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亲 亲 红 花 草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4-02 15:20   https://www.yybnet.net/

□肖 汉

识得东风,行吟陌上。面对原野,春暖花开。

看见了一树又一树的桃花,红艳艳的,好看极了。想起平生第一次吃桃子,一口咬下去,鲜红的汁水一冒,吓了我一大跳,一下子把桃子甩得老远,冲着大人惊慌地叫:“血,血……”看着眼前的桃花,不禁哑然失笑。

看见了一片又一片的油菜花,黄灿灿的,好看极了。想起小时候,老爸说,别碰油菜花,把油菜花碰落了,废了一碗油;老妈说,别去油菜花地里,那里有“花疯子”,她们就喜欢躲在油菜田里,见了男孩就拽住不放。看到眼前的油菜花,不禁对里面多瞄了几眼。

红花草,你在哪?现在就想看红花草!

红花草,有个乳名,叫“草子”。乡下人不怎么叫红花草,更不会去叫她的学名紫云英。“草子”,草呗,裹着尘土、沾着泥水的乳名,和我们身边许多小伙伴叫什么“猫”呀“狗”“蛋”的差不多,顺口、亲昵,不别扭、不生分,好兴、好养。

小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红花草田里度过了无数快乐的时光。当我们一伙人光着脚丫奔向田里时,红花草早就铺好了软绵绵的大地毯等着,张开双臂、敞开胸怀迎接我们,任我们在她温柔的胸脯上奔跑、追逐、嬉戏、打闹。我们最喜欢打仗,两支队伍,真打的不可开交。打赢的一方人人挺着肚子,大摇大摆,神气十足;打输的一方则是连滚带爬、喊爹叫娘、四处逃窜、万分痛苦,直到有人站起来举手投降才告一个段落;我们喜欢演古戏,有文、有武的。文的有书生、小姐。武的有大将、有强盗,戏文无非把年下在戏台上看到的东西,东鳞西爪地捡一遍。“小大人”的戏,虽然与身份明显不符,但奶声奶气的声音、过分夸张的动作,也挺逗人;我们还喜欢抬新娘,是由两个或四个男孩搭着胳膊,形成一个平面,当成轿子,让一个头戴红花草花环的小女孩坐在上面,她就是新娘,“轿子”把她高高抬起,抬轿子的男孩子们走着扭着,像撒欢的小牛犊,轿上的小姑娘笑得前俯后仰,清脆的笑声像铃铛一样洒落。其余的孩子围成一圈,拍着手,唱着歌、扭着舞。

红花草鲜嫩的茎叶可以当作食物,耕牛和家畜都可以吃,人也可以吃。在红花草翻耕前的个把星期,可以把耕牛直接牵到田里放牧。水牛吃红花草吃的可欢哪,不用多长时间就吃饱了。但也不能让牛吃得过饱,过饱牛是要被胀死的。所以放牧时,大人总会再三叮嘱,我们自己也不敢大意,要知道,那时的耕牛可是农人好伙伴呀;如果用红花草喂猪,则要把割回来的红花草切细,放进大水缸里,用脚踩结实。满满一缸红花草,够猪吃上一阵子;到了春上青黄不接的时候,有些人家断了顿,也可以把红花草割回来煮着吃、炒着吃。把红花草当饭吃,有些胀气,但能饱肚子。如果能把红花草煮米汤,效果肯定要好许多。现如今,农贸市场偶尔有人把红花草当野菜卖,那可是稀罕的原生态的绿色食物,和当年吃红花草裹腹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红花草花开最茂盛的季节,也是蜜蜂最忙碌的季节。她们从四面八方展翅飞来,一只只蜜蜂,像打了兴奋剂一样,飞来飞去,唱来唱去,忙个不停。红花草慷慨解囊,用甘甜的乳汁喂养着这些小精灵——蜜蜂。从外地迁来的养蜂人,就在红花草边上空地里安营扎寨。他们知道,红花草是最好的蜜源植物之一,成为蜜蜂采蜜的天堂。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农家两个宝,猪粪红花草”,“一年红花草,三年地脚好”,“冬季种上红花草,来年喜得金银宝”,这些农谚都恰到好处地把红花草的作用都说到了位。上个世纪大集体时,那时还不时兴化肥,农村都大量种植,红花草在农人眼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到了谷雨过后,到了犁田插秧的时候了,农人们把水沟里的水汩汩放入水田中,然后扛着犁、牵着牛下到田中,架好牛轭,仪式感似地把牛鞭甩得山响。牛儿不断地躬身前行,犁铧像剪刀一样,裁开厚实的地毯,红花草应声倒下,很快被褐色的土地盖在身下。当早稻秧苗插下去不久,随着气温的升高,秧苗很快返青。此时,稻田中不断向上冒着水泡,田里的水也变得黑乌乌的,那便是埋在泥地下的红花草发酵腐烂后起作用了。凡是用红花草做基肥的稻田,泥土松软,通透性好,长出的禾苗健壮抗倒伏性强,病虫不容易侵入。用这种稻米做成的饭,不仅让人放心食用,而且香喷喷的、软软的,不要菜也能吃上两碗。

红花草,你在哪里?今天我能见到你吗?我不停地问,不停地找。

苍天不负有心人。不经意间,蓦然看到前面有一大片红花草,令我眼前为之一亮。惊喜之余,赶紧跨大步子走过去。

眼前的红花草,说是紫红的,却是淡淡的紫、殷殷的红、纯纯的白,相间相杂,彩色缤纷、赏心悦目。几朵小小的蝶形的花朵,背靠背攒在一起,拼成小盘子状的花穗,由一根细细的花茎高挑着,花穗高低各不相同,错落有致,在绿叶簇拥下,微风吹来,摇曳生姿,恰似无数只翩跹的蝴蝶。

只可惜,绵延的田野里,只有这么一小块红花草。尽管开得娇媚,但显得孤独、寂寞、羞怯,和桃花,油菜花相比,不成气候。“无可奈何花落去”,红花草与我们渐行渐远了。

为了我们童年的梦,为了蜜蜂的歌唱,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红花草归去来兮!

因为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回到乡下,借一方田畴,种一块红花草,天天看看红花草,亲亲红花草,重温一个梦,让爱留心间。

新闻推荐

网坛首例!19岁巴西选手怀尔德承认感染新冠肺炎

怀尔德据@人民日报体育3月25日报道,19岁的巴西球员怀尔德在个人社交账号宣布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这是职业网坛第一个被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亲 亲 红 花 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