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中国军团争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征程面临更多挑战 特殊时期的奥运“抢位战”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2-26 03:16   https://www.yybnet.net/

2月10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马龙在多哈进行训练。新华社发(尼库摄)

2月10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刘诗雯在多哈进行训练。新华社发(尼库摄)

“为避免受到疫情不利影响,我们取消了回国休整计划,将在多哈继续备战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和世乒赛”,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日前对国乒近期的备战安排“定调”。

从1月底飞赴德国参加公开赛,直到3月底赴韩国参加团体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在海外辗转集训长达两个月时间,确实是应对疫情的“非常之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国乒在内的多支国字号运动队,均面临着训练和比赛的实际困难,也在此期间采取了海外集训、提前奔赴赛地等一系列应对举措。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很多奥运资格赛和预选赛推迟或延期,也给中国军团的奥运资格争夺带来更多挑战。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中国奥委会奥运会备战办公室主任刘国永,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代表团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目标主要有3个:“一是要全面参赛,努力实现境外参赛最大规模;二是要努力争取在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集团的位置;三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尽可能拿到更多的奥运“入场券”,是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揭幕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东京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据《工人日报》记者了解,截至2月23日,中国选手已拿到20个大项149个小项共211个参赛席位,预计参赛选手303人次。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中国选手还将继续在其余小项中争夺奥运“门票”。

受到疫情影响,女足和女篮等不少原计划在国内举行的奥运资格赛纷纷易地,给中国队的备战造成不利影响;部分在国外举行的奥运资格赛又因为当地检疫要求,使得部分运动队的海外参赛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排名亚洲第二的中国女子手球队,此前就因为疫情宣布放弃奥运资格赛,无缘东京奥运会。

据记者了解,被视为中国军团奥运争金的“六大项”中,乒乓球、跳水和举重项目均已拿到东京奥运会满额参赛席位;体操、射击和羽毛球三项,则需要通过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继续争夺奥运“门票”。

以中国体操队为例,目前已拿到团体奥运资格,但单项争夺面临不小挑战。

虽然中国队此前在男女单项奥运资格之争中占据一定优势,但受到疫情影响,中国队已退出世界杯墨尔本站的争夺,3月7日开战的全能世界杯密尔沃基站能否成行也存疑问。

中国队若想实现满额参赛目标,除了要尽可能多参加世界杯分站赛,还要在5月的体操亚锦赛中力争拿到男女全能前两名(冠亚军直通奥运会)。

期待重塑辉煌的中国游泳队,在争夺奥运资格的征程上同样不容有失。

目前,中国游泳队有18个单项拿到了2人满额的参赛资格,还有11个项目没有拿满。原定于3月末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是队员们冲击奥运A标的绝佳机会,但该项比赛已经延期到5月份,届时能否顺利举行尚待观察。

此外,接连退出西班牙公开赛和亚洲团体锦标赛的中国羽毛球队,无缘两站奥运积分赛的中国柔道队等运动队,在奥运资格“抢位战”中也面临不少困难,只能通过后面的比赛发力追赶。

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各支队伍的奥运备战方式和计划进行了调整细化,通过集训地全封闭管理,提前出国训练,启动建立国家队海外训练营和临时转训基地等方式,全力保障奥运备战顺利进行。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拳击、女足等多支队伍正在国外训练,今后一段时间将从训练地直接赴相关国家或地区参加奥运资格赛。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还不断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赛事举办国及体育组织沟通,及时通报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和进展,介绍参赛队伍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成效,保证各支队伍顺利转训参赛。

“虽然最近有个别队伍缺席了一些赛事,但目前各参赛队整体状态良好,并不影响奥运资格争夺和队伍的整体实力。体育总局有信心完成好‘抗疫情、保备战’的双重任务,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许昕、陈梦分获德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女单打冠军

据人民网消息在2日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首站德国公开赛比赛中,许昕4∶0横扫马龙夺得男单冠军,陈梦4∶1战胜丁宁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中国军团争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征程面临更多挑战 特殊时期的奥运“抢位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