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让我们做梦的港剧没有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14 14:25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前不久,香港TVB出身的演员佘诗曼在爆款电视剧《延禧攻略》中饰演乾隆皇帝的继后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正因为她,人们猛然想起了久违的港剧。近几年,几乎很难见到有新的港剧在社交网络上掀起波澜,美剧、韩剧和日剧,似乎总能制造说不完的话题,唯独港剧平淡得好像已经被人们遗忘。

199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那些年里,对于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而言,港剧是摩登都市的代名词。尽管其中皆是虚构的角色和故事,但观众更愿意相信那就是真实的繁华都市生活。宣萱、陈慧珊、滕丽名、张可颐……这些女演员在港剧经典的律政、刑侦、爱情题材中塑造了不少精干独立的都市白领形象,她们穿梭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吃菠萝包,喝冻奶茶。香港也一度成为热门旅游地。蜂拥踏上那片土地的人群中,有多少是为了满足因港剧而生的愿望,跋山涉水只为一睹香港的风华。

不仅如此,后来大陆流行的武侠和穿越,更是难有超越当年的同题材港剧之作。金庸的《神雕侠侣》翻拍了一版又一版,但提起杨过、小龙女,有谁比港剧那版里的古天乐和李若彤演得好?还是古天乐,他和宣萱2001年合作的《寻秦记》是从现代穿越回古代,而江华与张可颐在2003年合作的《九五至尊》则是从现代到古代的反穿越,而大陆越剧《步步惊心》走红已经是10年之后的事情了。如今宫斗剧火得一塌糊涂,可港剧《金枝欲孽》早已珠玉在前。某种意义上说,港剧帮助观众打开了审美的视野和格局。

不得不承认,今天的港剧已经不同往昔。它已经不能再让观众因剧生梦,更重要的是,它的对手都已经强大得有些可怕,尤其是大陆的电视剧,精良巨制越来越多,《甄嬛传》《白夜追凶》等剧的版权已经行销影视工业相当发达的北美。

港剧或许不服,想再一次证明自己依然如从前那般有力。于是,在这个秋天刚刚开始的时候,观众看到了《再创世纪》。金融风暴,豪门恩怨,家族斗争……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就连演员也多是观众熟悉的面孔,比如郭晋安、林文龙、杨怡、钟嘉欣等。但短暂的高光之后,《再创世纪》的豆瓣评分从最初的8.2分降为7.2分,而且只有8000余人参与了打分。在眼花缭乱的影视剧市场,观众分给港剧的注意力并不多,哪怕那曾是他们的心中最爱。

港剧或许并未停滞不前,只是它的观众步伐太快,已经对新剧中发生的一切失去了新鲜感。

新闻推荐

电视剧《再创世纪》惨淡收官港产商战剧缘何无法再现辉煌?

《再创世纪》宣传海报如果说香港电影与电视,是透视香港的一扇窗户,折射着香港社会的风云变幻。那么不断沉沦的香港影视作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我们做梦的港剧没有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