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狼殿下》:一次性看全集 算“工伤”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5 17:48   https://www.yybnet.net/

早在2017年,《狼殿下》就已杀青。当时王大陆凭《我的少女时代》正当红,他也是这部剧的男一号,男二号肖战还是个不太受关注的偶像男团成员。杀青后,《狼殿下》牵涉到一些问题进行了删改,播出时间也拖延了。2019年,肖战因《陈情令》大火,《狼殿下》以为捡到宝,一度要把这部剧剪辑成双男主戏(至少流出的一些海报是这样),谁料今年初肖战遭遇“227风波”,《狼殿下》多少也受到牵连。如今《狼殿下》的新海报上,李沁稳居C位,反倒是稳妥的选择。《狼殿下》海报

《狼殿下》海报

《狼殿下》的定档,也是“突如其来”。11月19日下午四点突然在视频网站上连更五集,三个小时后,会员突然可以看全集了。虽然一次性放全集,是Netflix的惯用模式,但Netflix的剧集一般就10集左右,而国内的剧集“又臭又长”。对于观众来说,一次性放全集反倒是“有利”的,烂剧实在没必要浪费时间追更,看下开头结尾就算看全集了。但作为一个剧评人,笔者最怕看到一次性放全集的长剧——这意味着得从头看到尾再评,连弃剧的机会都没有。

熬到剧终,跳出的第一个感受是:终于看完了,这能算“工伤”么?

先说结论:《狼殿下》不算粗制滥造,它也是砸了不少钱制作的,问题是,它浑身上下充斥着一股十几年前台湾偶像剧的“过时”味道。

前几年IP热的一个产物是,古偶剧盛行。除了纯粹的古偶甜宠外,一些大制作古偶也会杂糅其他类型,比如仙侠、修真、玄幻、权谋等。《狼殿下》是古偶+权谋,三分之一的时间搞搞看着像那么回事实际上特别幼稚的权谋,三分之二的时间搞搞没完没了虐完爱爱完虐的偶像言情。

《狼殿下》的权谋戏,是比较常见的王权争夺+杀父之仇。男一号渤王(王大陆 饰)的义父,灭了女一号马摘星(李沁 饰)养父满门,男一号和女一号就成了仇人。几番波折后,男一号悬崖勒马,联合女一号和男二号疾冲(肖战 饰),推翻了腐败的王朝统治,建立了一个新的仁政王朝。王大陆的古装是真不上相

王大陆的古装是真不上相

李沁饰演马摘星

李沁饰演马摘星

肖战饰演疾冲

肖战饰演疾冲

但这类古偶的权谋戏,跟《琅琊榜》这类剧是有本质区别的,后者可以看到斗争的智慧、策略,看到人心的纠结与博弈,但《狼殿下》的权谋戏,就是情节推着观众走,正反派力量的消长,完全取决于怎么才能让戏演下去。

当然,不少观众看古偶也不是冲着权谋戏看的,权谋戏只不过是爱情的一块幕布,并起到填充剧情的功能——原本二十集能讲完的爱情故事,有个国仇家恨的,就能拉长一倍篇幅了。

《狼殿下》的核心看点,还是它的偶像言情。这一方面,它完全就是台湾偶像剧的翻版——该剧的编剧、制作人、总导演陈玉珊,有着“台湾偶像剧教母”之称。《王子变青蛙》《放羊的星星》《命中注定我爱你》都是她制作的,因此《狼殿下》时不时就跟这些古早台偶“串味”。

我们可以将《狼殿下》的爱情线大致拆解开来。

1集,建立情感:马摘星救下狼少年,与之建立了爱情。这速度有够快的↓2-8集,误会出现:狼少年遭到捕杀,为了救他,马摘星故意恶语相向。成年后两人再次相遇,狼少年已成为渤王,他对马摘星心怀憎恨↓9-10集,误会消除,甜蜜开始↓10-12集,男二号、女三号(郭书瑶 饰)相继出场,多角恋初见雏形↓14-17集,误会再次出现。渤王怕马摘星受伤害,为了逼她离开,只能故意凶她虐她。一边撒玻璃,一边撒糖↓18-19集,误会消除,继续撒糖。马摘星认出渤王就是狼少年↓20集-23集,是时候为两人的恋情制造新障碍了。喜欢男一号的女二号出场,女二号(辛芷蕾 饰)各种使绊子↓24-27集,误会又要来了,并加大马力开虐。国王要求渤王铲除马家军,也一并除掉马摘星。马摘星以为灭门的是渤王,对渤王恨之入骨↓依然是一边撒玻璃,一边撒糖。嘴对嘴喂药,亏你想得出来↓28-36集,男二号不能没有姓名,马摘星和疾冲有一段共同生活。与此同时,马摘星皇女身份揭晓,她重整马家军,准备与渤王军决一死战↓37-44集,两军决斗,渤王被万箭穿心,但就是打不死,他还救了要杀他的马摘星。渤王看清国王真面目,与马摘星站在统一战线。叒一边撒糖,叒一边开虐↓45集——终于,撑到两人误会消除的时刻了。女一号永远都要通过别人的嘴,才知道男一号有多爱她;男二关键时刻,就会给自己发好人卡↓46-48集,零零散散甜了三集↓49集,与大反派决一死战,大功告成,河清海晏。男女主角虽在一起,但还是BE了↓总结起来就是:男女主角爱上对方,撒糖——有了误会,开虐——误会消除,撒糖——新的误会出现,继续开虐——误会再一次消除,再接着撒糖……如此循环反复,直到大结局。

这样的剧本并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它是IP时代项目制的产物,起承转合完全是流水线的流程,台词也是又土又俗又沙雕。剧情虽流畅,但不会有任何惊喜。

不少古偶虽俗套但还是可以嗑的,这就是考验演员演技的时刻了。颇为遗憾的是,《狼殿下》里,王大陆与李沁的CP感,我是一点都没get到。王大陆不适合古装扮相,他的很多情绪处理都流于表面,并没有走出“徐太宇”的影子;李沁演太多同类角色了,也基本是走流程演,无惊喜;肖战彼时还是个新人,不吹不黑,他反倒是演得还可以的一个,虽然青涩但眼神里有点戏。该剧的制作,也是流水线水平。用心的地方有,但粗糙应付的地方也有。比如涉嫌使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拍摄;CG特效的水准飘忽不定;不少地方绿幕痕迹太明显;服化道是混搭的“架空风”,色调时而素雅时而阿宝色;一些细节瑕疵也会亮瞎观众的眼……这喷血效果,是撒枸杞吗?

这喷血效果,是撒枸杞吗?

《狼殿下》是一部IP泡沫时代的古偶剧。放在2017年,它也许有立项的条件;放在2020年的今天看,它的确俗套、过时,亮点寥寥。粉丝一定是嗑得下去的,但如果你不是粉丝,看看开头结尾,也就够了。至于剧评人想呼吁的是,这种一次性放全集的平庸长剧,可别再来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坦承再大就不能装少女了,但绝不能委屈自己 郑希怡 我有什么说什么 改不了也不想改

二次公演中,郑希怡和宁静、郁可唯一组。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郑希怡尝试了打鼓、打碟。电影《冲锋陷阵》电视剧《秀才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狼殿下》:一次性看全集 算“工伤”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