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中超BIG4亚冠模式 比“106天隔离”更难 球员除了应付“3天一场”亚冠赛程,还要分身足协杯作战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1-16 06:45   https://www.yybnet.net/

中超联赛冠军已经出炉,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足球2020赛季结束,北京中赫国安、广州恒大、上海上港与上海申花4支球队马上就将开启亚冠征程。受多重因素影响,中超BIG4今年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但亚冠之旅不会轻松。

对上海双雄申花、上港来说,想要参加明年亚冠必须力争夺冠。“双十一”当晚,上港强援浩克完成了中超百场里程碑,不过他的合同将于本赛季到期,并很可能选择离队。因此,亚冠很可能成为“绿巨人”在上港的谢幕演出。

出行中超BIG4包机赴多哈

受疫情影响,今年亚冠联赛,尤其是东亚区赛事复赛时间经历了多次变化。被迫调整为赛会制后,赛事举办地更是迟迟无法确定,直到10月9日,亚足联才宣布由卡塔尔多哈举办东亚区剩余的全部比赛。除了劳师远征,当今国际复杂的防疫形势是中超BIG4赴多哈参加亚冠的一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参赛俱乐部、中国足协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以确保4支球队可以顺利参赛。

10月底,足协在中超争冠组所在的苏州赛区成立了中超球队亚冠联赛工作组,由足协国管部、外事部、职业部和福特宝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负责在前期帮助中超俱乐部与亚足联、卡塔尔赛事组委会沟通,协调酒店、交通等各方事宜。4家俱乐部设立了专项工作组,从竞赛、后勤、防疫三大方面入手,一系列保障支援包括办理签证、入境许可、报关申请,为球队在当地安排车辆、住房、会议室、制定菜单等大量琐碎工作。

此前,外界对中超BIG4的出行方式极为关注。受疫情影响,中国与卡塔尔之间的直飞客机尚未恢复通航。为保证参赛人员健康安全,4家中超俱乐部均选择包机前往多哈。记者从北京国安俱乐部了解到,各俱乐部需先通过所在地足协、体育局、防疫防控办申请出入境许可,并要就包机事宜向中国民航局提出申请。

好在这一申请过程中,各方均予以大力支持,最终国安的出行时间定于11月17日凌晨。广州恒大抵达多哈的时间为当地时间11月15日5时15分,搭乘同一包机出行的上海双雄将于同日5时40分抵达。

抗疫国安防疫手册“严防死角”

与出行方式相比,防疫工作更是亚冠联赛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经历了防疫措施严密的中超联赛后,4家中超俱乐部为出境参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目前,卡塔尔的抗疫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承办亚冠东亚区赛事,但所有赴多哈参赛的相关人员必须持有特别入境许可。为了保证亚冠赛事顺利进行,卡塔尔方面为亚冠参赛各队特批了入境许可。

按照亚足联及赛事组委会相关规定,各队抵达多哈机场第一时间就要接受核酸检测,然后乘专用大巴赴入住酒店立即隔离,检测报告结果确认为阴性后方可离开房间。

4支中超球队入住的是同一家酒店,与中超赛区蓝区(封闭区)类似的是,多哈也设有“保护区”,范围为酒店和训练场。酒店的服务人员、接送球队的大巴司机在赛事期间均不能离开“保护区”。

对于参赛人员,严格规定了只有训练和比赛时才能离开酒店、必须佩戴口罩、进入酒店时要监测体温、每场比赛结束次日均要再次接受核酸检测等。国安俱乐部专门制作了防疫手册发给球队,以确保“防疫无死角”。

赛程“3天一场”体能能否跟上?

出行与防疫是各队参加亚冠赛事的一部分,中超BIG4还需要考虑更多,比如密集赛程后的恢复情况,比如保证足协杯不会牵扯到球队精力。

中超联赛11月12日结束争冠组全部赛事,各队所获得的休息时间不相同。上海申花的中超赛季在11月10日结束,北京国安与上海上港的季军之争11日踢完,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的冠亚军决赛12日落幕。

相比之下,国安今年2月已与泰国清莱联踢了一场小组赛,他们抵达多哈的时间最晚——亚冠复赛后,国安首战时间是11月21日,能获得更多的休整时间。

恒大的亚冠小组赛首个对手、马来西亚球队柔佛新山于11月10日宣布因未能获得政府的出境许可退出亚冠比赛,但恒大并未调整行程,这意味着在联赛结束后,输给苏宁未能拿到联赛第9冠的恒大几乎没有任何调整时间,就得马上投入到亚冠征程。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计算得很清楚,“队员经历了106天封闭(中超两个阶段),我们去国外比赛要再次隔离封闭。亚冠每3天一场,赛制比现在更加困难”。这就是中超BIG4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中超的密集赛程和长期封闭令球员们身心俱疲,然而他们没有太多休息时间,必须马上投入到赛程更为密集的亚冠赛事中。身体恢复、心理按摩将在未来这段时间成为球队备战的主要工作。

此外,足协杯第2轮将于11月26日打响,除了上海申花,其他3支参加亚冠的球队均晋级第2轮。两项赛事时间上“撞车”,国安、恒大与上港均派出最强阵容参加亚冠,由预备队出战足协杯。上海上港的这一决定更是被视为“孤注一掷”——作为联赛第4名,他们若想获得下赛季亚冠参赛资格,只剩下获得亚冠冠军这一条路。

为保证两项赛事均不受影响,中国足协给BIG4开了“绿灯”,各俱乐部可进行人员补充注册、回收外租球员,确保能有足够人手应对双线。为了这次亚冠,申花召回了外租的5名队员,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据《新京报》

“BIG4”亚冠赛程

H组

11月19日悉尼FCvs上海上港

11月22日全北现代vs上海上港

11月25日上海上港vs横滨水手

11月28日横滨水手vs上海上港

12月1日上海上港vs悉尼FC

12月4日上海上港vs全北现代

E组

11月21日首尔vs北京国安

11月24日北京国安vs墨尔本胜利

11月27日墨尔本胜利vs北京国安

11月30日北京国安vs首尔

12月3日北京国安vs清莱联

F组

11月18日珀斯光荣vs上海申花

11月21日蔚山现代vs上海申花

11月24日东京vs上海申花

11月27日上海申花vs东京

11月30日上海申花vs珀斯光荣

12月3日上海申花vs蔚山现代

G组

11月22日水原三星vs广州恒大

11月25日广州恒大vs神户胜利船

11月28日神户胜利船vs广州恒大

12月1日广州恒大vs水原三星

新闻推荐

漫长的等待 坚韧的新王 2020赛季中超联赛综述

随着江苏苏宁队长吴曦高举火神杯,史上最特殊的一届中超联赛12日在苏州奥体中心落下帷幕。如同苏宁本赛季披荆斩棘的夺冠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超BIG4亚冠模式 比“106天隔离”更难 球员除了应付“3天一场”亚冠赛程,还要分身足协杯作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