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国青战中乙 他国有先例

来源:新京报 2020-06-02 00:50   https://www.yybnet.net/

除了队长陶强龙,其他国青球员鲜有征战中超的机会,中乙联赛将为年轻人提供锻炼机会。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此前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采访时,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态,国青和部分中超预备队将参加2020赛季中乙联赛,但目前尚未公布相关细则。在经历了递补中甲和部分俱乐部退出后,今年中乙准入俱乐部只有21家,严重缩编。放眼世界足坛,俱乐部二队或国字号青年队参加低级别联赛并非没有先例,但如何保证俱乐部权益及低级别联赛的完整与公平至关重要。

U19亚锦赛预赛国青队战绩

中国2比0缅甸

中国2比0新加坡

中国1比4韩国

(注:U19国青队25年来首次无缘亚青赛正赛。)

现状1

预备队比赛量少质不高

在传出足协有意让部分中超预备队参加中乙的消息后,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持欢迎态度。陈戌源此前表示,“大家普遍反映预备队联赛质量不高,如果年轻球员没有高质量的比赛,对职业生涯有很大影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相关中超俱乐部负责人承认,“有些预备队的比赛质量还行,但整体比赛质量确实不稳定。”

参考各俱乐部U19梯队的比赛场次,处于一线队与U19梯队中间地带的预备队确实有些尴尬。按足协上赛季的规定,中超报名球员均可参加预备队联赛,但上场球员要受到一定年龄限制,即不少于7名U23球员(且U21不少于2人)。预备队联赛与中超联赛相同,均为30轮,此外便无其他赛事。

去年,北京中赫国安U19梯队参加的全部赛事达到60场。比赛场次少且质量不稳定,让那些离开了U19梯队而尚未进入一队的球员们难以得到有效的实战锻炼。

2020赛季,足协计划取消预备队联赛,设立U23联赛,中超俱乐部可为预备队球员报名参加U23联赛或中乙。我们的近邻日本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日本足协和J联盟本赛季已在J2和J3联赛引入U21球员出场奖励制度(参加J3联赛的3支J1球队U23梯队不参与执行这一政策),对出场人次没有强制要求,而是设定了不同出场时间基准值,达到基准值的俱乐部将得到资金奖励,以激发俱乐部积极性,让那些更年轻的球员获得锻炼机会。

数量2

中乙“空降军”须控制规模

相比中超俱乐部“点赞”,不少中乙俱乐部投资人都对预备队参加中乙持反对态度,认为此举将打破中乙的平衡,对中乙俱乐部缺乏尊重。足协尚未公布参加中乙的中超预备队数量,据了解,预案有6+1、8+1和10+1,即参赛的中超预备队加上U19国青。中乙目前共有21家俱乐部,从这些预案来看,中乙投资人的反对声音与中超预备队参赛数量偏多不无关系。

纵观各国联赛,西班牙、葡萄牙、德国、荷兰、俄罗斯、奥地利和日本等国均有B队或梯队参加低级别联赛的情况,但参赛队比例受到严格控制。

比如葡超俱乐部B队可参加第二级联赛葡甲,除2014至2015赛季有6支B队参赛之外,其他赛季参赛队均控制在5支以内。荷甲俱乐部青年队也可参加荷乙,数量比葡萄牙更少,最多时也只有4支。

在西班牙,西甲俱乐部B队可参加西乙和西乙B,在西乙B的B队可升级进入西乙,进入西乙后,B队就只能降级而无法升级。若俱乐部一队不幸降级至西乙,则在西乙的B队也必须降级——一队和B队不能处于同一级别联赛已是各国惯例。西甲各俱乐部中,B队参加西乙的数量并不多,单赛季最多时只有3支。日本J3联赛拥有19支球队,大阪樱花、大阪钢巴和东京FC的U23梯队参赛。

按照足协的初步方案,参加中乙的中超U23队和国青队不能冲甲,但与U23联赛形成升降级关系(中乙成绩不好的中超预备队降至U23联赛,U23联赛成绩好的预备队升入中乙)。若参赛队数量采取6+1,则中乙共有28支球队参赛,当一级别联赛中有1/4的球队与联赛自身升降级无关时,如何为其他球队保证公平至关重要。若参赛队数量进一步增加(如采取8+1或10+1),随之带来的相关影响与风险也会相应扩大。中乙缩编是无奈之举,但若强行“凑数”,则更不利于低级别联赛发展。

3提醒

国青打中乙“塔基”要稳定

U19国青目前正在上海集训,他们在热身赛中先后不敌上海上港预备队和上海申花预备队。这支由成耀东率领的国青队已确定参加新赛季中乙联赛,届时球队主场将定在金山体育场。

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并非中国首创,如近几年在青少年赛事中战绩不俗的塔吉克斯坦就采取了类似措施。2018年,为了让国青队更好地备战亚青赛,塔足协将大部分适龄球员转到巴奇队,“换壳”实现国青队参加该国顶级联赛。尽管在联赛中战绩不佳,但“以小打大”让这一批球员得到了极大锻炼。

日本国奥队曾参加J3联赛做法也屡被提及,但严格意义上说并非“国奥踢联赛”。2014年,J3联赛成立,J联赛U22选拔队参加了这一赛事。选拔队并非长期集训,而是各俱乐部每轮赛前两天将队中符合参赛要求的球员名单提交给日本足协,再由U22选拔队主帅从名单中选人,球员们赛前一天到队训练,次日参赛。由于每轮人员均有较大变化,对球队整体而言几乎没有锻炼意义,且适龄球员中的优秀者均被留在各自俱乐部担纲主力,选拔队球员难以入选国奥名单。2016年,U22选拔队就不再参加J3联赛。

经历了2019年的频繁换帅和“熊猫杯之耻”后,这支志在冲击2024年奥运会的国青队希望通过征战中乙提升水平,但他们面临着与日本U22选拔队类似的情况,即球队征召与俱乐部的需求存在冲突,“舍中超、中甲而就乙级”并不现实。

不过,在本期入选国青队的9家中超俱乐部27名队员中,只有本赛季加盟大连人的陶强龙被称作“中超新星”,其他年轻球员鲜有征战中超的机会。届时,成耀东在排兵布阵时,或许不必体验“抢人”之苦。

足协希望中超预备队和国青队通过比赛增加锻炼机会的初心是好的,然而必须理顺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保障俱乐部权益,如何维护作为“塔基”的中乙联赛稳定,否则反而会滋生其他问题。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萧

新闻推荐

国青和中超U23确定打中乙 足协新政引发四大疑问

西安优柯多目前正在成都备战新赛季中乙联赛中国足协日前确认,国青和中超U23球队将参加2020赛季中乙联赛。这使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青战中乙 他国有先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