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奥运会吉祥物真的能带来好运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1 17:10   https://www.yybnet.net/

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东京奥运会吉祥物

冬奥会吉祥物开山鼻祖舒斯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新时报记者 江丹

近日,2020东京夏季奥运会宣布延期,很多相关奥运会纪念商品大面积断货,包括印有吉祥物的徽章、帆布包等。今天,吉祥物已经成为奥运文化的一部分。人们期盼奥运会吉祥物能带来好运气,也曾质疑过它对奥运会的意义。

吉祥物引发吉祥争议

奥运会不是一开始就有吉祥物的。

1896年雅典奥运会被认为是首届夏季奥运会,也被视为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而首届冬季奥运会则诞生于1924年,举办地为法国夏蒙尼。冬季奥运会比夏季奥运会晚了近30年,却更早出现吉祥物。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上,一个脑袋圆滚滚、身体纤巧,身着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滑雪服,正在滑雪运动的卡通小人引人注目,这便是第十届冬奥会的吉祥物“舒斯”或者“雪士”,意为高速滑雪,它也是历史上奥运会的第一个吉祥物。

舒斯为这届冬奥会增添了不一样的标识意义,与国旗契合的色彩具有鲜明的地域意义,造型也取自冬奥会的经典运动项目滑雪,尤其是那屈腿发力的一瞬彰显了昂扬向上、既有力度又有速度的奥运面貌。不同于严肃的徽章、难得的奖牌以及惯常的海报,吉祥物舒斯亲切近人且让人耳目一新,它被制作成胸针、玩具等,深受运动员和观众的喜爱,让这届奥运会多了一些活泼灵动的气息。

人们好像没有理由反对吉祥物的出现,更何况它的确让奥运会的神圣氛围里有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轻松愉悦。1972年慕尼黑夏季奥运会上,吉祥物理所当然再次出现,可这一次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这届奥运会的吉祥物瓦尔迪是当地一种常见的小猎狗,它没有花哨的动作,只是抬头挺胸、扬着尾巴站在那里,朴实且坚韧,而蓝绿黄相间的色彩则让人倍感暖心,似乎拥有它便真的拥有了好运气。

可就在这届奥运会赛程过半的时候,发生了残酷的“黑九月事件”。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闯入奥运村以色列选手的宿舍,开枪射杀,劫持人质,最终导致11名运动员和教练死亡,另有1名当地警员死亡。奥运会未能让地区冲突摁下暂停键,吉祥物也没有如期望的那样带来好运气。有些人甚至认为,正是因为吉祥物瓦尔迪的出现才使得这届夏季奥运会遭受如此波折,从而质疑吉祥物在奥运会上出现的意义。为了平息舆论,瓦尔迪不得不低调地躲藏起来,以至于不少观众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从瓦尔迪之后,吉祥物的确在奥运会上消失了一段时间,比如当年日本札幌第11届冬奥会上,便没有再出现吉祥物。

吉祥物带来经济好运

1976年的夏季奥运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这届奥运会不理会争议,决定继续让吉祥物出现。奥运会应该做出和平友爱的姿态,而不是向世界局部的冲突妥协,吉祥物没有退场的理由。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一只叫亚米克的小海狸,通身黑色,中间绑着一条带有奥运五环标志的红色绶带,简单朴素,憨态可掬。同年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吉祥物是一只戴着红色帽子、张开双臂做出拥抱姿态的小雪人,暖心可爱。

如果说吉祥物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出现,是举办方想借此创意让他们的奥运会与以往有所不同,那么吉祥物在后来几届奥运会上的登场,则代表了举办方对当时世界风波现实的一种态度。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因为意识形态等种种政治因素,参加国寥寥,吉祥物小棕熊米莎的眼睛下被设计了一滴泪。呆萌的米莎微笑着落下的这滴泪,既是对现实无言的失望和难过,也是对和平友好的向往和期盼。

吉祥物不仅带来运气,还能带来经济收益,是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高举火炬、头戴美国国旗配色礼帽的“山姆大叔”是一只秃头鹰,设计者保留了这种动物本身的睿智,剔除了它的凶猛,增加了一些幽默因素。这只吉祥物来自迪斯尼,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全世界的成年人和小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动画形象。

山姆大叔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就像迪斯尼之前的米老鼠、唐老鸭等,它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奥运纪念品,再配合成熟的商业营销,为这届没有政府经费的奥运会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收益。从这之后,奥运会在运动精神与和平态度之外,开始展现其强大的经济带动能力,而吉祥物也毫不吝啬它在经济方面的好运气,除了被做成玩偶,还被印在各种各样的纪念品上,成为奥运会中最赚钱的商品之一。

面对“山姆大叔”,没有人会再质疑吉祥物是否能带来好运气,也没有人会认为吉祥物是奥运会上一个可有可无的多余存在。相反,吉祥物被纳入奥运传统的一部分,甚至被列入《奥林匹克宪章》,得到了法律规范的保护。

是运气,不是信仰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让人印象深刻。它们本身便是取自尤其能代表中国的传统形象,它们头饰上的细节取用了中国古代经典文化纹样和造型,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奔放矫健的身姿则将现代奥运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至今念念不忘。

2020东京夏季奥运会吉祥物“miraitowa”和“someity”也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这是两只机器人,其中蓝色的“miraitowa”意为未来和永远,图案是日本传统的“组市松纹”,而粉色的“someity”则是樱花元素和强力希望的融合。这两只机器人也被赋予了日本特色的二次元文化因素,各有特技,有着瞬间移动等超能力。2020东京夏季奥运会宣布延期之后,很多相关的奥运会纪念商品大面积断货,包括印有吉祥物的徽章、帆布包等。

今天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吉祥物的存在,不仅是奥运会,其他大型的赛事活动或者其他集会活动,也通常会设计一款吉祥物,作为其活动文化的一部分。如果留意一下,会发现这些吉祥物的形象大多是动物,而鲜少有植物。或许前者比后者更能彰显活力,也更容易被设计得萌动可爱,达到活跃气氛的效果。

作为活动的文化符号之一,吉祥物的渊源或可溯至久远的原始时代,那时候的人们崇拜图腾,并将其视为一种信仰。面对神秘莫测的大自然,彼时尚且脆弱的人类将生存的种种期望寄托于图腾,祈盼它的神佑。那些图腾形象大多取自凶猛狠戾的动物,它们看起来威严且怪异,似乎唯有这样的形象方可震慑大自然的狂风暴雨和森林里的野兽大物。

大航海开启了人们认识世界的大门,工业革命则让人掌握了驾驭自然的武器,人类愈加强大,而大自然也不再那么可怕。人类愈加确认自己在世界的位置和归属,如今的吉祥物已经不见原始时代的凶狠,而是越来越有一种萌稚化的可爱。过去的图腾关乎彼时人们严酷的生存机遇,而后来的吉祥物则真的就只是一种吉祥物,只是代表一种单纯的好运气,而大多数时候,人们也知道,成功来自平时的刻苦和努力,而非一只呆萌的吉祥物。

新闻推荐

界面早报|中央要求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78万例

中央要求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核酸检测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奥运会吉祥物真的能带来好运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