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声音】日常的美好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2-26 03:10   https://www.yybnet.net/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跟随医护人员做“呼吸操”。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失去方知珍惜,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相信许多人都会想念日常的美好。外出吃饭聚餐,去健身房健身,和喜欢的人到电影院看电影……平日,这是多么稀松平常的事情。但现在,这些事情都不能干了。

居家,当然也有许多事可做。但总归是活动的半径小了,生活因此失去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想象力。心理学上也认为逼仄的空间更容易让人焦虑——当然,喜欢孤独的人可能不会这么认为。

这段时间,体育迷当然一样会感到焦虑和煎熬。一方面,是体育比赛相对少了,国内联赛几乎全部停摆,国际比赛中国队出战机会也不多,爱国型体育迷应该会很不适应。另一方面,体育健身场所几乎全部关闭,爱活动的人们自然会觉得无所适从。

也有网友发明了各色居家迷你乒乓球、羽毛球,在朋友圈上各种“炫耀”。国乒队员也来凑热闹,在遥远的多哈表演用手机打乒乓球,那手感、技法的确让人叹服,可惜不易学,也不过瘾。对于绝大多数业余球友来说,估计也只能是停留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罢了。

真正有可操作性的,当属可以一个人进行的各种居家健身。当然,这需要进行科学指导。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紧接着,各省市体育局也纷纷发文,建议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居家健身,同时附上了完整的运动视频或是动作解说。与此同时,各种线上的健身指导视频也大行其道,还有不少老师趁势成为网红。

居家健身的火爆,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顺势而为。它让人们看到了体育健身更多的可能性,但似乎也改变不了体育运动的一个基本功能——社交。我们居家健身,为什么需要视频上老师的指导?那不只是我们需要科学健身,它也是一种虚拟的社交,藉此我们可以摆脱孤独。

是的,体育休闲,从本质上不是孤独的,它有非常强烈的社交特性。积极持久深度参与体育休闲活动,可以大大提高人的社会适应能力、社交能力,提高时间管理技能,提升协作互助的团队精神,更重要的是提升内在驱动力和进取心。这种特质会使一个人更加有趣,更加有品位有气质,有效率有担当,并有机会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武汉的方舱医院,是广场舞最能拨动人们的心弦。孤单读书的青年才俊的身影也非常美好,但显然,“斗舞”更能把人心聚拢在一起,从而激发大家战胜病魔的信心。

正因为体育活动对人的塑造是全方位的,在此次疫情中,那些平日有健身习惯的病人更容易痊愈。因为他不只有更强健的体魄,而且有更强烈的战胜病魔的欲望和信心。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强健的身体,是自己最好的武器,戴好的口罩,是彼此最好的笑容。”这是一位热爱运动的大学教授的感悟。他说得真是好极了。

不要说72岁的健美达人邱钧因新冠肺炎去世,那不是运动和健身的错。老人的确是太自负也太疏忽了,他和生也许只隔了一个口罩的距离。所以说,戴好的口罩,才是彼此最好的笑容。

当看到84岁还奔赴疫情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对媒体表示,“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相信很多人会更加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并想念那些点滴日常的美好,珍惜体育带给我们的愉悦和恩赐。

如果在眼下这样的时刻,你依然能坚持健身,那么,恭喜你,体育已经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宅家的日子终会过去,而体育带给我们的那些日常的美好,将伴随我们的一生。

新闻推荐

东京奥运会 国乒面临最严峻挑战

刘诗雯ICphoto供图樊振东ICphoto供图近日,结束一周军训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2020年釜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声音】日常的美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