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大年三十训练 春节不休息 中国女篮为奥运资格拼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09 13:30   https://www.yybnet.net/

韩旭(左)在训练中进攻。当日,中国女子篮球队新春媒体公开训练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进行。本文图片 新华社

时间进入2020年,作为中国三大球的代表之一,中国女篮开启了冲击奥运的最后准备。

8日,新一届中国女篮媒体公开课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本次公开课训练内容主要以体能恢复和战术演练为主。而2月6日-9日,中国女篮将在佛山参加最后一阶段的奥运资格选拔赛。

主教练许利民在谈到奥运资格赛的备战思路时表示,“我们要把主场当客场,立足自身,无论多大的困难,我们中国女篮团结在一起!”

本次集训备战期间,中国女篮将共同过春节,许利民透露,“今年大年三十下午还要训练,训练时间会短一些,我们邀请了部分家长或者家属,和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过年。

高颂(右二)在训练中进攻。

联赛消耗体能,国家队早有准备

随着WCBA联赛18轮比赛结束,中国女篮全队重新在北京集合,备战第三阶段奥运资格赛。

主教练许利民介绍,本次集训刚开始,先带队前往崇礼走了走冬奥举办地,“因为队员打了18轮比赛,处在非常疲劳的状态,所以看一看冰雪世界,让队员们放松放松。”

近距离走近冬奥举办地,不仅是为了让队员们放松身体,其实也有着更深的寓意,许利民说,“走一走冬奥会路线,也是寓意我们也在实现奥运梦的路上。”

实现奥运梦,中国女篮还需要先从第三阶段奥运资格赛突围才行。

尽管刚刚打完18轮联赛队员们身体比较疲惫,但在中国女篮队伍的备战计划中,她们在体能储备方面早已做好了准备工作。

“去年,我们已经为第三阶段比赛的身体状态提前做了一些准备,那个时期主要是一个储备的阶段,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以后,联赛一个多月的消耗再回来,我们只要恢复到前期那个高度就行”,体能教练刘甲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目前,队员们的体能恢复主要是一周三次力量房、还有三次在场地训练,刘甲天介绍,“力量房的三次训练以力量、最大力量、快速力量等为主,场地则结合一些专项的速度、灵敏训练为主,涉及小肌肉群,比如协调、控制、稳定性,穿插在日常准备活动或者是训练结束等时间。”

而为了实时监控队员的身体状态,每天训练前队员先通过一个心率检测,观察每晚睡眠后身体的恢复情况,训练时队员还要佩戴心率带,监控训练中队员心率所能达到的最高值、最低值、平均值等。

可以说,为了第三阶段奥运资格赛,国家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后勤保障工作。

中国队主教练许利民(左一)在训练中。

以国家利益为重,“大家庭”一起过年

从备战时间来看,距离第三阶段奥运资格赛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想要让队伍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恢复体能、熟悉战术、提高默契度,依然难度不小。

同时,中国女篮第三阶段资格赛的三个对手——西班牙、英国和韩国,实力均不容小觑。

许利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西班牙是世界第3,实力明显高出我们另外三支队伍;英国欧锦赛排名第4,我在国家队10年左右,没有看过这支队伍,对她们不了解,不确定因素比较多;韩国队很老到,很有经验,我们在第二窗口期输给她们1分,我们比她们还是要嫩一些。”

面对这三个队伍,许利民表示将针对对手的特点,“赛前两场热身赛,找一些和这些队伍特点相似的对手或者是男队,主要是为了适应比赛。”

同时,为了适应在佛山主场打比赛,队伍计划在1月底前往广州,提前一周调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春节也在本次集训备战期间,这在国家队以往的历史上是从没有过的经历。对此,许利民表示,“为了完成任务,暂时没办法回家过年,把任务完成好,以国家利益为重,也是过一个完满、有意义的春节。”

至于更进一步的春节训练安排是——大年三十下午训练,之后队伍邀请了部分家长或者家属,和队伍一起聚餐,和运动员、教练员一起过年。

“大家庭”一起过年,李梦认为这次过年将会格外有意义,“平时陪父母的时间很少,今年春节许指导组织的活动让我们可以陪伴家人多一点。所有人聚在一起为一个目标努力,这个年太有意义了。”

许利民(右二)在训练中通过录像分析战术。

不惧怕对手,有信心闯过难关

春节不休息备战、针对对方特点安排热身赛,尽管三个对手实力不容小觑,但中国女篮依然充满信心。

“两个窗口期都闯过来了,我们战胜了澳大利亚,展现了我们队伍的朝气”,许利民表示,“无论是西班牙还是美国,我们都不惧怕她们,我们就把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的朝气、阳光的地方发挥出来,把我们的优势打出来,我们要有信心攻克任何一支队伍。”

在这之前,中国女篮还要总结前两个阶段的经验教训,“比如我们为什么输韩国,把原因总结了,把自身前一阶段暴露的问题,把它改变。只要把自己变强了,其他都可以改变。”

“我们有信心和决心闯过这关,只有闯过这关,我们才有可能实现我们的愿望,中国女篮的愿望——那就是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无论这个小组有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去克服,大家团结起来,携手取胜。”许利民表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老哈的另类三双与里程碑

商报消息(记者田延士)上赛季结束后,哈德森被辽宁男篮放弃,理由是年龄太大。加盟山东男篮后,35岁的老哈一直憋着一股气想要证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年三十训练 春节不休息 中国女篮为奥运资格拼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