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声音】今天,我们或许更需要奥运会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9-23 03:37   https://www.yybnet.net/

奥运会举办的意义,不只是竞技层面的,关乎运动员的梦想和人生目标,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友谊。这是奥运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的独有使命。

抗疫专家张文宏曾说,这两年最重要的任务是活着。言外之意,自不难懂。眼下,世界范围内的疫情仍不容乐观。体育赛事在复苏,但谈及不到一年后将要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许多人仍感到底气不足。

有人甚至感叹,今天,我们还需要奥运会吗?

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不只是需要,也许还有渴望。

不信,听听国乒小将孙颖莎是怎么说的,“延期的这一年,我把每一天都当成两天用”。正是这股劲,让她在前不久举行的奥运会模拟赛中,一人独得三金,风头一时无两。

难以想象的是,她只有20岁,却能以实际行动告诉世人,什么叫只争朝夕。上一个如此勤勉的运动员是“大魔王”张怡宁,难怪人们要叫孙颖莎为“小魔王”。 面对延期的奥运,“小魔王”眼中有光,心中有火。

还有刚刚结束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标枪、男子跳远都比出了少见的好成绩。面对今年这唯一的比赛和未来的奥运会席位,田径健儿们同样让世人看到了他们眼中的光,心中的火。

对奥运会心心念念的可不只是中国体育健儿。前些日子,澳大利亚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悉尼奥运会举办20周年活动。

在那届盛会上点起火炬并最终夺得女子400米金牌的弗里曼说,点燃主火炬那一刻的感受就像是一场梦。“对于澳大利亚的年轻人来说,那一刻是希望的象征。”

“当我们还小的时候,我们只有我们自己。”弗里曼曾经的校友萨姆·布利斯对媒体说。她那时从没想到弗里曼能一直练田径,还能为澳大利亚赢得奥运金牌。“骄傲二字,已无法代表20年前(弗里曼夺金时)的感受,而今天孩子们已经有了弗里曼这样的榜样。他们可以说,一切都有可能,他们无疑是幸运的。”

改变自己,改变世界,让一切都有可能,这大概就是体育的力量。而这样的力量,无疑更集中地体现在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上。

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说法,“不分种族、社会、文化、政治的差别,将全世界用和平竞赛的方式团结在一起,是奥运会扮演的角色。”而“通过这种方式,创造友谊、理解、尊重和团结的气氛,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的确,当今世界,很难找到一个像奥运会这样的舞台,可以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忘掉肤色、种族、宗教信仰、政治见解,齐聚一堂、平等竞技,因此巴赫才会自信地说,“奥运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在如今这个矛盾突出、冲突频仍的世界,奥运会仍然为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保留了一片绿洲。”

诚然,奥运会的守护不会一直存在,但每一届奥运会的举行都是前进的一小步——既然17天的奥运会可以让人们和平、平等相处,那么或许有一天,全世界也可以实现真正的大同。

所以,奥运会举办的意义,不只是竞技层面的,关乎运动员的梦想和人生目标,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友谊。这是奥运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的独有使命。

很少有人知道,1912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发表《体育颂》时,就用了法国的霍罗德和德国的艾歇巴赫两个笔名。

顾拜旦或许正是希望用这种方式告诉世人,即使是当时互相敌视的法国和德国,也可以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消弭分歧、增进了解。

人类为什么需要奥运会?正是因为它可以唤醒人类的整体意识,让人们走出政治、宗教、种族、意识形态的藩篱,甚至让战争也能消失于无形。从某种意义上说,守护奥运会这片绿洲,就是守护人类自己。

如今,因为疫情,奥林匹克运动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这不是人们所愿意看到的,但我们必须接受这种现实,并努力寻求摆脱危机的办法。

百余年的奥运史表明,奥林匹克之路不总是一片坦途。战争、谋杀、抵制,都曾伴随着奥运会,但人们从未放弃努力,并总能找到办法摆脱危机。这也是疫情之下,我们依然相信奥运的信心之源。

今天,我们或许更需要奥运会。

新闻推荐

中国乒协:组建国家乒乓球青少集训队和少儿集训队

中国乒乓球协会8月20日发布公告,将于2020年底正式组建国家乒乓球青少集训队和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国青队将由年龄范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声音】今天,我们或许更需要奥运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