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云霄”路见证 成长与蜕变 读《空港》有感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3-01 10:22   https://www.yybnet.net/

《空港》讲述的是印象航空公司的王泳在经历了值机科、运控中心、运调部、宣传部等多部门工作后,从一个普通的新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职业航空人的故事。

由于空乘人员本身外表的光鲜再加上职业的光环,使得普通人看从事飞行行业的人员总带着艳羡的眼光,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十分的好奇和着迷。不少航空题材的影视作品满足了观众的需求,如港剧《冲上云霄》等。但飞行行业不光只是影视作品所描述的飞行、空乘、机务跟地服四种人,它本身还有航线部、专机部、宣传部等多个部门,各自的工作也具有相应的专业性,他们确保了飞行工作的有序运转,他们的故事相比飞行员空姐,更为丰富和精彩,叶小辛的新书《空港》就聚焦在这些群体上。

《空港》讲述的是印象航空公司的王泳在经历了值机科、运控中心、运调部、宣传部等多部门工作后,从一个普通的新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职业航空人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王泳经历了撤侨和他国政变等险境,也收获了与高管胡昊、秦希的爱情。作者叶小辛本身有相关的航空公司经历,因此在书中描述民航职员专业的工作细节与丰富的生活历程时,没有任何的违和感,虽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大上,但生活远比小说来得更为残酷。叶小辛并没有把更多的笔墨花在人物的外貌描写上,人物形象如秦希甚至有些模糊,但关于职场中的勾心斗角、亲人之间发自内心的关爱、小情人之间的情愫,通过很多小细节和故事情节的转化,颇为形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故事的完整性和趣味性。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打破读者心中的惯性思维,主人公王泳、胡昊、秦希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陷:王泳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管束十分严格,无论是身体还是思想;胡昊有着十分光鲜的童年,却因为父亲的入狱,生活有了很大的转变;秦希家庭背景更为复杂,从小就缺少亲人的关爱……但这些都无碍他们成长为各自领域优秀的人才,并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和价值标准。胡昊甚至为了自己的前途,“牺牲”了王泳。虽然也有类似于张白这样的高管子女,可以不用奋斗就能谋得不错的前程。但更多的是像王泳、罗真真、袁均一样需要通过自己奋斗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而且他们都或多或少地走过弯路,也有自己思想上的迷惑和对现实的妥协,但最终他们都成功地找到自我,实现了自我价值的最大化。这相比有段时间朋友圈流行的“厚黑学”“潜规则”显然更具有导向价值,人设上少了一些美化和刻意拔高,也增添了真实性和可借鉴性。

作为第四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职业女性故事组”的首奖作品,《空港》透过不同的视角塑造了飞行行业各类典型的职场女性,让读者对航空业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国企职场的规则和制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而剧中人物在惊心动魄的社会大事件和情理冲突中所展现出来的人性真善美,更为形象地告知读者职场和个人成长的真谛。他们每天上班所经过的云霄路可能只是短短的几站路,但却见证了每个航空人的成长和人性的蜕变!

□何小美

新闻推荐

靠打八极拳走红的新一代TVB功夫花旦,在新剧再打十二路谭腿

新一代TVB功夫花旦,非王君馨莫属。还记得吗?2016年热播的《城寨英雄》里,王君馨在剧中饰演夜总会领班——花曼姐,同时是左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云霄”路见证 成长与蜕变 读《空港》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