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受贿不办事”代表哪门子道德底线?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30 14:0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中国庭审公开网一桩虚假诉讼罪庭审现场视频显示,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检察院一孙姓检察官称,在司法机关当中,收受贿赂不办事,正说明司法工作人员保证了他们道德底线。检察官的这一言论引起舆论哗然。(6月29日澎湃新闻)

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在庄严的法庭之上,一位曾荣获盘锦市检察机关第二届“十佳检察官”荣誉的检察官竟然大言不惭地说出“收受贿赂不办事保证了道德底线”的谬论。更离谱、更荒唐的是,当被告辩护律师提出“被告人的12份笔录没有一份时间和同步录像一致”时,这位盘锦市“十佳检察官”再一次语出惊人,“存在这样的合理误差,恰恰体现了侦查人员在相关的提讯过程中,严谨扎实的作风!”

显而易见,检察官的“收受贿赂不办事保证了道德底线”谬论,俨然是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我承认我有犯罪行为,但我确实不是一个贪官”论调的翻版。这类论调实质上跟司法机关人员收受贿赂不办事行为一样,不仅突破了道德底线,而且突破了法治底线,毫无底线可言,司法公平正义碎了一地。

从法律角度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论是收受贿赂替人办事,还是只收受贿赂不办事,两者之间并没有实质性区别,都属于受贿罪,都是犯罪行为,受贿不办事并不能成为脱罪借口。这些是基本常识,作为检察官理所应当知道这一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为他人谋取利益’,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关于受贿犯罪的规定定罪处罚:(一)实际或者承诺为他人谋取利益的;(二)明知他人有具体请托事项的;(三)履职时未被请托,但事后基于该履职事由收受他人财物的。国家工作人员索取、收受具有上下级关系的下属或者具有行政管理关系的被管理人员的财物价值三万元以上,可能影响职权行使的,视为承诺为他人谋取利益。”

实际上,最高人民法院在2011年12月20日下发的指导案例3号潘玉梅、陈宁受贿案,裁判要点就明确:“国家工作人员明知他人有请托事项而收受其财物,视为承诺‘为他人谋取利益’,是否已实际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谋取到利益,不影响受贿的认定。”“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财物后,因与其受贿有关联的人、事被查处,为掩饰犯罪而退还的,不影响认定受贿罪。”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守护司法公平正义,需要每一位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守住道德底线、法治底线,必须形成正确、科学的道德观、价值观、法治观,清除“受贿不办事保证道德底线”这类谬论。(何勇)

新闻推荐

中超老熟人、前国安主帅斯塔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央视体育6月28日消息,塞尔维亚媒体报道,中超老熟人、前大连阿尔滨、北京国安、北京北控、北京人和主帅斯塔诺,今日被正式确...

相关推荐:
郑智成为恒大助教2020-06-24 10:07
猜你喜欢:
评论:(“受贿不办事”代表哪门子道德底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