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排球 > 正文

男足男篮互相“伤害”《吐槽大会》上范志毅和杨鸣“互喷”引发热议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1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天,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在最新一期《吐槽大会》上的吐槽金句火了。中国足球似乎永远不缺槽点,但这一次让国足来教育中国男篮着实新鲜。周琦和郭艾伦两位主咖被吐槽得体无完肤,节目播出后引起不小的争论。

范志毅“吐槽”招招致命

《吐槽大会》是一档喜剧脱口秀节目,目前已播至第五季,在这一期体育专场,节目组请来范志毅和杨鸣作为吐槽嘉宾,郭艾伦和周琦作为主咖。

节目中,范志毅操着本帮普通话,辽宁男篮主帅杨鸣则是一口东北普通话,两人联合“疯狂吐槽”周琦和郭艾伦,还不忘互相吐槽。

范志毅吐槽杨鸣没有进过国家队,CBA总决赛没有上场一分钟却捧起了冠军奖杯。杨鸣则吐槽国足唯一的世界杯之旅一场未胜、一分未得。

范志毅自豪作为国脚有机会跟其他国家队较量:“你是不知道国家队有多厉害。”杨鸣反击:“我确实不知道国家队有多厉害,你踢的都是啥国家队?你们不输,我们还不知道这些国家队这么厉害呢。”范志毅突然甩了一个“自杀式”包袱:“你以为我知道,我也是第一次碰到他们……”

此言一出,瞬间笑翻全场,把节目发起人李诞笑得直接趴地上。

范志毅笑着说:“足球篮球隔着行,节目组把我请来,让我骂骂周琦和郭艾伦,他们能差成什么样?能让中国足球来拯救他们!真没想到,(中国)足球还能有鞭策别人的一天。”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周琦发边线球失误,导致中国男篮最终未能直接出线,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希望十分渺茫,这让很多球迷耿耿于怀。

范志毅向周琦开炮:“那个发球我看了好几遍,我上去拿脚都能传给别人,你拿手都不行!”

范志毅随后又吐槽了“亚洲第一后卫”郭艾伦:“小郭,男篮世界杯生死战,哎哟我没搞懂,篮球只拿1分不容易的!在家门口打成这样,脸都不要了!当年我也踢后卫啊,我进的球比他多啊,足球进球不容易的,我可以跑七八十米还能进球啊!”在这里,范志毅复刻了自己的“金句”——2013年,在国足1∶5输给泰国后,范志毅曾经批“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

最后,范志毅表示:“说到底,足球篮球都不容易,希望大家多宽容,少骂点。当然作为专业的足球教练,我该骂还是得骂,你们篮球,打得真没以前好,真的。”

段子调动了观众的集体记忆

不得不承认,《吐槽大会》编剧对于本期嘉宾的个人经历与特质,有着深入的了解与掌握,吐槽剧本写得很精彩。但真正造成多段节目频繁“炸场”的深层次原因,主要还是在于段子调动了观众对于足球与篮球的集体记忆,并将那些或明或暗的槽点,一股脑地宣泄出来。

是体育迷的共鸣与共情,成就了这期节目,编剧与台上嘉宾是“点火者”。足球迷对于国家队往事的念念不忘,对于“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这句经典解说的复杂心态,还有对“范大将军”这一代球员的记忆,都在这期《吐槽大会》节目中“复活”。爆笑之余,观众会想起熬夜看球的日子与自己的青春。

男足与男篮在台上的相互“攻击”,画出了一条清晰的轨迹:这两项运动带给体育迷们的欢乐与泪水,短暂的辉煌以及长久的失落,在这一刻都化作云烟。一条条爆笑的段子背后,是体育迷们与过去的心结讲和之后的释然。

这是一期非体育迷们也会喜欢的节目,易立竞、马思纯、呼兰等吐槽选手的内容,都是站在非体育的视角上讲述的。对于那些著名运动员的颜值、糗事,进行连番的调侃、影射与暗示,带来了很大的“信息量”,每位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笑点。

节目效果和球员反应引争论

范志毅口才不算流利,但他的口音与节奏,恰恰形成了个性,拥有一种独特的综艺感。台上“吐槽”十分精彩到位,台下郭艾伦和周琦以大笑面对。不过,节目制造的效果和球员的反应引起了不小的争论,观点主要分为两方。

一个观点是:男篮还没有到对这场失利一笑而过的地步。

著名评论员詹俊在微博上写道:吐槽意味着必须冒犯……冒犯的底线在哪?不好把握。以“耻”为“乐”能起到警醒的作用么?

体育专栏“后厂村体工队”也对球员的态度提出了观点:体育不是娱乐圈,洗白要靠真成绩。就算自黑再多次,黑得再搞笑,你也没法把输了的比赛变成赢的,对不对?

一个观点是:娱乐效果而已,不需要太较劲。

为了推广体育运动,寻求破圈,体育明星娱乐化在近年来成为了一种潮流,无论是邹市明、田亮等个人,抑或是中国国乒、中国女排等团体都在综艺节目上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但恰恰是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只能以“负面”的形象被人们所记住,其根本还是回归到竞技体育亘古不变的道理:用成绩说话。

“没想到我的吐槽引起这么大反响,欢笑之余,希望大家多多为中国足球和篮球加油。如果因为我的吐槽,中国足球和篮球的水平有那么点提高,那我的目的也达到了。”毫无疑问,范志毅通过自己独到的表演方式赢得满堂彩,但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他更希望这成为一种鞭策和激励,“自己对中国足球乃至篮球都有一份情结,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把足球和篮球的传承重新建立起来,而不是当做一种笑话。”

◎相关新闻

《吐槽大会》提词器曝光引发吐槽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有网友扒出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提词器视频截图,不少粉丝纷纷表示震惊。

网友曝光的《吐槽大会》的现场图显示,在演讲嘉宾对面设有提词器,上边密密麻麻写着台上脱口秀演员需要说的话,其中内容详细到连“好吧”“我也不多说了”这种内心感慨词都有。

有网友表示,脱口秀应该是脱口而出的即兴表演,现在有了提词器,那还叫脱口秀吗?那不是让“吐槽大会”变成了“念稿大会”?

还有网友质疑,嘉宾与观众都能看到稿子,那为什么嘉宾被吐槽的时候还很震惊?观众是不是也在假装好笑呢?就是一个人念词,然后一群人演戏,这就相当于是《朗读者》+《演员的诞生》了吧?

针对提词器争议,节目制片人此前也曾有过回应。他表示,提词器的存在,是为了让表演者找到准确的“点”。

《吐槽大会》播出至今已五季,明星嘉宾在节目中表演的段子背后有“枪手”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尽管节目定位是“喜剧脱口秀”,参与的明星却和背后的段子手玩起了“双簧”,本身就让“脱口秀”的意义打了折扣。如今“提词器”再次掀起争议,参与明星不写稿,不背稿,只来刷刷流量、炒炒热度,显得过于没有诚意。也难怪网友纷纷表示:那我也行。

新闻推荐

薛晨、张希入选国际排联十年百大球星

国际排联1月15日宣布,中国女子沙滩排球运动员薛晨、张希入选2010年至2020年百大球星榜单。她们也是继室内排球运动员丁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男足男篮互相“伤害”《吐槽大会》上范志毅和杨鸣“互喷”引发热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