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武桐桐与篮球的不解情缘 □新华社记者 苏斌 刘扬涛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1-09 08:34   https://www.yybnet.net/

武桐桐上小学时,因为分不清场上的一对双胞胎而感到好奇,武桐桐开始接触篮球,她说,这是一种机缘巧合;现如今,她当过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全明星赛“票王”,也跟随中国女篮征战过亚洲杯。她说,自己心里还有个冠军梦。

“小学的时候有一对双胞胎,我觉得她们两个人长得太像了,在场上打球分不清,觉得很奇怪,就跟着她们当作业余爱好玩一下。”武桐桐回忆道。

武桐桐来自辽宁阜新,那里篮球氛围很浓。后来武桐桐进入当地篮球学校提高技术,一些人觉得以她的身体条件,不太适合参加职业比赛,她转而选择求学,从中学读到大学。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书时,她是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的明星后卫,曾单场砍下48分。

大学赛场上的亮眼表现,让武桐桐受到了WCBA球队关注。2015-2016赛季,她加盟山西女篮,踏上职业联赛的赛场。

大学与职业比赛的战术素养和对抗程度并非同一量级,武桐桐很快感受到了危机。“在大学里打得很从容,但步入职业赛场后,突然就感觉身体对抗和战术素养都不在一个层次上,这对自己的打击比较大。”她觉得,职业联赛更多体现在球场上的战术素养以及与队友的磨合,甚至要牺牲个人得分,更多地融入团队。

“刚开始不能融入集体,大学期间更多以个人能力和个人单打为主,但步入职业赛场更多要以团队为主,那段时间困难特别大。”时任山西队主教练卢卡斯·门德罗与助理教练塞萨尔·鲁佩雷斯·加西亚,以及队友给了武桐桐很大鼓励,“我能快速转变,也是因为教练团队,塞萨尔和卢卡斯就是我职业生涯的导师。”

2017-2018赛季前,山西女篮邀请来自美国的训练师,对武桐桐在内的重点队员进行特训。效果显而易见,武桐桐的技术和对抗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她场均得分从前一赛季的9.9分增长到16.2分,还当选全明星赛“票王”。

“真的没有想到能成为‘票王’,但既然大家选择了我,给我投票,我就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喜爱。”武桐桐说。

来自国家队的征召随后而至,可由于伤病,武桐桐没能前往亚运会和世界杯赛场。在2018-2019赛季交出场均15.9分和生涯新高的6.3次助攻后,她又一次进入国家队主教练许利民的视野,并且参加了亚洲杯,完成在国家队的世界大赛首秀。

武桐桐说,跟随国家队更多的是体验大赛氛围,学习和积累经验,还能在国家队与高水平运动员一同交流技术,这让她获益匪浅。

“只要是运动员,都希望能为国家、省份、家庭和个人增光添彩。祖国这么强大,荣誉感从内心油然而生,如果代表中国参赛,这种自豪感用语言是无法形容的。”她说。

征战WCBA第五个赛季,武桐桐升为山西女篮队长,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把大家团结在一起,给大家做出榜样。以前和大家开玩笑开得比较多,也不觉得自己是大队员,但现在队里赋予我队长的位置,我要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好,在球场上承担更大的责任。”

武桐桐觉得最需要加强的地方是如何调动身边的人,“篮球不能是一个人的球队,而是一个集体,每个人都要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才能让球队走得更远。”

本赛季山西女篮开局顺利,但武桐桐认为,球队最多磨合了不到一周就开始参加联赛,尽管主教练表态要以赛代练,但联赛考虑排名,比赛又不能与训练完全等同,新队员加入也势必会带来磨合问题。

十余年的打球经历,武桐桐对篮球的感悟潜移默化间发生了变化,“刚开始篮球就是我的爱好和兴趣,但慢慢地随着时间变化,它已经慢慢融入我的生命里。现在它赋予我的是一份事业,如果我以后退役,它也会成为我生活里的一大部分。”武桐桐说,篮球是集体项目,让她懂得分享,更多把自己所拥有的分享给大家。

赛场上武桐桐用犀利的突破带动球队,场下的她可是个慢性子,做什么事都要别人催,“时刻在快节奏里,可能自己也受不了”。空闲时间她会看悬疑小说,拼乐高,和队友逛网店看衣服,“女生会做的事情我都会去做”。

当选全明星赛“票王”,又入选国家队,生涯里还有什么等待着她去完成?

她指了指背景墙,那里挂着山西女篮三连冠时期的照片。“每一年人员稍微有些变化,但始终没有我们这批人。在山西打球的时间里,我们这批人都希望有属于我们的一个总冠军。”

“以她的身体条件,不太适合打职业比赛。”还记得自己最初练习篮球时外界的评价吗?

“大家会觉得是不是特别‘打脸’,可能当时我很在意,现在篮球教给我的是不太去在意这些事情。我已经走到了现在,过去的事情就已经过去了,不过这也激励着我到现在。”经历职业联赛的洗礼,武桐桐多了一份淡然。

新闻推荐

相关链接 北京首钢紧急激活大外援汉密尔顿 林书豪被迫提前轮休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李博闻汪涌)北京首钢男篮29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内线遭遇大面积伤病,球队将紧急激活外援贾斯汀·汉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桐桐与篮球的不解情缘 □新华社记者 苏斌 刘扬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