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21岁青岛小将“滑”进冬奥

来源:青岛早报 2022-01-14 06:03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体育再创历史!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选拔赛第二站昨天落幕,青岛运动员李文龙综合排名位列男子榜首,拿下了本站唯一一个男子冬奥会参赛资格。他也将由此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位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山东选手。赛后李文龙非常开心,“我的21岁生日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我一定拼尽全力为祖国争光,和中国冰雪军团一起创造辉煌。 ”

回顾

3名青岛选手征战世界杯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王牌之师,短道速滑队是我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争金夺银的排头兵。中国代表团自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就贡献10枚。某种程度上,短道速滑队的表现可视为中国代表团成绩的晴雨表。因此在北京冬奥临近之际,这支队伍的备战情况备受关注。去年6月至9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85天内组织了5次全国短道速滑挑战赛,分别进行了40轮500米、20轮1500米和20轮1000米比赛,最终积分排名男女前6名的选手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短道速滑世界杯4站比赛的资格。

可以说,这12人是经过“魔鬼赛程”选拔出来的运动员,代表了当前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最高水平。而在此次世界杯参赛的男子6人名单中,3名青岛选手安凯、李文龙和于松楠入选,展现出近年来青岛冰上项目发展的强劲势头。其中,25岁的安凯算得上成名已久,2019年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他夺得了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金牌,在国内赛事中也曾多次战胜过武大靖、任子威、韩天宇等名将。李文龙和于松楠都是00后小将,但近年来上升速度非常快,2020年的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上,于松楠获得1000米冠军,李文龙则战胜了武大靖和韩天宇,拿到了1500米的金牌。

在去年参加短道速滑世界杯4站比赛的12人中国队阵容中,3名青岛选手安凯、李文龙和于松楠跻身其中。在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比赛中,安凯获得季军。在短道速滑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李文龙与队友联手取得了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的银牌。在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比赛中,安凯、李文龙携手队友任子威、孙龙,在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中获得第四名。

战况

李文龙杀出重围拿到资格

经过前期的4站冬奥选拔赛,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接力和混合接力所有项目上获得满额参赛资格。除了直接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武大靖、任子威两名运动员外,其余参赛名额均需通过选拔产生。

本次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选拔赛项目包括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 1月10日至15日,将进行3站选拔赛。为提高领滑能力,适应奥运会比赛节奏,选拔赛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项目中设立赛点,以提高全程滑行速度。 1000米每圈设置赛点,500米从第1.5圈起每圈设置赛点,1500米从第2.5圈起每圈设置赛点。未达成绩标准的运动员,不能获得加分奖励。达到标准,抢到赛点并且获得第一的运动员才能获得加分奖励,计入单项积分。 3个单项积分之和进行排序,每站第一名自动获得奥运会资格。第一站获得资格的运动员无需参加第二、三站选拔。第二站获得资格的运动员无需参加第三站选拔。女子除已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3名运动员,3站总积分前两名也将获得参赛资格。因男子已有两人自动获得资格,本次选拔赛将最终根据冬奥会赛制特点,共选拔3男5女共8名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冬奥会。

在11日进行的2022北京冬奥会选拔赛首站比赛中,男子1500米A组决赛中7名选手比拼激烈,两名青岛选手安凯、李文龙险些发生碰撞,张添翼在乱战中笑到最后。在男子500米A组决赛,4名参赛选手为孙龙、李文龙、贾海东、于松楠。比赛中孙龙一路领滑,率先冲过终点拿到男子500米冠军,同时获得了冬奥会参赛资格,青岛选手李文龙获得亚军。在1月13日结束的选拔赛第二站中,青岛选手安凯包揽男子500米、1000米和1500米3项冠军。依据选拔办法规定,只有达标成绩才能获得积分,如果未能超过达标成绩,即便夺冠也不能获得积分。根据这条规则,安凯虽然夺冠,但成绩并未达标,所以积分上不占任何优势。

另一名青岛运动员李文龙虽然未能获得冠军,但综合成绩、名次和赛点总积分位列男子榜首,最终拿下了本站唯一一个男子冬奥会参赛资格。李文龙成为继武大靖、任子威、张添翼后第4位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选手,他也是冬奥会历史上首位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山东运动员。

/幕后/

冬奥会开幕恰逢21岁生日

经过一番拼搏,李文龙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真的很开心。巧合的是,北京冬奥会将在2月4日开幕,那一天正好是我21岁生日。能够作为中国冰雪军团的一员参加冬奥会,我特别激动,我一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实现为国争光的目标。 ”

出生于2001年的李文龙,2011年进入青岛短道速滑队,师从杨占宇和刘晓颖,开始短道速滑项目训练,“我之前只滑过轮滑,没有上过冰场。很感谢刘晓颖教练对我的悉心培养,她并不因为我是一个短道速滑的 ‘菜鸟’而放弃我,而是对我严格要求。 ”

在刘晓颖的悉心调教下,李文龙进步很快,在2017年入选了短道速滑国家队;在2018-2019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比赛中,李文龙获得了男子5000米接力第二名;在2020-2021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中,李文龙获得了1500米第一名;在2021-2022世界杯短道速滑中国北京站中,李文龙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第四名;在2021-2022世界杯短道速滑日本名古屋站中,李文龙获得了男子5000米接力第二名。

/链接/

青岛两将冲击最后一个名额

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选拔赛第三站14日、15日进行,青岛选手安凯和于松楠依然有希望竞逐中国队最后一个男子短道速滑奥运资格。

1995年出生的安凯,2012年进入青岛短道速滑队,开始短道速滑项目训练。 2015年入选国家队,他曾获得2019年第29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1500米第一名,2021-2022世界杯短道速滑中国北京站1500米第三名、日本名古屋站男子5000米接力第二名。

2000年出生的于松楠,2011年进入青岛短道速滑队,开始短道速滑项目训练。 2017年入选国家队,他曾获得2020-2021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1000米第一名。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世杰

新闻推荐

我国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总体目标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吴俊宽周畅王恒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日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1岁青岛小将“滑”进冬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