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史上最强辽宁队 究竟输在哪里?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28 10:53   https://www.yybnet.net/

杨鸣表情无奈 本文图片 CFP

杨鸣表情无奈 本文图片 CFP

赛前,杜锋一口“毒奶”喂给杨鸣:“辽宁队是我踏入CBA职业联赛开始到现在为止,可能是历史上最强的一支队伍吧,而且在方方面面都是。”

这也是不少观众心中的想法:本赛季辽宁补强了张镇麟、付豪、吴昌泽,外援压哨抢到了弗格和汤普森,可谓是兵强马壮;广东相比上个赛季则是少了易建联和马尚两员大将。

此消彼长下,辽宁成了夺冠大热。然而半场29分,首发三人半场挂零,彻底浇醒了辽宁队的美好梦境。

总决赛第一回合,广东男篮88-83击败辽宁男篮,在三场两胜制的比赛中率先抢到赛点。先失一局的辽宁队如杨鸣所说,“已经走到了悬崖边缘。”

更可怕的一组数据是,广东过往的15次总决赛之旅,其中有7次夺得首回合胜利,最后广东队在这7次总决赛全部捧杯。

号称史上最强辽宁队,究竟输在了哪里?郭艾伦沮丧地靠在场边。

郭艾伦沮丧地靠在场边。

输在没经验?年轻人已经足够出色

赛后,杨鸣提到一句:“我们一半的人连季后赛都没打过,弗格也没打过这种强度的比赛,他还在适应。”

似乎,辽宁队这场比赛的失利,是因为年轻球员经验不足。但翻看技术统计,原因真在这里吗?

第一次打总决赛的弗格拿到18分6助攻5篮板,开局全队的10分,弗格一人包揽了7分。

初入联盟的张镇麟,这场比赛成为第三输出点,拿下17分9篮板,投篮13投5中;防守端的投入程度也足够出色。

上半场全队29分,其中21分是弗格和张镇麟揽下的,你没法要求两位总决赛“新人”做得更好。

至于常规赛场均5.7分的吴昌泽,本身在辽宁队的战术地位并不高,总决赛的舞台拿到2分是可以接受的。

赛前出场仪式,韩德君在更衣室吼道:“把你们所有看家本事全部拿出来!”

但结果却是,韩德君没了低位背身,赵继伟少了绝命三分,郭艾伦没法突破内线,甚至连梅奥都如同梦游一般……

上半场比赛,韩德君、赵继伟和吴昌泽三位首发都没有得分,甚至替补郭艾伦也没有得分,梅奥则是7投1中仅得4分2失误。

这些队员,无一不是征战沙场的老将;几位本土球员,更是多次经历总决赛的洗礼,却没能顶住这次的压力。

半场29分也成为了自2006-07赛季后,CBA总决赛上半场结束时单支球队的最低得分。梅奥本场比赛也表现不佳。

梅奥本场比赛也表现不佳。

细节,细节,还是细节

赢下第一场比赛后,杜锋在更衣室拥抱每一位队员,“整个联赛过程中,我们一直五上五下,给很多年轻运动员打球,但是我们的防守依然是全联盟第一,效率啊!这场球赢什么?从哪里赢的?防守啊!”

这就是杜锋打出的防守组合拳:全场紧逼、3-2联防、1-3-1联防、逢挡拆延误、边线夹击相结合,整场比赛,广东队一直对持球人进行施压。

开局第一球,赵继伟和韩德君的挡拆就被苏伟的大延误干扰,随后威姆斯完成抢断快攻打进广东队第一球。而到比赛中段,辽宁一度需要张镇麟进行持球进攻。

这样的高强度防守,直接切断了辽宁队的内外结合。全场比赛,原本应该是内线“攻城锤”的韩德君,只有3次出手机会。

素来以后场出色的辽宁队,全场比赛却出现了24秒违例、8秒违例、发球5秒违例……能把辽宁队逼到连连失误,广东队的防守已经做到极致。

据广东媒体透露,在备战的4天时间里,广东队每天都在研究录像,甚至有时一天会看两次。杜锋希望的,是加深球员的记忆,强化战术的要求。

而在每次防守演练中,杜锋都会化身“咆哮帝”,哪怕一个细微的环节出差错,杜锋都会立马停下演练,“暴怒”地提醒犯错的球员。杜锋在场边怒吼。

杜锋在场边怒吼。

正是对于防守细节的把控,让广东队的防守变得针戳不破,水泼不进。

本场比赛,广东队的进攻打得并不好,全场三分球只投进了4个,命中率仅为16.7%,但却成了CBA总决赛历史上,单场三分命中率低于18%仍能取胜的第2支球队。

上一支赢球的是2001-02赛季的上海男篮,那是姚明内线一柱擎天的比赛。但本赛季内线资源匮乏的广东,却最终赢下比赛,答案就是细节二字。

比赛最后2分钟,郭艾伦的三分球将分差缩小至2分,当郭艾伦庆祝时,广东队已经发球快攻,威姆斯3秒时间打成快攻2+1,直接扑灭了辽宁反击的势头。

下半场,每到咬分的关键时刻,广东队总能抓住辽宁出神的间隙轻松得分。就连杨鸣赛后都感慨:“广东的真正实力不在一个外援,而在所有球员的执行力和细节的把控,关键场次就看谁犯错少,执行力强。”广东队在细节和全队执行力上更胜一筹。

广东队在细节和全队执行力上更胜一筹。

不会被压力压垮的,才能成为冠军

高手过招,成败就在分寸之间。

上半场只拿29分的辽宁固然被“打懵”,但广东也并没有将分差拉开太多,双方始终处在一剑封喉的状态,只是持剑人稍显不同。

广东媒体透露了一个细节,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杨鸣对着韩德君说:“你说为啥广东他们出球那么快?嗖嗖地球就出来了……”而大韩只是边走边听。

显然,相比于联盟最老辣的杜锋,手握“满级号”的杨鸣,多少还是有些稚嫩。

“如果把杜锋执教比作S级,那么杨鸣只能算B,刚刚及格吧。”网友的评价似乎也在揭示着杨鸣的不足。

你很难说杨鸣这场比赛犯了什么错误。比赛开局,率先变阵的正是杨鸣,他将郭艾伦放进替补,张镇麟提上首发,正是为了应对广东锋线上的优势,而一同上场的吴昌泽,也是第一年的新人。

在总决赛舞台,这样的魄力并非所有主教练都能拥有。

下半场,杨鸣将郭艾伦提上首发和韩德君搭档。请注意,此时的郭艾伦同样一分未得,而开局的几次进攻,辽宁也都针对性地选择了韩德君。辽宁队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

辽宁队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

在整体思路上,杨鸣并不算犯错;但是细节把控,显然还是欠些火候。比如最后2分钟郭艾伦的那个三分,当郭艾伦庆祝进球时,杨鸣也在振臂高呼。

“如果是老叔,早就在喊防守了。”球迷们的回忆,似乎也不无道理。但如果不是面对广东这样的顶级强队,杨鸣的小疏忽也不会被无限放大。

巧合的是,35岁的杨鸣站在总决赛的舞台,执教能力遭受质疑;而杜锋35岁时,也是执教生涯首次进入季后赛。彼时,被新疆队4-0横扫出局后的杜锋同样饱受质疑。

如今,杜锋显然是更稳当的那个人。毕竟算上球员生涯,杜锋是广东队史经历总决赛最多的人,除了联赛元年的1995-96赛季,往后都有杜锋的身影。早已经历风浪的杜锋,显得更加平静。

除了“羊肉串团建”时冲着镜头挑眉的轻松状态,比赛当天的中午,杜锋更是拽着易建联的胳膊来到记者面前,“拉个年轻球员给大家采访。”当媒体把注意力都放在了“易建联是否上场”时,反而让参赛人员能够安心备战。

当季后赛场均命中4个三分的赵继伟,遇到空位选择传球时;当辽宁边线球发球5秒违例时;当辽宁每次反扑都在拼命怒吼时……卫冕冠军广东队,反而显得身上的包袱更轻。

就像赛前杜锋微笑着对媒体所说的:“杨鸣指导不要有那么大的压力。”杨鸣所率领的辽宁队想要绝地求生,也的确需要卸下包袱拼一场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郑海霞寄语篮球人: 把金钱看淡些 把荣誉感看重些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镜宇)不久前入选国际篮联名人堂的前中国女篮名将郑海霞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篮球人、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史上最强辽宁队 究竟输在哪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