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中超第一阶段土哨唱独角戏,争议判罚不断第二阶段,洋哨或将回归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11 13:55   https://www.yybnet.net/

联赛第二轮,卡达尔(左)也遭遇了争议判罚。新华社发

10月16日,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就要拉开序幕。目前,面临保级与争冠的所有球队都在做着大战前的最后准备。中国足协也不例外,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后,如何确保第二阶段的比赛有序顺利进行是目前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其中裁判问题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在此前的比赛中,屡屡出现因裁判判罚引起的混乱局面。据悉,中国足协已经结合前期出现的错判、漏判等现象,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来保障赛事执法工作,同时外籍裁判也有可能重回中超的舞台。

对于第一阶段唱主角的本土裁判员来说,在受关注度程度提高以及竞争者来袭的大背景下,想要证明自己还要加一把力。

争议不断卡达尔“首红”有点冤

本赛季,出于防疫等各方面的考虑,中超暂停了外籍裁判员的执法工作。第一阶段,大连苏州两大赛区的14轮执法工作全部由本土裁判完成,在如此高强度的环境中,土哨的工作态度值得肯定,但由裁判判罚引起的争议也时有发生。

联赛第4轮,申花2:2战平大连人。下半场补时阶段,大连人外援龙东在禁区内与申花球员争抢后倒地。在没有听取VAR助理裁判意见的情况下,当值主裁傅明作出点球判罚。这遭到了冯潇霆等多名申花球员的抗议,赛后申花方面向足协提出申诉。

联赛第7轮,在石家庄永昌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国安外援巴坎布在禁区内倒地获得点球,而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永昌外援奥斯卡身上时,裁判则没有表示,这场比赛之后,永昌俱乐部也向足协提出申诉。

联赛第13轮,苏州赛区的焦点战在上海上港与北京国安之间打响。第38分钟,胡尔克主罚定位球射门被挡出。慢镜头显示,皮球打中了李可的手臂,为此裁判判定了点球。国安球员无法接受,一共7人包围裁判,但是,裁判维持原判,国安0:1落后。对此,国安微博发了两个字“呵呵”。

第55分钟,国安球员比埃拉禁区内倒地,慢镜头显示,比埃拉在护球时被上港外援穆伊带倒,国安方面要求裁判观看VAR。结果,裁判在观看VAR后依然没有吹罚点球。

赛后,国安主帅热内西奥直接对裁判的判罚提出了质疑:“上半场我们给了对方一个点球,球打在了球员手上。下半场,我们有机会扳平比分。但有两个事件,一个是比埃拉的点球,一个是王子铭的越位,我需要得到一个解释!是不是有人不想让我们扳平?”

另一场焦点战,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一度在场上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赛后,恒大方面向足协提出抗议,理由是“裁判多次禁区内判罚有争议,且无法控制场上局面”。

这样的经历鲁能也有过,其中就包括卡达尔首秀两分钟吃红牌的遭遇。联赛第二轮,山东鲁能与江苏苏宁展开较量。下半场,匈牙利中卫卡达尔迎来自己在鲁能的中超首秀,刚登场没多久,他便因一个疑似踩踏的动作被当值主裁出示红牌罚出场外,这在赛后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赛后,裁判专家(资深国际级裁判)王学智在一档节目中表示:“裁判员在识别(球员)动作的一瞬间,首先考虑的是队员的目的和企图,吴曦(对卡达尔)是一个铲球动作,4号(卡达尔)是抢球的过程当中把球捅出去以后,(他的)脚踩到对方,他不是故意伤害对方的严重犯规、粗野行为,(卡达尔的动作)应该是一个明显的黄牌动作,(主裁判向卡达尔)出示红牌是过重的。”

据统计,在第一阶段的14轮112场比赛中,共有6支球队在赛后提出了9次申诉,占比8.04%。当然,这些申诉并没有改变比赛最后的结果,但也体现了各支球队对裁判判罚的态度。第二阶段的比赛关乎保级与争冠,与第一阶段相比,球队的重视程度要更高,这也进一步加大了裁判执法的压力。

国足集训“补课”洋哨或来救场

裁判判罚引起争议,既与裁判的执法水平有关,也与球员、教练对规则的理解相关。在国足主帅李铁看来,部分国家队球员在比赛中出现了对规则理解失当的情况,为此,在刚刚结束的国足集训中,足协便曾邀请专家对球员们进行授课,以避免国足在四十强赛时因对规则理解不到位而吃亏。

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授课中,中国足协裁判部副主任刘铁军和上海体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前国际级裁判、现中国足协特聘裁判讲师陶然成一起,为国脚讲解国际足联有关最新裁判规则的部分内容。其中有一条需要中超球员们引起注意:根据规则,球员引导裁判去查看VAR或作出VAR的手势,将被出示黄牌警告。而在中超赛场中,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

在对球员进行“补课”的同时,中国足协也开始考虑“搬救兵”——邀请外籍裁判执法。据了解,足协已经开始计划邀请少量外籍裁判回归中超赛场。不过,在目前的条件下,如果外籍裁判员可以回归,其数量与规模上也不如以往,主要被安排在较为关键的比赛中。

不过,外籍裁判也不是解决中超判罚问题的“万能钥匙”,对于中国足球与中超联赛而言,坚持培养壮大本土裁判员队伍,进而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或许才是最终的出路。(新时报记者侯超)

新闻推荐

李霄鹏由于身体原因离职郝伟将出任鲁能泰山队主教练

本报10月5日讯(记者王蓓贝)今天下午,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宣布更换球队主教练。李霄鹏由于身体原因辞去球队主教练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超第一阶段土哨唱独角戏,争议判罚不断第二阶段,洋哨或将回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