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央行数研所与蚂蚁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建设数字人民币技术平台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25 15: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佘晓晨

4月25日,界面新闻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经与蚂蚁集团签署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蚂蚁集团自主研发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和移动开发平台mPaaS,共同推动建设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平台。

近期,人民银行在数字货币研发及试点上的步伐加快。

4月12日,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透露,全国范围内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有序扩大至“10+1”,包括深圳、苏州、上海以及北京冬奥会场;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透露,接下来要进一步打造数字化人民币的基础设施的生态系统,包括技术生态系统,同时要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014年,人民银行开始在数字货币技术上进行技术布局。

当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专门团队,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几年前蚂蚁集团开始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2017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组织部分商业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蚂蚁是其中之一。2019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逐步引入蚂蚁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和移动开发平台mPaaS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建设。

此前,蚂蚁集团参加了数次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据了解,在即将到来的上海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期间,除了六大国有银行之外,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也将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上海试点用户可通过支付宝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线下、线上消费。

蚂蚁集团方面透露,网商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之一,从2017年起开始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目前已经在盒马、大润发、天猫超市、哈罗单车、上海公交等场景进行试点。

新闻推荐

外交部发言人驳美国会有关涉华法案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董雪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说,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严重歪曲事...

相关推荐:
大宫松鼠凶多吉少2021-04-24 08:59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数研所与蚂蚁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建设数字人民币技术平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