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他留下了一个江湖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1-02 10:55   https://www.yybnet.net/
□王淼

得到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虽然很突然,却并没有感到太意外。毕竟是九十多岁的老人了,而且一直以来就有金先生身体欠佳的传闻,但不管怎么样,金先生一生极富传奇色彩,身后更是留下了十多部经典的武侠巨著,正所谓“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先生算得上功德圆满。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而言,金庸的小说曾经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我们那一代人所有的美好记忆,几乎都与金庸的小说相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金庸适时而至,白天窝在沙发上看港剧,晚上则挑灯夜读金庸的武侠小说,可以说正是在金庸小说精神抚慰中,我们度过了那些无所事事的迷乱的日子。无论是萧峰的豪情壮志,令狐冲的潇洒不羁,还是黄蓉的精灵聪慧,程灵素的一往情深,是金庸的小说满足了我们青春期的梦想——男孩子向往的英雄美女,纵横四海;女孩子向往的侠骨柔情,浪漫唯美;所有那些无所适从、难以言说的情愫,都在金庸的小说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宣泄。

记得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冬日,在一列由南往北疾驰的火车中,我第一次读到《笑傲江湖》。车厢内很拥挤,光线也不太好,我蜷曲在两节车厢对接的一隅,如饥似渴地阅读着金大侠迷人的文字,沉醉在那个惊心动魄的江湖世界里而无法自拔。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四册小书几乎是被我一口气读完的,那时我才感到,长途坐车竟也可以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啊。从那时开始,我知道了一个名叫“江湖”的地方,那里既是快乐的、浪漫的,又是神秘的、复杂的;其中既有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也有占山为王的成人童话。生活在那里的人们遗世独立、我行我素,每个人的生活都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有了这样的先入之见,后来看张纪中版的电视剧《笑傲江湖》,就感到远不是那么回事了。即使和香港电影《东方不败》相比,电视剧也有着明显的差距,且不说电影中的令狐冲侠气张扬、个性毕现,连自宫后的东方不败也表现得柔情万端、女人味十足。最让人过目难忘的是那个美丽的月圆之夜,面对人艳如花的东方不败,令狐冲随口吟出“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间一场醉。”那种那种狂放不羁的豪侠气概,竟使得黑木崖上的一代狂魔心旌摇荡、难以自持,一时间所有的恩怨情仇都在对爱情的憧憬之中化解于无形——应该说电视剧所缺少的,正是这种融世俗化与人性化于一体的个人主义精神。

随着年龄渐长,我终于明白,这个世界从来就不存在一个独立于世俗社会之外的“江湖”,当然也不存在真正的个人自由。人们能够做到的只是以自己的心灵构建一个精神上的“江湖”,以之演绎自己精彩的内心世界,并在这个隐秘的世界中局部实现自己笑傲江湖的个人理想。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武侠小说将这样一种江湖情结明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凭着武侠小说所演绎出的虚拟的“江湖”,我们所感受到的其实是人类对世俗陋规的不屑一顾,以及对个人自由的强烈期盼,这是武侠小说带给我们的关怀,也是金庸先生带给我们的关怀。

所以,作为武侠小说的一代宗师,尽管金先生已经远去,但他的传奇却并没有结束。金先生带走了他自己的江湖,却留下了他的小说——一个更为阔大的江湖,通过这个江湖,我们依然能够在精神的层面上实现对世俗人生的超越,在心灵的层面上完成对平庸生活的批判。

(作者系书评人)

新闻推荐

《蚀日风暴》再演警察,接受新京报专访称喜欢观剧时看弹幕张智霖演得苦,网友劝袁咏仪少买包

王阳明在剧中饰演黑警。饰演女配角林音的梁靖琪因酷感十足的演技圈粉。《蚀日风暴》正在优酷热播。该剧由梁家树、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留下了一个江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