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中超2020赛季落下帷幕,话题却没有停止 特殊的赛季 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1-16 06:50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2日,江苏苏宁球迷为球队助威?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林显威

还是原来的配方,却是不一样的味道。上周四晚,在9386名现场球迷的注视下,中超2020赛季结束比赛,决出冠军队伍。开赛日期一拖再拖、赛程被压缩到仅有3个多月,这个赛季的中超由于疫情缘故,给中国足协出了不少难题,而后者也用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完成了20轮160场的争夺。特殊的赛季,中国足协各参赛队伍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但其中也并非一帆风顺,赛制的定制、裁判的争议依旧让这个艰难的赛季充满话题性和争议性。

该如何看待偶然性

当广州恒大1比2不敌江苏苏宁没能拿到本赛季冠军时,主帅卡纳瓦罗安慰哭泣的张琳芃的照片令人动容,也让不少人为他们鸣不平。本赛季20轮比赛打下来,按照往年正常联赛积分计算,广州恒大的战绩为14胜3平3负积45分,而江苏苏宁只有38分。广州恒大领先江苏苏宁多达7分,但后者却是冠军。另外,本赛季广州恒大共打入43个进球,失球数仅为16个,攻击力排名第二、防守能力第一,净胜球更是遥遥领先对手。

不可否认,广州恒大有绝对的优势,但今年的特殊赛制下他们却因没打好一场关键比赛而前功尽弃,输掉了冠军。“不公平”成为声援广州恒大的球迷说得最多的三个字。是呀,如果按照往年循环赛积分算,广州恒大已经捧回第九座火神杯,可现实却只有他们的眼泪。新的赛制,最后一场成王败寇,或许有不合理的方面,但并不能成为失败的借口。

赛制对于所有球队都是公平的,不可否认赛会制会导致比赛存在更大的偶然性,但整体来说争冠组的比赛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今年联赛进入四强的队伍分别为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与去年的前四队伍一模一样。也就是说,就算是特殊的赛制,中超的强队大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该成绩突出的依然还是会排名靠前。江苏苏宁在奥拉罗尤的带领下攻防两端均衡且紧密,前场有埃德尔和特谢拉,中场是吴曦、谢鹏飞,后场的李昂、米兰达也十分稳健;广州恒大依旧强大,韦世豪和杨立瑜等国内球员被激活,艾克森、费南多、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的组合威力十足;北京国安人员结构合理,巴坎布、奥古斯托、比埃拉等外援实力属中超顶级;上海上港阵容稳定,第一阶段收获赛区第一。不管广州恒大遇到谁,都不是容易对付的对手。谁输给谁,都不会是什么大冷门。只能说,顺风顺水的广州恒大没有打好最后一场比赛。

广州恒大成绩确实非常突出,如果一定要找出他们失败的原因,年轻球员历练还不够是其中一个原因。去年广州恒大走出阵容更迭的第一步,年轻球员在老球员的帮扶下完成联赛任务,可当郜林、冯潇霆等一班老队员离队后,他们可以扛下比赛的压力了吗?一路过关斩将,直到面对江苏苏宁时才感受到挫折的压力,他们的心态调整并不见得做得好。这一点,何超的犯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没有人去责备何超,但如果他的比赛经验和在球的处理方式上再丰富一些,结果应该有很多种选择。

保级之战也有争议

只需要一场败局,就可以把广州恒大的冠军梦击碎。同样的一场定成败的桥段也在保级组上演。早在联赛开赛前,关于赛制外界就有了一个极端的猜测,认为有可能有的球队成绩差得一大糊涂,但在第二阶段只要赢下一场比赛就可以成功保级。结果,这一猜测成真了,天津泰达按照当初外界的剧本原原本本演了一遍。

天津泰达第一阶段14场比赛一场未赢,仅获得3平11负积3分的成绩,排名所有球队的最后一名。可第二阶段首个轮次两回合的比赛下来,天津泰达对阵深圳佳兆业1胜1平提前成功保级,创造了一个赛季仅凭借一场胜局就能保级的“奇迹”。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建业的情况也类似,他们第一阶段仅取得1胜3平10负积6分的成绩,排名所有球队倒数第二名,只比天津泰达多一个胜局,与倒数第三名的青岛黄海相差4分。可到了第二阶段首个轮次,河南建业同样以1胜1平的成绩提前成功保级。

最让人意外的还在后面,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这两支倒数球队成功保级后竟再迎胜果,最终在第九名争夺赛中相遇。幸好天津泰达没能击败河南建业,否则他们将是保级组排名最高的球队,上演惊天大逆转。可就算第十名,也让人大呼意外。

在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的背景下,直接降级的石家庄永昌更加悲情。按照以往的赛制,石家庄永昌20场比赛5胜7平积22分,而天津泰达则是2胜5平积11分,两者相差11分,前者的积分排名可以达到第十一名。可以现实却是石家庄永昌降级,天津泰达不仅成功保级还获得第十名的成绩。这不得不让人质疑保级赛制的合理性。

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的情况,虽说与争冠组类似,但并不是一回事。争冠组的顶级之战,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实力还是最大的因素,而保级组的偶然则要大得多。因为赛制允许,天津泰达在第二阶段开赛进行了补员,从其他球队中租借来外援帮忙,虽说是规则允许,但还是有临时抱佛脚的嫌疑。这一点是外界对赛制最大的诟病。

“希望中国足协、中超联赛决策者要意识到这个赛制并不是最公平的。有一支球队在第一阶段一场不胜,但在第二阶段竟有机会拿到第九名。有些球队第一阶段发挥很好,但第二阶段的一次失误或一次争议判罚就会造成这支球队降级……”在降级后,石家庄永昌主帅古特比无奈地说道。石家庄永昌降级,自身有原因,而赛制是否合理同样值得推敲。木已成舟,我们无法指责天津泰达,但也不能回避这一问题。

裁判争议从未停止

本赛季的中超,裁判争议依然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20轮比赛主裁判一共出示了688张黄牌、29张红牌。细化到单场比赛,一些关键球的判罚被无限放大,比如山东鲁能接二连三遭遇判罚争议,甚至出现进球被取消中国足协承认裁判误判的罕见情况。此外,山东鲁能球迷“查裁判论文”风波、武汉卓尔教练组冲入场内抗议事件,都在加剧裁判争议判罚事件的发酵。

仅在关键球的判罚上,裁判就有不少争议,这还没算上一些影响不是很大的犯规吹罚。尺度的拿捏有很多种解读,球队、球迷对裁判不满,裁判执法压力大,VAR视频回放成为了这个赛季最不该成为主角的角色。以至于在执法完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两支强队的次回合比赛后,当值主裁判郭宝龙鸣哨后仰天长叹,像是一种解脱,也是整个赛季裁判的缩影。

关于裁判判罚,外界可以给裁判更多的理解,但有些专业性的东西,并非仅靠理解就能解决。“第一阶段比赛,我们发现了执裁当中的一些技术问题。我们举办了多次专题会议,紧急召集各方,务必在第二阶段提高执裁水平,确保比赛的公正性。此外,第一阶段VAR过度干预比赛,介入的原则把握不精准,我们也组织了裁判专家再次重申相关规则,并再次对所有裁判进行培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之后,裁判在第二阶段确实从自身业务上得到了一些修复和提升,第二阶段判罚准确率达到98%。”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赛后曾这样言论,并表示裁判员的选材评级、培训发展,还有选派、评议、监督体系的重建和提升,这些都是当务之急。

从刘奕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中超裁判存在一定的客观问题需要改进,这一点外界是认可的,也希望这样的情况在下个赛季能有所改观。可是,当看到“第二阶段判罚准确率达到98%”时,质疑声还是出现了。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数据是经过第三方针对本赛季所有的争议判罚做了专业的评估后得出,质疑声依然没有停止。因为,整个赛季几乎每一轮都有争议出现,最大争议则是在第二阶段。

不可否认,中国足协为了联赛能够顺利开赛,做了非常细致的工作,只是比赛争议声太大,盖住了他们努力的声音。正如刘奕所说,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的差距直接体现在“三员”(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差距上。可当运动员和教练员水平有所提升时,裁判员的提升速度能否跟得上?下赛季,裁判依然是焦点。

新闻推荐

中国足协超甲升降级附加赛赛程发布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12日,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甲升降级附加赛赛程发布。获得中超联赛第15名的武汉卓尔队将与中甲联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超2020赛季落下帷幕,话题却没有停止 特殊的赛季 不一样的精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