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声音】上好灾难这一课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2-19 03:03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中国来说,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将是不折不扣的“体育大年”。

疫情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多个项目在国内举行的预选赛全部易地举行,中国军团失去重要的主场之利。好在女篮、女足还挺争气,女篮已以亮眼成绩抢得奥运入场券,女足也打出漂亮比赛,顺利晋级最后一个阶段。

中国女子手球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受疫情影响,球队无法保证按期集训,已宣布退出将于3月在匈牙利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而中国柔道队也由于同样的原因无法前往德国和法国参加奥运会积分赛,很可能因积分不足而错过东京奥运会。此外,羽毛球、攀岩、田径、网球等多支队伍都面临着类似窘境。

好消息也不是没有。比如日前国际柔道联合会已经向国际奥委会提议,增加东京奥运会柔道项目的参赛配额,以保证中国优秀运动员能不受疫情影响。这种来自国际体育组织的暖心之举并非孤例。

还值得庆幸的是,也有多支中国队去年底就移师海外备战,避开疫情影响,例如中国乒乓球队到了迪拜,中国男女水球队在黑山,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在美国等。

最重要的在于,乒乓球、体操、跳水、射击等中国奥运军团的王牌项目,并不涉及奥运资格的问题。他们的训练计划可能因为疫情而打乱,但还不至于让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竞争力“伤筋动骨”。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体育跌入“寒夜”,但反而更利于健儿们在寒夜中积蓄力量,点燃火光。古人云:“古有多难兴国,殷忧启圣,盖事危则志锐,情苦则虑深,故能转祸为福也。”中国兵法亦有“哀兵必胜”之说,2020年这个寒意逼人的开局,对于中国体育或许不全是坏事。

看看中国女足在异乡宾馆走廊里的苦练,再想象下无缘参赛的王霜在家乡天台上的挥汗如雨,我们或许就能理解,女足姑娘为什么能和澳大利亚队打出多年不遇的好比赛。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东京奥运会,我们不会计较中国军团的金牌榜位次,却更愿意看到他们在经历苦难后所迸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

相较于竞技体育,疫情之下的职业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所遭受的打击其实也不遑多让——中超、CBA、男排联赛、亚冠几乎全部停摆,过去冬日里人满为患的滑雪场悉数关张,一票难求的马拉松赛事更是纷纷停赛。

但有道是“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此次疫情也让中国体育产业有了转型契机。比如居家健身的意外火爆,或将让更多的体育投资人看到线上商机,数字和实体体育产业的融合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职业体育按下暂停键,正好可以让各俱乐部向社会传递体育力量,加强球迷社群的建立和维护,以彰显职业体育的社会价值。

疫情还是一面镜子,可以让国人重新审视健康对于生活的价值。从长远看,它会强化国人对于体育健身的需求。对中国体育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个大利好。

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课堂,对体育人也是如此。在一个特殊的“体育大年”里,上好灾难这一课,将让中国体育选择坚强,在逆境中开拓,在苦难中开花,一步步走向强大。

新闻推荐

国乒队 首次在海外备战世乒赛

在德国公开赛之后,男女队队长马龙、丁宁领衔的国乒队在卡塔尔进行海外集训。本版图片/Osports按原计划,中国乒乓球队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国乒点将出征釜山2020-01-22 07:23
评论:(【声音】上好灾难这一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