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国足男篮相互吐槽后,岂能一笑了之?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3-19 02:01   https://www.yybnet.net/

□龙俊帆

近日,知名篮球教练杨鸣,国手周琦、郭艾伦和中国足球名宿范志毅一同亮相综艺节目《吐槽大会》,在节目中开启“对喷模式”。几位嘉宾就中国足球和篮球的历史“痛点”无情地“互揭伤疤”、相互吐槽,现场更是金句频频,引得大家捧腹大笑。但是,值得大家思考的是,国足、男篮自嘲之后,是否应该自省一下,而不是一笑了之。

记得以前宋丹丹演的一个小品,她和主持人的一段对话:“什么运动让人揪心?”“足球。”“什么运动更让人揪心?”“中国足球。”不得不承认,国足是国人心中的痛。然而,人们对国足怒其不争时,心中却还有慰藉,那就是中国篮球。

自从姚明进入NBA后,篮球在中国的热度与日俱增,中国男篮自1984年起,从未缺席过奥运会。因此,每当国足屡屡让人失望时,人们总会拿篮球来自我安慰。但是,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青黄不接,易建联独木难支,战绩一年不如一年,大有向中国足球“靠拢”的趋势。

在本次《吐槽大会》中,周琦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波之战”关键时刻的界外发球失误、郭艾伦关键场次只得1分的表现成了为节目撑场的重要“槽点”,范志毅的“篮球只拿1分不容易啊”“我上去用脚都能传给别人,你拿手都不行”等金句,更是笑料十足。

节目播出后,范志毅的言论迅速火爆社交网络,也引发一些篮球界人士的不满,前国手王仕鹏更是回应道:“什么时候足球运动员都可以去评价我们篮球的好和不好了?”

的确,在国人的印象中,中国男篮可比国足强多了。亚洲篮坛霸主、奥运会前八……这些头衔足以让国足抬不起头。反观国足,在亚洲都算不上一流,唯一一次踢进世界杯还是连输三场,颗粒未收。

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想,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世界杯的影响力更是远超奥运会,国足踢进世界杯的含金量也非男篮打进奥运会可比。这也难怪多年来球迷对国足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不管怎样,《吐槽大会》作为一档综艺节目,收视率是他们唯一的目的,从目前取得的效果来看,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但在“一笑而过”之后,作为被吐槽的国足和男篮,不应该从中反思点什么吗?

竞技体育注定有输有赢,直面失败是每个优秀运动员通往胜利的必由之路。周琦和郭艾伦们能够站上《吐槽大会》,已经颇有勇气,如果他们能够勇于自省、知耻后勇,这也算是他们参加这档节目最大的收获了。

新闻推荐

东京奥运会篮球赛程: 中国女篮首战对阵波多黎各

新华社东京3月1日电东京奥组委1日公布了奥运会篮球比赛赛程,中国女篮将在7月27日对阵C组的第一个对手波多黎各队。东京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足男篮相互吐槽后,岂能一笑了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