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初秋的天井湖畔

来源:铜陵日报 2017-09-2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严云秀

送走盛夏的燥热,迎来清凉的浅秋,在一个薄薄的清晨,我心驰神往地走到天井湖畔。

晨曦微露,霞光初染的山水,笼罩在一片光晕里的亭台楼阁,绿柳堤岸,与湖水相映成趣,宛如一幅刚刚落笔成形的江南水墨画。

清浅的秋风,还藏有几分夏末的余温,行走在别有意味的湖心小路,不见花语,流水却懂,一朵心莲,被风拂成一首芬芳的小诗。任晨露打湿裤脚,随秋风撩起长发,让灵魂在这片山水间荡漾,已忘了是为晨练走进这里还是只为追风误入此处,都不管了,只想尽情享受这一刻自然赋予身心的愉悦。

放眼处,看数点浮萍漂在湖心,那是在陪湖水荡起岁月的涟漪吧,荷依旧是这面湖的主角,亭亭玉立无穷碧,倾其一生,只为陪它看尽四季的更替。

游泳爱好者,不论春秋冬夏,不管湖边竖起的警示牌,一个猛子扎入水中,那份逍遥自在自是无与伦比。也许他们才是湖水冷暖的先知,是与这井湖人水合一的亲密爱人吧。

有水的地方就有热衷垂钓的渔翁,一把遮阳伞撑起,一个简易凳支上,就能在湖边待上大半天,一脸肃寂的盯着鱼浮动静,表情随之变化不断,他们眼里鱼上钩是欢乐颂,行人眼里他们独钓一江秋水是写意画,人与自然总在不经意间就构出一幅和谐图。

湖心小路行人如织,大多是上了年纪早起晨练的老人,他们或并肩或搀扶或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话,竟惹得我这个路人忍不住侧目回望。不知从何时起,变得喜欢看踽踽独行的老人来,也许从妈妈离世的那一刻,还是父亲独自搬进老屋的那一天,似乎是在那时那日突然看尽物是人非,沧海桑田的无常与悲凉。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从前,遇见不喜欢的人半句不语,如今即使再不喜欢,也能做到笑意相迎,不会显尖酸刻薄之态,一颗心真的就成了眼前这一湖平静的秋水,早已波澜不惊了。或许成熟就是越活越真,越来越柔软吧。

伫立在秋风秋语的天井湖畔,任由思绪纷飞,任由心灵被秋水涤荡,除去尘垢的身心,是轻盈曼妙的,即便秋黄春尽,哪怕花开荼蘼,也不再触景伤情。人生如走过的春夏秋冬,各领风骚,各有美意。也许年龄使然,我喜爱这份淡淡的秋意更甚,一如步入中年的我们,有几分沧桑,但也有几分真味,成熟却不呆板,稳重不失俏皮。越来越喜欢安静了,整日在山水间流连也不觉寂寞,掬一捧天井湖水的清凉,看一眼银杏渐次的鹅黄,天高水阔知何处,凭高眺远,见长空万里,云无留迹,万古人间气爽天,最美还是在清秋,在湖畔啊!

新闻推荐

第69届艾美奖揭晓妮可·基德曼首度折桂

妮可·基德曼凭《大小谎言》获限定剧最佳女主角。第69届艾美奖揭晓美国当地时间9月17日(北京时间9月18日),第69届艾美奖在美国洛杉矶揭晓,《使女的故事》成为剧情类赢家,摘得了包括最佳剧集、导演、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感谢“拂逆”2017-09-21 09:43
评论:(初秋的天井湖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