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声音】国球的“诗和远方”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19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在日前进行的2020国乒东京奥运模拟赛男子八强战中,许昕以0比4不敌徐晨皓,黯然出局。

全场比赛,许昕都被动挨打,毫无机会。人们很少看到,那个似乎无所不能的“人民艺术家”如此无助过。

也许,他顾不上“艺术”了。毕竟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赢球远比展示艺术重要得多。所谓艺术,都是衍生的,并非必需。

冷门,最大冷门,媒体都如此惊呼。

但冷门其实并不太冷。徐晨皓在这场比赛中,猛冲反手斜线,实际上把许昕单面(直拍)的劣势放大了。加之他身高体壮,反手拧冲力量远比一般选手要大。许昕猝不及防,且一直未能摆脱。输球,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也是国乒队内激烈竞争的真实写照。一场全国直播的比赛,足够让大家洞悉一切。

我想说的是,许昕输球很正常,这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必须承受,他也一直是这么承受着过来的。

要不然,他也成不了今天的许昕。

我还想强调的是,这只是一场模拟赛而已。输球后的许昕依然是许昕,依然是大家所尊敬的那个“大蟒”许昕、“劳模”许昕、“双打专家”许昕、“人民艺术家”许昕……

是的,许昕外号挺多。这一点,连马龙、张继科也得甘拜下风。

它说明了球迷对许昕的喜爱,更证明了他的独一无二。

在现役国乒一线选手中,许昕是唯一的直板打法,肩负着国乒优秀传统的传承重任。但显然,他不能因为这一点而受到任何照顾。

竞技场必须靠实力说话,所以,打法的局限,只能让许昕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

都说许昕天赋异禀,打球浪,会玩花活;殊不知,他训练中比谁都玩命。去年年底,年近三旬的他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训练标兵”荣誉称号。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训练刻苦,加上打法独特(直板,还是左手),许昕这些年成为双打的宠儿。得许昕者得双打,已成为国乒公开的秘密。许昕和谁配,冠军基本都不会旁落。

甚至2015年苏州世乒赛,许昕带着韩国女双手梁夏银,也居然能一路顺风顺水,拿到混双冠军。许昕的带金能力,真不是盖的。

正因为有双打特长,许昕这几年成为国乒第一号劳模,大赛身兼三项是标配,有些比赛甚至要打四项。

因为在去年日本公开赛中一人独得三金,他的名字甚至被球迷生生改成“许鑫”。

整个2019年,许昕在国际乒联赛事中共获得5个单打冠军、6个男双冠军、8个混双冠军,若再加上2个团体冠军的话,许昕过去一年的冠军数量达到了夸张的21个。

从目前态势看,30岁的许昕或许仍很难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单打参赛名额,但这并不妨碍他是国乒独一无二的存在。以实力而论,他不是最杰出的那一个,但显然,他是无可替代的。

不说别的,这些年来,有哪个乒乓球运动员能和艺术沾边?要知道,“人民艺术家”是人民选出来的,而不是自封的,也不是内定的。

夸张一点讲,不只是国乒需要许昕,乒乓球运动也需要许昕。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许昕似的存在,便代表了国球对诗和远方的一种向往。

未来的国乒,该拿的金牌还是要拿的,中国队员输给伊藤美诚、张本智和,球迷仍会不爽,但除了这些眼前利益的纠缠,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比如,如何让乒乓球运动更有观赏性,更有世界性;比如,如何让乒乓球运动更时尚,更吸引今天的年轻人等等。

这些都无关金牌,却有着更深远的意义和价值。作为一个世界公认的乒乓大国,我们为此已经做了不少事情,但显然还远远不够。

国球不只是要保持眼前的强大,也需要“诗和远方”。

新闻推荐

许昕国乒模拟赛0-4惨败 巴黎逆转晋级欧冠四强

在马龙因伤退赛后,国乒奥运模拟赛再起波澜。面对徐晨皓,许昕遭遇一场0-4的完败,这也让外界对于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人选,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声音】国球的“诗和远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