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办公室的故事,还没有说完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29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个时代里掌握最新科技、各司其职的人们,开始努力面对真实的内心矛盾,法证无情,但人非草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疼痛,也必须要找出与自己和解的方式。在此过程中,办公室里的相互支持,和朋友间的忠实陪伴难能可贵。新的时代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和生活方式,但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不曾改变。

1.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在居家办公和朝九晚五两个选项之间左右摇摆,也都经历了相似的心路历程。

起初,免于上下班高峰之苦的居家生活让人浑身轻松,脑洞大开。人人都是生活家,宅居时光精彩纷呈,每一天都不缺热点。

宅家这些天,谁还不是个厨子?朋友圈面点大赛,有人致敬传统,有人走文艺路线,想要夺冠须得有超群的实力。

云读书、云健身、云蹦迪,热情似要溢出屏幕,甚至提出把睡袍变战袍的理念,只要拥有足够支持远程工作的智能设备,居家上班根本不成问题嘛。

但情况在变化。渐渐地,感觉对着屏幕自言自语很奇怪,要改用“熬”和“扛”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了。

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是需要办公室的。

人类的办公室生活大概有250年的历史,在这之前,人们本来就是在家办公的,不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或者在家上班可以节省汽油,而是因为那时还没有所谓办公室。楼下开银行,楼上带孩子,并非奇闻。

而上班无疑有利于合作和创新。人毕竟是社会动物,需要群体生活。即使每个人都在埋头处理电子邮件与案头文件,一起工作也能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连休息时间的谈笑八卦也不是全无意义。

此时回想2018年的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才发觉剧中唯一远离办公室的人——不工作也不出门的尤里,其实活得最艰辛,因为没有希望的人生不值得过。

2.

拒绝“玛丽苏”童话和奇幻穿越,认认真真去讲一个办公室故事的剧作,如同清流。

这一波清流,来得很及时。

《安家》,视线穿过都市丛林茫茫人海,聚焦于一间普普通通的房产中介门店。透过这一个高速发展的大都市里的微观样本,去折射经济转型中各种价值观的对话与凡夫俗子们的喜怒哀乐。

门店虽小却卧虎藏龙,这间办公室是男女主人公“双店长”施展个人才华能力的平台,他们于其间实践着不同的管理理念,一个信奉业绩第一,一个主张人文关怀,两种截然不同的理念必然时刻交锋,身边是王子、闪闪、鱼化龙、楼山关,一群怀揣不同期待打拼于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梦想和现实、期望与失落、爱和恨,热热闹闹地聚集于一间办公室中,每一秒钟都在擦出新的火花。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法证先锋》第四部,虽然被质疑“悬疑不足恋爱来凑”,到底还是以化验师、法医和警官的铁三角组合,干练帅气的服装造型和一如既往快节奏的情节转换,带来紧张又愉悦的观看体验——一切都还是熟悉的味道。续篇不易,尤其是在原作实在太优秀时压力更大,而观众只是习惯于这种陪伴,追剧的日子不知不觉,时光已经流逝了十多年。

这是科技突飞猛进、世界日新月异的十多年,作为一部专注于法证的剧作,此时依然仅凭情怀和驾轻就熟的“配方”来吸引观众显然是不够的。“海马回”、“沙盘治疗”等带有科普意义的元素加入,体现了最新科技在调查探案中的运用,主角们在办公室内的专业态度与办公室外的情感命运,也更加契合当下社会现实。时代在更新,“法证先锋”们的职业能力在进步,唯有那份操守与内心的原则不变。

还有适时重播的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最宜于在此时帮助观者一同回顾职场心路历程。那间办公室,几乎是上班族工作环境的标配:堆积如山的文件,形形色色的同事,总是忙到飞起的老板,和永远赶不完的材料。女主角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面对一言不合就咆哮的上司,她厌恶至极但仍然忍耐;并非分内之事莫名转嫁于她,她心有不满但依然替同事收拾残局;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被人撞到了车窗上,都要小心翼翼地擦去玻璃上的痕迹。想要改变自己突破这一切,却总是犹豫不决。于是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她也依然准时挤上了那班地铁回到了那间办公室。

很多年华,就在这样的迟疑中走过。

好在最终,在这几间办公室里,主人公的命运曲线都发生了清晰的转变,无论选择留下或是离开。

《安家》中的两位店长,在帮助客户买房卖房、完成业绩任务和自身从摩擦到磨合的过程中,终究明白了,这一场“暗战”没有赢家。房子不是家,业绩也非人生的全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在理想与现实、理智与情感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点。这一段办公室的时光,因为成长而有了明确的意义。

《法证先锋》中,在这个时代里掌握最新科技、各司其职的人们,开始努力面对真实的内心矛盾,法证无情,但人非草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疼痛,也必须要找出与自己和解的方式。在此过程中,办公室里的相互支持,和朋友间的忠实陪伴难能可贵。新的时代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和生活方式,但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不曾改变。

《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道出了办公室的真意:没有谁生来完美,没有谁和谁永远合拍,但作为社会人的我们,都是在求同存异的团队合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刘睿

新闻推荐

有些字一旦分开就不认识了?盘点那些单飞失败的字

大毛练字练到一半突然卡住了然后过来问之所以这么自信不是相信大毛而是相信影视剧九年义务教育这个字在港剧中出现的频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办公室的故事,还没有说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