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羽毛球 > 正文

再见 感谢有你 再见 完美待续

来源:华商报 2020-07-05 02:04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5月17日,林丹在广东东莞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后跳起庆祝胜利。他在男单比赛中以2比0战胜日本队选手上田拓马。中国队最终以3比0战胜日本队,获得六连冠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20年的羽毛球运动生涯

19岁成为世界第一

2届奥运会男单冠军

5届世锦赛男单冠军

6次汤姆斯杯冠军

5次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冠军

20个世界冠军头衔迄今无人企及

37岁的林丹宣布退役

20年

羽你同行

见证

林漓尽致

丹心不改

未来

高山林海

再书丹心

Super Dan

拼到世界尽头

祝福!

“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原来说出口真的很难。”

作为羽毛球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多个世界冠军“双圈全满贯”的羽毛球传奇人物,7月4日,林丹宣告退役。

热门

林丹退役

37岁的中国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7月4日通过微博宣布退役,结束其20年的国家队生涯。

林丹表达了感恩之情:“感恩国家成就了我,感恩教练栽培了我,感恩家人陪伴着我,感恩球迷们支持着我,还要感谢优秀的“对手”们激励着我。”

据中国羽协确认,林丹日前提交了正式的退役报告,考虑到林丹个人意愿与实际状况,中国羽毛球队同意了林丹的退役申请。

林丹无疑是世界羽坛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他曾在2008年和2012年两夺奥运会男单冠军、5次问鼎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作为主力队员,他帮助中国队夺得了6次汤姆斯杯冠军、5次苏迪曼杯冠军,其所拥有的20个世界冠军头衔迄今无人企及。

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感谢林丹为中国羽毛球队做出的贡献。希望林丹退役后的新生活一切顺利,也希望他不要远离羽毛球,以新的方式继续为推广羽毛球运动而努力。

中国羽协副主席、国家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认为,林丹对于羽毛球运动的热爱、对待训练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及绝佳战绩,都是年轻运动员追赶的目标。据新华社

声音

怀念超级丹

祝福林丹!

【业内说】

李宗伟LeeChongWei:请相信欢笑泪水所有的约定,都是忘不掉的日记。我最伟大的对手@林丹,三缺一很久了,为你骄傲!

谌龙:致敬,祝福丹哥未来更好!

蔡赟:你的坚持,毅力,执着激励了太多的人!羽毛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相信未来你会更精彩,愿好!

BWF世界羽联:难说再见,不愿离别。

【家人说】

谢杏芳:一起走过的20年……还将继续,我们一起努力。

【娱乐圈说】

郎朗: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记得奥运赛场上的意气风发,祝永远地年轻着,热爱着,热血不灭,一路向前,做永远的超级丹!

李冰冰:永远的超级丹!

罗中旭:坚持20年做一件事已是不易,更别说一件事做好20年!

【网友说】

阿杰啊:4个天王都走了,一个时代结束了。

_Viken_:丹神统治了20年了,也该给年轻人机会了。

依凌凌:羽坛传奇!

如风爱读书:再见超级丹!愿你今后在另一个赛场成为新的超级丹!综合

战记

热血不灭

丹心不改

4日,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通过微博宣布退出国家队。至此,曾叱咤羽坛的“四大天王”全部谢幕。一个时代就此终结。

冠军荣耀!超级丹!

“2000年,我为成为了“中国队的林丹”兴奋又自豪。”世纪之交,17岁的少年开启了人生中的新篇章。

两年后,林丹首次参加全英公开赛并获得季军,紧接着在韩国公开赛上夺冠。同年8月,他登顶世界羽联男单世界排名第一。那个5岁开始练球的男孩,在世界赛场上逐渐品尝到了胜利的滋味。

他开始将越来越多的冠军收入囊中,逐步成长为中国队男单头号选手,外媒称呼他“SuperDan”(超级丹)。

2004年全英赛,林丹过关斩将,决赛中对阵“四大天王”中最年长的盖德,最终2:1逆转夺魁。两个月后,他帮助中国队时隔14年再度捧起象征男团最高水平的汤姆斯杯。

然而,雅典奥运会给了林丹一记当头棒喝。以世界排名第一身份参赛的他惨遭“一轮游”。这次刻骨铭心的失利让林丹觉得自己更成熟了。转年,林丹就赢得世界杯冠军,将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收入囊中。随后,世锦赛、全英赛、汤姆斯杯、苏迪曼杯……林丹霸气十足,所向披靡。

2008年夏天,世界瞩目中国。久违的奥运赛场上,林丹先后淘汰韩国选手朴成焕、老将盖德、队友陈金,一局未失进入决赛。林丹获得一场2:0的速胜。球网对面,是被打蒙了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

最伟大的对手!“林李大战”!

北京奥运会后,“四大天王”中的盖德和陶菲克竞技状态渐趋下滑,两人也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对于步入巅峰期的林丹而言,最强劲的对手就是李宗伟。从2004到2018年,40场对决,“林李大战”永远是羽球赛场最抓人眼球的看点。

两人连续三届在奥运会碰面,第一回在林丹的主场,李宗伟溃败;第二次在伦敦,双方苦战三局,林丹2:1逆转获胜,成为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项目首位成功卫冕的运动员;最后一次在里约,半决赛中李宗伟终于战胜林丹,但隔日又输给了谌龙,依然无缘金牌。

英雄惜英雄。两人相互竞争,也相互成就。李宗伟盛赞林丹是历史最佳球手,“没有林丹,也不会有今天的李宗伟”。林丹则在被问及是什么力量让自己不断提高、一直获胜时,用手指了指旁边的李宗伟:“就是他!”

去年6月,带着很多遗憾和不舍,李宗伟因身体健康原因做出退役决定。即将年满37岁的他在发布会上一度哽咽落泪。林丹随后在微博上分享歌曲《朋友别哭》,配以文字:“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

热血不灭,步履不停

里约奥运会后,林丹依然是中国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但人们越发明显地感受到林丹的变化。从前的进攻型打法不见了,场面没那么“好看”了,经常因体力不足导致决胜局崩盘,很多比赛已经不再能够站上领奖台。

去年末的香港羽毛球公开赛,林丹第二轮出局;今年初的马来西亚大师赛上,他首轮即遭淘汰;全英赛中,他拼尽全力不敌队友谌龙。尤其是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羽坛处于停摆状态,东京奥运会因此推迟,这让林丹的奥运前景又蒙上一层阴霾。

于是,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告别的话还是说出了口。李宗伟则在微博上回应:“我最伟大的对手林丹,三缺一很久了,为你骄傲。”

热血不灭,步履不停。林丹说未来会去寻找新的“赛场”。据新华社

“37岁的我,体能和伤痛已经不再允许自己和队友并肩作战了。有感恩、有不舍、有不甘也有无奈。之后的日子,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也会去寻找新的“赛场”。”

在羽毛球赛场之外,林丹在综艺和商界也有颇多积累,近期还加盟了一档综艺。

林丹的商业版图

十家关联企业

妻子谢杏芳是创业队友

林丹正在为尤尼克斯等羽坛内外的多家品牌做代言。此外,他直接或间接地控股了十家大小不一的企业,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达到一千万元。妻子谢杏芳不仅是他生活上的伴侣,也是商业赛场上的“队友”。

商业代言以运动、高端品牌为主

不久前,西班牙《马卡报》推出了21世纪100位最伟大男运动员的评选活动。在已出炉的71-100位投票结果中,林丹列第75位,他也是这个区间内唯一的中国运动员。林丹的微博拥有近450万粉丝,在羽坛内外的知名度也是有目共睹的。引起人们关注的不仅有他的赛事战绩,还有他与马来西亚前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之间“相爱相杀”的故事。

2015年,林丹以个人身份与羽毛球拍产品闻名的运动品牌尤尼克斯签约。此外,林丹还代言过钢笔品牌万宝龙、运动眼镜品牌Oakley等。林丹的代言以运动、专业、高端品牌为主。

7年前开始创业,十家关联企业多涉及体育

相比在羽毛球领域的年少成名,林丹进军商界的时间要晚许多。企查查平台显示,与林丹有投资或任职关系的企业共有10家,其中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控股的企业有7家。这些企业主要涉足体育、投资、商贸等方面,有三家的注册资本达到1000万元。

其中,最早成立的是创立于2013年的上海创领体育策划工作室,林丹100%持股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主要业务是经营男士内裤品牌IntimatebyLINDAN,这也是林丹在商界的初试锋芒。

林丹参与的其他几家企业,则都是在2016年及以后成立的,更接近羽毛球、运动、投资等领域。

妻子谢杏芳担任四家关联公司总经理

与林丹有关系的10家公司里,有六家都与妻子谢杏芳有着联系。虽然两人是羽坛男单、女单选手,“各自为战”,但在商场中则是不折不扣的“队友”。

2009年底,谢杏芳在上海举办了退役仪式。2010年,林丹与谢杏芳这对羽坛情侣领证结婚,此后谢杏芳主要活跃于公益慈善领域,多以林丹之妻身份为人所知。

2017年底,谢杏芳创立母婴品牌“杜芬”,正式进军商界,而林丹则担任“杜芬”品牌的首席创意官。在林丹关联企业中,有四家都是由谢杏芳担任总经理。

林丹的娱乐圈

跨界综艺领域

唱歌、吐槽、领队各种涉猎

2017年末,林丹曾跨界综艺领域,先后登上《蒙面唱将猜猜猜》和《吐槽大会》等综艺舞台。

7月2日,湖南卫视的综艺《运动吧少年》官宣,林丹作为运动领队。这一次林丹将会和乒乓球奥运冠军张继科、游泳名将傅园慧等一起参加《运动吧少年》录制。据悉,该节目7月11日正式上线。

林丹接下来是会转型娱乐明星,还是选择成为羽毛球教练继续在这个行业发光发热?我们不得而知,但他给中国羽坛带来黄金时代,值得致敬。综合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新闻推荐

世界羽联更新奥运资格选拔办法积分赛将在明年重启

当地时间27日,世界羽联公布了最新的奥运资格选拔办法。按照原计划,为期一年的东京奥运积分赛应于今年4月30日结束,但由于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见 感谢有你 再见 完美待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