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楼市3·15,平静如水?

来源:南国城报 2021-03-19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刊首语

□大李菜刀

中国男足的大佬范志毅近日上《吐槽大会》批评中国男篮打得烂,“脸都不要了!”结果可想而知,网友们哄然大笑之余反讽:男足有资格批评男篮吗?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点了科勒卫浴、宝马4S店、360搜索、UC浏览器等一众大牌的名,但房地产行业无一上榜,幸免于难。

但要说消费维权的普遍性,比起上面这些被点名的品牌,地产其实就像中国男足一样,无力吐槽。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房屋和装修建材商品大类消费,依然处于2020年消费投诉榜的前十位置。

去年的央视3·15晚会,是对地产动了手的,点了广东一家著名开发商的精装房质量问题。也许是因为疫情,改在同年7月播出,观众的注意力被转移了,被曝光的开发商毫发未损。

1997年起开播的央视3·15晚会,已有20多年历史,笔者查阅了一些过往资料,发觉这个维权节目针对房地产行业的“雷霆之击”,真的不算多。

这的确很奇怪。在城市日常生活中,因为房子的质量、服务问题频频上演维权秀的场景比比皆是。

在许多行业,与质量问题挂钩的大多是一些三无企业或是小企业。而在楼市,拎出国内品牌十强或销售十强的房企瞧瞧,往往既是楼市明星甚至是带头大哥,又是消费维权的重灾区。楼市的消费维权现象,并不因为一些开发商的国企身份、上市公司的标配而减少。

但为何楼市偏偏就上不了央视3·15晚会?

为何有些明星企业,出了很多质量问题甚至事故,依然“活”得潇洒无比?

房子,这个老百姓不得不买、又是人生当中最贵之一的消费,也是最特别的消费:消费者将几十万、上百万元房款交上去后,过了几年才能看到样品。房子的好坏,消费者购买时只能凭着一堆楼盘资料和销售顾问的口舌来判断。

楼市的期房制度,一开始就抹杀了消费者对商品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期待开发商在这个基建狂飙猛进的时代,逐渐规范甚至良心发现,是不可能的。这也不全是开发商的责任。在期房制度下,地产上下游供应链扮演着各种商业角色,银行控制发贷、开发商操盘、承建商开建、物业管理小区,每一项都是和企业、行业效益捆绑的,获取最大利润是目的,消费者的权益是首先让位和被漠视的。

商品房延续几十年的卖方市场,也令市场的天平一直倾斜在开发商身上。限价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政府对房子限价,开发商就钻空子搞外收、捆绑车位,购房者明知道不合规不合法,也只能乖乖掏钱。

土地资源的紧俏造成房子紧俏,商品的稀缺造就了卖方的霸道和行业的集体垄断。开发商和消费者之间,如果一直由开发商说了算,指望消费者维权能有好的结果,也是不太现实的。

毫无疑问,类似央视3·15晚会这种媒体监督,对促进消费维权起了巨大作用,但每年3·15也形成了一个怪圈或套路,媒体曝光,企业道歉,生意照做。有时候,道歉甚至成了企业自宣,特别是一些所谓明星企业,只要它掌握的资源链条没有打破,市场的批评声音已无法打乱它肆无忌惮的市场圈地收割行为。

每年3·15,各个开发商的品牌经理都如临大敌,四处“灭火”,3·15过后却尽开颜。每年都是老故事、老套路,房子照卖,维权照旧。

在制度设计没解决市场不公平的情况下,媒体的3·15监督也就乏善可陈。

新闻推荐

宫鲁鸣“炮轰”CBA

中国男篮功勋主教练宫鲁鸣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篮球现状更是进行了一次直接的“吐槽”。“能不能好好考虑CBA真正的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楼市3·15,平静如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