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排球 > 正文

《夺冠》拉开国庆档大幕 上映4天拿下1.8亿元票房 “巩俐”无影无踪 “郎平”跃然银幕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9-30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夺冠》海报。

身着老女排训练服的郎平与导演陈可辛在《夺冠》片场。

上世纪8800年代,训练中的中国女排。

巩俐饰演郎平。

9月25日上映的《夺冠》率先拉开国庆档大幕。该片成功接过《八佰》的大旗,成为国庆假期前的票房扛把子:从9月26日至28日,《夺冠》单日排片均超过50%,综合票房占比超过60%。截至28日傍晚,《夺冠》上映4天的总票房达到1.8亿元。

在《夺冠》里,导演陈可辛选取了上世纪80年代女排“五连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三个重要历史节点,以“铁榔头”郎平为主要线索,呈现出三代女排人的精神风貌。目前,《夺冠》获得了猫眼9.2分、豆瓣7.3分的好口碑。

1、巩俐神还原郎平女排队员本色出演

《夺冠》的灵魂人物“铁榔头”郎平的中年时期由巩俐饰演。去年首批片场照曝光后,观众就惊叹于巩俐对郎平的“神还原”。正片的效果更是让人惊讶,尽管中国观众都对巩俐这张脸无比熟悉,但看电影时却不会觉得出戏:电影里,“巩俐”无影无踪,只有“郎平”跃然银幕。

事实上,巩俐与郎平的外形有一定差距:巩俐身高为1.69米,郎平却有1.84米。电影在造型上下了不少工夫:短发、眼镜、运动装,复刻了郎平教练的经典打扮。不过,造型和化妆只是锦上添花,巩俐对郎平神态和动作的把握,才是让这个角色“活”过来的真正原因。

在拍摄前期,巩俐与女排队员同吃同住,仔细观察郎平的言行举止,精准还原了郎平微微驼背的背影、大笑之后无意识的后仰、在赛场边指导时握笔的手势……真正做到“演”得毫无痕迹,难怪有网友感叹:“巩俐完全就是小了一号的郎平!”

除了巩俐、黄渤、彭昱畅、吴刚等专业演员之外,《夺冠》里还有大量的“素人”演出:现役中国女子排球队在片中本色出演;12位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队员的饰演者、“青年郎平”白浪也都是专业的排球手。白浪是郎平的女儿,她从小在美国长大,却把青年郎平不服输、不怕吃苦的倔劲演得丝丝入扣。朱婷、张常宁、徐云丽等新一代中国女排队员,则在电影中呈现出新生代女排的个性。

2、新时代女排精神:为国争光与实现自我

“女排精神”是一代中国人的集体回忆。1981年上映的电影《沙鸥》一直是国产体育电影的标杆,在2005年评选的“中国电影百年百部名片”中,这是唯一入选的体育电影。《沙鸥》的主人公沙鸥年轻时是一名女排队员,遭遇了国际比赛受挫、身体伤病、未婚夫早逝等多重打击,仍然坚持在赛场上拼搏;退役后,她当上女排教练,继续为国家发光发热;晚年的她下肢瘫痪,在疗养院的电视上看到中国女排胜出的画面时,流下幸福的泪水……

39年后上映的《夺冠》同样以女排为题材,却赋予了“女排精神”新时代的内涵:不仅有以往的“为国争光”,还多了一层“实现自我”的含义。《夺冠》时间跨度长达40年,前半段的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与后半段的21世纪中国女排形成有趣的碰撞。吴刚饰演的上世纪80年代女排教练认为,中国女排“不是你,不是我,是我们”;而在2012年开始担任女排教练的郎平,则寄语队员们:“不仅要成为优秀的运动员,也要成为优秀的人。”

电影中,郎平向女排国家队队员提问:“你们真的爱排球吗?”她心目中的中国女排,不是毫无感情的“排球机器”,而是打从心底里热爱这项运动、能够通过体育竞技实现个人价值的团队。

陈可辛在片中安排了一幕让人热血沸腾的场面。在2016年里约奥运之前,女排队长朱婷遭遇瓶颈,一直发挥不好。郎平问朱婷“为什么打排球”,朱婷先是回答“为我爸妈”,之后又回答“为了成为你(郎平)”,郎平都不满意。直到比赛前夜,郎平告诉朱婷:“你只需要成为你自己。”这句话让朱婷茅塞顿开,上场时发挥出色,与队友们一起夺得冠军。

导演陈可辛:巩俐是饰演郎平的不二人选

“我选择从女排故事入手,以小见大地呈现整个中国的时代背景,从改革开放、上世纪80年代初拍到现在。”近日,《夺冠》导演陈可辛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这是自己拍摄跨时代电影最全面的一次,展现了几十年的时代风云。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巩俐饰演郎平?

陈可辛:跟巩俐的合作想了很多年,但一直没机会。这次很幸运,因为确实她是饰演郎平的不二人选。我一直跟她说,她只要站在那里,就有那种强势的气场,她那种倔强的眼神就是郎平。她在电影圈里跟郎平在体育圈里有同等的地位,她们都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职业生涯、率先走出国门跟国际接轨、在业内有相当影响力的中国女性。除了她,我真的想不到还能找谁来演这个角色。

记者:巩俐和郎平的体型和身高都不像,拍摄过程中如何克服这个差距呢?

陈可辛:要找一个跟郎平身高一样的演员很难,最初我觉得机位或特效能够把巩俐拉长到合适的高度,但真的开拍后又挺担心,尤其是拍巩俐跟现役女排运动员在一起的戏,队员们都很高,差不多都是一米九几、甚至两米的身高。后来我们讨论出了一套方案,有时候把巩俐的站位垫高一点,或者是借位拍摄,拍的时候就能感觉到巩俐的气势可以压住队员们,她们已经默认巩俐就是郎指导,而且在表演上巩俐也能带领她们。所以,看电影时观众们不会觉得巩俐个子小,她的气场不受影响。

记者:选择郎平的女儿白浪来扮演年轻的郎平,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陈可辛:当时怎么也找不到能演年轻郎平的运动员,不只是形象问题,还因为选来的都不是专业演员,别的球员戏份不多可以培训,但要培训一个主角是很难的。当看到白浪的照片后,我们跟郎指导沟通了很多次才联系上她,并请了一位表演老师给白浪做表演训练。

有一场大年初一晚上队员们被罚训练的戏,戏里很多女孩都哭了,但白浪说:“我不能哭,因为我妈妈不会在训练馆里面哭,妈妈哭也会跑到外面才哭。”这句话让我很感动,它不是台词,只是拍摄时白浪跟我说的。白浪是带着信念来拍这部戏的,她其实是想跟妈妈有更强的联系。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电影《夺冠》展现女排精神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白瀛何凡)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中国女子排球队等主演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夺冠》拉开国庆档大幕 上映4天拿下1.8亿元票房 “巩俐”无影无踪 “郎平”跃然银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