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排球 > 正文

李焕英,送你一张电影票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2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或许连贾玲自己也没有料到,为了“李焕英”而拍的这部电影,会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成了让人笑着流泪的经典之作。但笑过也哭过后仔细回味,会发现其脱颖而出并不意外。电影在笑点制造、故事节奏与场景营造上,都体现了对观众的尊重,充满年代感的浓郁色彩让人瞬间回到青春与童年记忆中。最值得称道的,当然是演员含蓄但并不内敛的表演所引发的深层共鸣——那些欲说还休的,不正是日常生活中疏于表达的情感么?那些蹉跎的岁月,不正是每个人生的足迹么?而那些打通了两代人之间隔阂的高光时刻,是多少人心中的期望呵。

人世间的悲喜并不相通。但亲情是个例外。

《你好,李焕英》讲了一个并不复杂的故事,为了治愈一个极其个人化的情结,而创造了《你好,李焕英》节节攀升的票房奇迹,靠的不是高明的技术手段,而恰恰是无关技术的真诚。

“李焕英”的人生似曾相识。她像是每个中国家庭标配的妻子与母亲,没有显赫的家世,也不曾成就一番事业,但确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坚强支柱。年复一年,她们在纯属雷同的剧本里操心柴米油盐,侍奉父母牵挂儿女,慢慢成为歌声中鬓染风霜的“妈妈”。

但这部电影关注的,是常常被忽略的“李焕英”们的前半生。

2001年,成为了电影中活泼爱笑的“贾晓玲”人生的分隔线。在那之前,她与银幕前所有被爱包围的年轻姑娘没什么不同,将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习惯性地接受母亲“李焕英”的爱,李焕英从不让贾晓玲做家务,哪怕自己再忙再累,李焕英收入并不高,但对贾晓玲一向出手大方。

在贾晓玲看来,李焕英和她身边的妈妈们一样,所有辛劳付出只为了实现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儿女能有出息。

2001年,她本以为李焕英的梦想就要成真了,因为作为女儿的自己,在一波三折后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意外却猝不及防地降临,她永远地失去了李焕英。贾晓玲对李焕英主动而认真的了解,也从此开始。

电影中的贾晓玲凭借“超能量”跌回了1981年的国营厂生活区,与那一年的李焕英重遇。

那是一个她未曾见过的李焕英,年轻,美丽,朝气蓬勃,工作努力,热爱运动,与同事相处融洽,身边也不乏追求者。在那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生活环境中,她是当仁不让的女主角。

贾晓玲感到震惊,也有些许失落,似乎这样的李焕英,不该成为后来的李焕英,她的妈妈。

贾晓玲立下志愿,要带着她来自未来世界的见识,帮助李焕英“逆转人生”。

穿越而来的贾晓玲制造机会“认识”了李焕英,她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和李焕英身边的一群同事与朋友们一起,在那朴素而纯真的年代里,感受别样的风华正茂。虽然平淡而快乐,但贾晓玲不会忘记她的意图,她是要来助推李焕英走上人生巅峰的,在日常生活、体育运动甚至婚姻选择的各个方面,她都要帮李焕英成为赢家。

于是,在贾晓玲的鼓励下,李焕英成为了呼风唤雨的排球女将。

在贾晓玲的帮助下,李焕英成为了最先拥有漂亮家电的厂花。

在贾晓玲的撮合下,李焕英和厂长儿子沈光林谈起了恋爱。

看着李焕英容光焕发的模样,贾晓玲更加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李焕英本该拥有这样的人生,而她不得不面对的终极落寞是,李焕英的孩子应该更优秀,而不是像她一般平庸。虽然痛苦,但贾晓玲义无反顾地决定,为了让李焕英更幸福,付出“自己不能诞生”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这一段奇异之旅充满温情也不乏笑点,完成了一部喜剧电影的本分,而最后二十分钟的反转,实现了超越喜剧的情感升华。

贾晓玲的心意,李焕英收到了吗?还是让电影来回答吧。

没有星光熠熠,没有酷炫的特效,朴素真挚的情感与专业严谨的喜剧精神,新人导演贾玲让“李焕英”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中国妈妈,千万观众在电影结束时道出了相同的心声,“李焕英,你女儿很棒。”

电影中的贾晓玲到达了理想的“彼岸”——走近李焕英的内心,成为了李焕英的朋友。无论那些“升级打怪”的计划能否成功,这一段时光都将成为她内心永远的珍藏。

现实中的贾玲,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即使电影收获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李焕英的遗憾也永远不可能弥补。“贾晓玲”越是成功,内心的疼痛便越深。

为了重新去走近和认识“李焕英”,“贾晓玲”付出了巨大的无可挽回的代价。

作为“贾晓玲”的原型,贾玲说,“希望你们不要再经历我的痛。”

或许连贾玲自己也没有料到,为了“李焕英”而拍的这部电影,会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成为了让人笑着流泪的经典之作。但笑过也哭过后仔细回味,会发现其脱颖而出并不意外。电影在笑点制造、故事节奏与场景营造上,都体现了对观众的尊重,充满年代感的浓郁色彩让人瞬间回到青春与童年记忆中。最值得称道的,当然是演员含蓄但并不内敛的表演所引发的深层共鸣——那些欲说还休的,不正是日常生活中疏于表达的情感么?那些蹉跎的岁月,不正是每个人生的足迹么?而那些打通了两代人之间隔阂的高光时刻,是多少人心中的期望呵。

看电影的我们,需要超越现实的快乐,也需要直面现实的勇气。

春节的意义不止于热闹,一张电影票的价值也不止于两个小时吧。

□刘睿

新闻推荐

薛晨张希入选国际排联十年百大球星

薛晨(右)/张希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资料图国际排联1月15日宣布,中国女子沙滩排球运动员薛晨、张希入选2010年至2020年百大球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焕英,送你一张电影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