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热播剧里秦王形象各不相同,专家告诉你哪个更符合历史 剧中秦王大都穿错衣服戴错帽

来源:来宾日报 2017-09-15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方中信在《芈月传》中塑造的秦王形象。 张彬彬在《秦时丽人明月心》中塑造的秦王形象。

近两年,从描述战国时期的《芈月传》《大秦帝国之崛起》,到以秦为背景的《秦时丽人明月心》《赢天下》《天意之秦天宝鉴》,先秦和秦国、秦朝的历史频繁出现在古装剧中。仅是秦惠文王和秦始皇这两个角色,就在两年内出现了至少5次。虽然这些电视剧分属历史、偶像、科幻等不同类型,但当同一个秦国帝王以不同的造型出现,服饰一会儿金色一会儿红色,冕冠的图案一会儿是龙一会儿是蝉时,观众不免眼花缭乱。

究竟秦国帝王的造型应该是什么样的?记者专访了古代服饰研究者扬眉剑舞(化名)以及业内服装史专家进行解读。

穿错衣服

先秦冕服有十二章纹,但秦朝已废弃

除冕冠外,黑红相间、带有多样花纹的冕服也成为荧屏上各代秦王独有的标志。

从冕服的颜色来看,大部分战国时期或秦朝电视剧都遵循了“秦国尚黑”的原则,但在花纹的设计上却各有不同。例如,先秦时期的冕服就应绣有十二章纹。扬眉剑舞说:“周代冕服多为玄衣、纁裳。衣服上绣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十二章纹。因此《芈月传》中秦惠文王的服饰未见十二章纹,即并非先秦帝王冕服应有的样式。”

但到了秦朝,冕服的章纹不再有详细的记载。根据《后汉书·舆服志下》的记载,“郊祀之服,皆以袀玄。”所谓袀玄,是近于黑的玄绀色服装。在扬眉剑舞看来,帝王的冕服不仅应该不再戴冕旒,而且也不应再有过于繁复的刺绣花纹。“到了秦朝时期,十二章纹都是被废弃了的。”

戴错帽子

秦始皇时期没有冕冠

在诸多涉及先秦或秦朝历史的电视剧当中,观众看到最多的造型是在上朝、祭典等重要的场合,帝王会头戴垂珠的帽子。久而久之,这也成为秦王的标志。

这类“帽子”,在古语中实则为“冕冠”,始于周朝,是古代服饰中最重要的一类冠式,也是历代帝王、王公、卿大夫等在参加祭典等典礼活动时,通常会佩戴的等级最高的礼冠。然而到了秦朝,以至于东汉,帝王服饰其实就不再有冕冠了,并非像我们常见到的秦始皇画像一般。“直到东汉永平年间才正式恢复冕服制度,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很多戏其实穿的都是被秦始皇废弃的服制。”扬眉剑舞表示。

冕冠主要由延、旒、帽卷、玉笄、武、缨、纩、紞等部分组成。其中“旒”,是指帝王冠上的旒珠。虽然冕冠在古装电视剧中经常出现,但实际上很多电视剧会把战国或秦朝时期天子冕冠上旒的数量弄错。虽然《芈月传》《大秦帝国之崛起》中先秦时期的秦王造型在旒珠的数量尚符合历史记载,但业内人士也表示,大多也只是外形轮廓可以,细节不可深究。

新闻推荐

《失业生》重映:几多往事,几多追忆

香港老电影《失业生》36年后重映,首周末票房预计在500万元上下,不及预期,也逊于去年重映的另一部由张国荣、张曼玉、梅艳芳主演的1984年老电影《缘份》(2016年3月下旬上映,票房录得1392万元)。“三剑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播剧里秦王形象各不相同,专家告诉你哪个更符合历史 剧中秦王大都穿错衣服戴错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