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没有“B计划”的东京奥运会进退两难 疫情蔓延下出现呼吁取消的声音,组委会辟谣称一切照旧信心满满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1-25 06:37   https://www.yybnet.net/

?东京奥运会正常举办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引人担忧

■本报记者林显威

作为今年世界体坛最受关注的赛事之一,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能否于7月23日如期开幕,答案依旧扑朔迷离。上周,东京奥运会6个月倒计时,英国媒体“不合时宜”地曝出运动会有可能取消的消息。在这一准备工作的关键冲刺期有人唱反调,日本方面和国际奥委会给予了反击,但这一正一反的交锋,却加剧了人们对“如期开赛”的质疑。特别是在澳网“失败”的前提下,世界需要的是一届勉强上线的奥运会还是待春暖花开后一次酣畅淋漓的竞技,没人能说得准。

有呼吁取消的声音

北京时间1月22日英国《泰晤士报》援引日本政府一位未透露姓名的高级成员的话报道,日本政府私下里已经有了结论,由于新冠病毒的流行,东京奥运会将不得不取消。该报说,日本重点是确保东京奥运会在2032年举行。

虽然与其他许多发达经济体相比,日本受到的新冠疫情影响较小,但最近病例激增促使日本对外国人关闭边境,并宣布东京和主要城市进入紧急状态。有民意调查显示,大约80%的日本人不希望奥运会在今年夏天举行,因为他们担心运动员的拥入会进一步传播病毒。《泰晤士报》的报道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政府正在寻求一种体面的方法宣布东京奥运会取消,让东京能在晚些时候重新打开举办奥运会的大门。“没有人愿意第一个这么说,但大家一致认为这太难了。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奥运会)不会发生。”《泰晤士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道。

这样的消息一出,自然在坊间引发热议,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当然也发声辟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重申他有信心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举办,并称所有人都在全力准备和期待着今年的奥运会,也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全力支持。而此前,巴赫也有过表态称东京奥运会肯定会在今夏如期举行,即使在疫情没有被控制住的当下,国际奥委会也没有“B计划”。

一边是媒体爆料,一边是官方辟谣,虽然都是短短几句话,但对于民众来说已传递出不稳定的因素,也为东京奥运会蒙上了阴影。而这短短的字里行间,也“透露”大量信息。先不说东京奥运会办还是不办,怎么个办法也是个大问题。

巴赫说没有“B计划”,这是不是意味着已经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已经没有退路,如果今年没法举办,取消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另外,巴赫此前还曾表示东京奥运会首要任务是安全,只要保证了安全,其他方面就没有禁忌。该言论被外界解读为东京奥运会可以在无观众的情况下举行,这无疑是日本方面不想看到的。可以看出,国际奥委会在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的底线问题上,不断在“退让”,从允许“合理数量的观众”到“首要任务是安全”。东京奥运会如何举办,答案已逐渐明晰,那就是只要能举办就算成功。但对于日本来说,这显然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没有观众流,经济效益也就无从谈及,日本国际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损。

按照计划,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将于3月底开始,该活动有着风向标的意义,届时将有很大可能知道赛事能否举办。

防疫难度实在太大

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开赛,如今看来答案依然还在迷雾中。既然疫情不太可能短期内消退,那么东京奥运会想要按时开赛,“疫苗”和“气泡”应该是最关键的两大支柱。二者做好其一,都可以让赛事正常运转,可惜放到东京奥运会上却难度不小。首先是疫苗问题。日本目前疫情依然严峻,多地进入紧急状态,而当地至今还未能允许任何一款疫苗在其国内注射,其疫苗接种原计划要到2月底才开始,但有报道说日本政府要到5月才能批准部分疫苗的使用。

显然,对于计划7月底开赛的东京奥运会来说,当地的疫苗推进速度有些缓慢,想依托疫苗实现良好的赛事环境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别提奥运会时运动员来自五湖四海。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空场”比赛的想法,那就是气泡模式。气泡是目前体育赛事运转效果比较好的模式,比如我国的中超、CBA以及美国的NBA等就是采用这一模式,运动员集中管理,赛事全封闭进行,人员感染比较容易控制,赛事仅靠直播进行展示。

不过,就算用气泡模式,东京奥运会同样面临困难。目前采用气泡模式成功办赛的赛事基本上都是单项赛事,而且运动员基本来自本国,风险相对好把握。而奥运会运动员来自五湖四海,在需要大规模跨洲国际旅行的情况下,气泡模式面临着严峻考验。如果东京奥运会采取这一模式,那么澳网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为了延续赛事传统,今年的澳网顶住压力要在2月份办赛,并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运动员需要乘坐统一包机、持有72小时内新冠检测阴性报告、全封闭式训练比赛等等。前不久,近1200名运动员及其团队成员,分别从美国洛杉矶、卡塔尔多哈以及阿联酋阿布扎比三地出发,陆续乘包机飞抵澳大利亚墨尔本。在如此严格的防疫措施下,问题还是出现了,这些航班中有3个班次出现了感染状况,第一次筛查出6例阳性。按照澳网协与维多利亚州政府联合制定的防疫规矩,这3个航班上的全部乘机人员必须进入完全的强制性隔离状态。

澳网虽是单项赛事,但运动员的构成与奥运会类似,同样是来自五湖四海。可以想象,人数是澳网十几倍的奥运会,届时会不会蹦出一个惊人的数字?日本面临的压力和风险远超澳网。

中超新赛季有变数

除了奥运会,上周中国足球也是外界热议的话题。目前,中超新赛季的各参赛队伍已陆续启动冬训,伴随着联赛中性化引起的各种争议及限制球员薪水后带来的转会低潮,展开新赛季的备战工作。其中,广州恒大的人员变动关注度较高,郑智不再兼任球队总经理的职务。去年12月初,恒大宣布将俱乐部管理模式从“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调整为“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随即宣布郑智出任球队总经理。如今,仅50天时间,变动再次发生。不再担任球队总经理后,郑智或将有更多时间用在竞技状态的保持上,已年满40岁的郑智依然是本赛季广州恒大队的一大看点。

球队、球员积极备战不寻常的新赛季,而联赛却有可能使他们的备战计划被打乱。按照计划,中超新赛季要在3月份开赛,中国足协初步定了广州、苏州两座城市为第一阶段的赛区所在地,大连、长春也有望承办第二阶段比赛。从开赛时间计划上看,新赛季的中超30轮联赛有希望打满,以让球员在更多的比赛中保持状态,以应对亚冠和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

不过,从上周最新情况看,中超新赛季如期开赛也存在风险,问题并不在于疫情,而是亚足联初步制定的40强赛和亚冠的比赛日期,似乎和中超“撞车”了。按照亚足联目前所制定的计划,40强赛将于北京时间3月25日和3月31日率先进行两轮,按国足需要两周来备战的现实情况,中超很难在3月份开赛。此外,参加完世预赛的国脚们回国还需要14天的隔离。所以,顺利的话中超新赛季也只能在4月下旬开幕。

其次,亚足联已经向各下属会员协会发送了亚冠联赛的竞赛方案和具体时间表,东亚区小组赛定于北京时间4月21日和5月7日进行,北京国安参加的东亚区第二轮资格赛时间为4月14日,所以4月下旬和5月上旬,中超也没有开幕的可能性了。

不排除40强赛推迟并转为赛会制的情况出现,那么中超联赛便可以在亚冠联赛开始之前,率先进行一部分第一阶段的比赛,待亚冠联赛小组赛结束后,再进行第一阶段剩余的赛事。

可以预见,按照目前亚足联的计划,中国足协还需要做很多预案,不仅要考虑疫情,还得把40强赛和亚冠赛程纳入不稳定因素中。这样的情况,中超新赛季估计很难按照计划开赛,而30轮的设想恐怕也有难度。

新闻推荐

天津泰达更名为“天津津门虎”

新华社天津1月20日电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20日发布公告称,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天津津门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公告称,新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B计划”的东京奥运会进退两难 疫情蔓延下出现呼吁取消的声音,组委会辟谣称一切照旧信心满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