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提前7轮夺得英超冠军,刷新该赛事提前夺冠纪录 奋斗30年,利物浦终修成正果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6-29 06:35   https://www.yybnet.net/

?利物浦夺冠后,球迷尽情狂欢,在新冠疫情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大规模聚集,利物浦俱乐部于27日与当地警方、议会等联合发布声明,谴责球迷忽视有关社交距离的注意事项,这种危害公共健康的行为让人“不可接受”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林显威

多年的媳妇终于熬成了婆。经过30年的奋斗,一代又一代球员的努力,利物浦如愿拿到英超冠军,在英超冠军荣誉墙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德甲、英超已经决出冠军队伍,中超却迟迟还未开赛,修改后的重启方案上周才再次提交到国家体育总局。CBA已经复赛,中超怎么就这么难,问题出在哪?不得不说,足球联赛要比篮球联赛复杂,仅场地需求就是一个不好解决的问题。上周的体坛,足球是较受关注的运动项目,本期相对论就来和您说说其中的看点。

利物浦了结最大心病

北京时间26日凌晨,英超结束了第31轮剩余三场比赛的争夺,分别为伯恩利1比0胜沃特福德、南安普敦0比2不敌阿森纳和切尔西2比1胜曼城。这看似很平常的联赛,却有一场比赛触碰到英超的历史,让英超从此再多一支冠军队伍,那场比赛就是切尔西vs曼城。早在切尔西主场迎战曼城的前一天,本赛季英超积分榜领头羊利物浦4比0大胜水晶宫,只要晚一天登场的积分榜第二名曼城不胜,利物浦将领先曼城23个积分,提前7轮收获队史首个英超冠军。

正因为切尔西vs曼城这场比赛决定着冠军能否提前揭晓,不仅对阵双方球迷关注,其他球迷也将目光聚焦于此。特别是利物浦球迷,卖力为切尔西加油,为自己的球队庆祝提前夺冠而准备。在大洋彼岸的我国,也有不少利物浦球迷关注这场比赛,当切尔西胜曼城后,这些球迷和远在英国的球迷一样兴奋,在微信朋友圈一拨又一拨地发出感慨。似乎整个足球国度都在为利物浦欢呼、打招呼:欢迎加入冠军俱乐部。

利物浦上次夺得联赛冠军是30年前的事,还是在1989—1990赛季的老英甲时代。自1992—1993赛季英超改制以来,共有7支球队夺得过冠军,分别为曼联13次、切尔西5次、曼城4次、阿森纳3次、利物浦1次、布莱克本1次、莱斯特城1次。如今,利物浦终于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这一荣誉墙上。

利物浦上一次夺冠时,中国正好举行亚运会,中国体育健儿通过这次亚运会走向世界。那时的熊猫盼盼家喻户晓,迎来新生活的人们刚刚接触彩色电视机不久,大哥大电话还是新鲜物,小虎队风靡大江南北引发模仿潮流,看电影刚成为一种前沿时尚,无忧无虑的孩童们还在玩着玩具纸牌、喝着几毛钱的饮料。殊不知,等到利物浦再尝联赛冠军滋味的时候,世界已经大变样,那时还在玩泥巴的孩童如今也早已成了家立了业。

整整一代人没有见证过利物浦赢得英超,甚至有人将青春都献给了这支球队也没能赶上英超的最高领奖台,就算他们拿到过欧冠的冠军,但离联赛冠军还是一步之遥,比如杰拉德。还好,坚持了30年,利物浦终于再次迎来高光时刻,联赛冠军这块心病终于了结了。

利物浦夺冠其实只是时间问题,自从克洛普执教利物浦后,这支球队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他执教德甲的多特蒙德一样。带队近三年,就帮助利物浦重夺欧冠冠军,上个赛季利物浦积分也仅比冠军曼城少1分,创造了97分联赛第二名的高分纪录。利物浦有夺取联赛冠军的实力,只是他们等的时间太久了。

还有不少纪录可以刷新

利物浦提前7轮夺得英超冠军,刷新英超提前夺冠纪录,但从日期上算他们却是英超历史上最晚夺冠的球队。英超最早夺冠的球队是2000—2001赛季弗格森执教的曼联,当年4月14日曼联提前5轮夺冠。利物浦很有希望刷新曼联的这一纪录,因为早在3月初时他们就已经领先第二名的曼城超过20个积分,只要再胜两场就能锁定英超冠军。然而随着疫情的到来,英超不得不在3月13日宣布停摆,直到6月17日才重启。这样的变化后,利物浦错失了最早夺得英超冠军的纪录,却阴差阳错创造了英超历史上最晚夺冠的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利物浦能如此完美地收获自己的英超首冠,还得感谢切尔西的“帮忙”。而对于切尔西,利物浦可谓是爱恨交加,正因为有了切尔西的阻击他们可以提前拿到梦寐以求的英超冠军奖杯,但如果没有切尔西,他们早在6年前就应该夺冠了。2013—2014赛季,利物浦一路高歌猛进打出一波11连胜,还将曼城抛在身后,向着队史首个联赛冠军发起冲击。然而,联赛第36轮主场迎战切尔西时,没人想到之前表现出色的杰拉德在比赛中出现了滑倒的情况,登巴·巴抓住机会攻破利物浦球门,利物浦0比2饮恨。接下来的比赛利物浦又被水晶宫逼平,眼睁睁看着曼城夺冠。那时,利物浦球迷“恨”透了切尔西。翻开过去英超7个赛季,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切尔西竟然5次决定了最后冠军归属,坐实了“判官”的外号。

提前7轮夺冠,并不意味着利物浦就没事可干了,前方还有不少可以锦上添花的纪录在等着他们,他们的比赛会精彩依旧。总的来说,利物浦有5个大纪录值得去拼一拼。第一项是单赛季最多胜场纪录,目前这个纪录被曼城保持。2017—2018赛季和上赛季,曼城创造了32胜的纪录,目前利物浦28胜,最后7轮再赢5场就能打破。

第二项是英超单赛季最高积分纪录(100分)。这个纪录同样由曼城创造,于2017—2018赛季完成。目前利物浦的积分为86分,最后7轮再拿15分他们就可以替代曼城了。第三项是单赛季主场最多胜场纪录。目前这一纪录由2005—2006赛季的切尔西、2010—2011赛季的曼联、2011—2012赛季和2018—2019赛季的曼城共同保持,为18场。现在的利物浦主场已经16战全胜,还剩下3个主场比赛,破纪录也有希望。

第四项是单赛季客场最多胜场纪录。这一纪录为16胜,由曼城在2017—2018赛季创造。目前利物浦15个客场比赛有12场胜局,剩最后4个客场只要他们全胜将追平曼城的纪录。第五项是由曼城在2017—2018赛季创造的19分冠亚军最大分差纪录。目前利物浦领先曼城23分,继续保持下去,就能破纪录。

中超开赛为什么这么难

眼前复赛后的德甲和英超已提前决出冠军,中超何时复赛却连个准信都没有。上周,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已重新递交申请,很快就会有答复,中超有很大可能在7月底开赛。中超开赛,怎么就那么难?确实很难。总体来说,由于规模不同,中超的开赛需求条件比CBA苛刻不少,疫情防控、场地安排、赛程编排,都需要中国足协做更加细致的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是中超能否开赛的最重要环节。

有人说,欧洲五大联赛除法甲取消外,剩余四个已经复赛,为什么中超就不行?防疫专家张文宏曾表示,国外现在很多体育比赛已经开始,是因为欧美的防疫准则是只要能够保证医疗体系正常运转、每日的新增病例数可控,就被认为是符合足球这种群体性项目开赛的准则。但我国的标准不同,我国的准则是要能够实现清零,在这个标准达到之前,中超很难开赛。张文宏的言论还是有道理的,我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尤其是东部地区人口密度大,一旦疫情出现反复,将会是很麻烦的事件。

中超迟迟不能开赛,场地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据悉,中国足协通过过去一段周期的勘察及综合测评后,确认当前满足大规模集中、赛会制、高水准足球比赛的地区非常有限。就中超而言,其场地除满足竞赛及训练必备的草坪的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场地照明、转播、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设备设置等配套要求。从竞赛规律来说,类似赛会制比赛的举行,如果场地使用过于频繁,那么场地一般来说每隔三天就需要接受必要的养护、修复,因此同一赛区客观上就需要备出尽可能多的比赛场地。此外,中超各俱乐部从防疫及竞赛需求考虑,须每天在专属训练场进行训练。因此,中国足协明确候选赛地,确认场地安排信息的难度非常大。

既要疫情防控做得好、找到满足条件的场地,还要有合理的赛程编排,在亚冠和世预赛中间找一个平衡点,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闻推荐

郑智被任命为恒大助理教练 开启球员向教练转型之路,或成为恒大主帅“本土化”信号?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23日发布公告,正式聘请郑智担任一线队助理教练。这意味着,即将年满40岁的郑智成为恒大队10年来首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前7轮夺得英超冠军,刷新该赛事提前夺冠纪录 奋斗30年,利物浦终修成正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