯队主场以4比0战胜卡利亚里队。新华社/路透

中国孩子更渴望成为谁?Doinb或The Shy,还是梅西或C罗?

西班牙埃菲社的答案是前者,而非后者。他们日前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孩子的偶像是电竞明星,而非梅西、C罗》的文章,在国内迅速引发热议。

该文指出,电竞比赛的数量不断上涨,使得成功的电竞选手变成了全球级别的明星。电竞选手巨大的成功、知名度以及曝光度让中国年轻人渴望成为下一个Doinb或The Shy,而不是C罗或者梅西。

而在近日举行的「微博之夜」年度人物评选中,前十位中有3位电竞选手,无一传统体育项目运动员,也没有商界精英。值得注意的是,排在第一位的便是电竞选手——简自豪(UZI),王一博和肖战分列二三位。

中国年轻人这样的选择,无疑颠覆了人们传统的认知。

但如果了解到两个基本事实,我们恐怕也不必为此大惊小怪——

其一,电竞在中国青少年中有强大的“群众基础”。据教育部2018年发布的《青少年成瘾行为调研报告》显示,尽管我国大多数青少年每天玩游戏时长在3小时以内,但依然有18%比例的青少年人群,每日玩游戏时长超过4个小时。

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判断标准,每周玩游戏超过5天、每天超过5小时就很可能成瘾。

其二,中国电竞事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作为体育项目,电子竞技逐步得到官方认可。尤其是2018年,可以说是中国电竞元年。先是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获得LOL表演赛金牌,之后又在S8世界赛上捧杯;2019年,FPX再次在S9总决赛上夺冠。由于连续两届获得S赛冠军,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赛区。

当一个曾经名不正言不顺的爱好,终于找到了一个正当的出口和堂而皇之的理由,中国孩子们对电竞明星趋之若鹜,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只是孩子们如此,闻风而动的还有中国高校,据说目前已有数十所高校开设了电竞专业。

当然,中国喜欢踢球的孩子依然很多,但就像网友调侃的,网吧几元一小时,在线匹配;五人制球场250元一小时,还得自己找9个人,哪种运动更方便孩子开展,无须多言。

中国孩子当然喜欢梅罗,他们来中国的时候,哪次不是人山人海观者如堵?

但也有网友说得好,梅罗太远,而Doinb很近,中国足球连孙兴慜都没有,遑论梅罗。“足球我们从未成功过,而电竞已经成功很多次了。”“在中国打游戏顶多被骂一时,踢足球却是被骂一世。”

足球场地少,收费高,风险高,环境也不好,中国孩子只好靠打打游戏“锻炼身体”了。

不过话说回来,电竞确实是体育竞技项目,但网瘾不等于电竞。以电竞为借口玩游戏,也只是玩游戏而已。

我的意思是,电竞在中国得到大发展,是好事,体育发展就得多元化。电竞发展和足球低迷也没有关联,因为电竞没有得到正名和发展的时候,足球也未见起色。

但既然是体育竞技,都需遵循体育竞技的基本规律,电竞和足球在这一点上,没有区别。金字塔尖永远只有那么一点,职业电竞选手的日常并不快乐,也许比传统体育项目更枯燥更艰苦。而且,电竞项目的社会容错率更低,是全宇宙最没有回头路的职业。

所以,孩子们到底想成为谁,也不必太当回事。毕竟做做梦可以,但无论是Doinb或The Shy,还是梅西或C罗,都不是那么好“成为”的。相形之下,我们倒是要更关注中国青少年高居不下的近视率和肥胖率。

新闻推荐

马竞主场凶多吉少

马德里竞技VS莱万特(01-0501:30)让球胜平负赔率:1.833.403.25马德里竞技坐镇主场迎战莱万特,近3年两队交锋4次,马德里竞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声音】中国孩子不想成为C罗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