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1人4角潘粤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9-29 03:19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一对璧人

《唐人街探案》中的潘粤明变阴暗大叔。

潘粤明和赵薇在《京华烟云》中

一人饰两角,一个是警察、一个是灭门案通缉犯,一个心思缜密、一个情义先行……双生兄弟冒着危险白天黑夜交替破案,为了一件件关系人命的棘手案件,也为了自己的清白与生命……最近,由潘粤明首次出演的网剧《白夜追凶》可以说是刷爆了网络,就连豆瓣评分也一度破9,达到了9.1分。剧中,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关宏宇和关宏峰。可看过剧的人都说,其实他是一人分饰四角:面瘫高冷的哥哥、玩世不恭的弟弟,以及夜晚在外假扮哥哥的弟弟、危急时刻假装弟弟的哥哥。演技炸裂的潘粤明,也获得网友认可,“不得不说,关宏宇是关宏宇,关宏峰是关宏峰。两人长相一样,但小动作,语气,眼神,都是从各自性格出发,在黑白交替的场景中自由切换角色,演技太赞了!”

翩翩贵公子的突破

《白夜追凶》,由《心理罪》导演五百担任监制,《画江湖之不良人》导演王伟执导。该剧是潘粤明首次“触网”之作,剧中,潘粤明饰演一对双胞胎兄弟,一个是卷入一起灭门惨案的嫌犯,另一个是刑侦支队队长,为了还弟弟清白,哥哥誓要将此案追查到底。

有趣的是,由于罹患“黑暗恐惧症”,兄弟二人白天和黑夜交替出现在警队,既要抓紧时间查案,还要防止身份暴露。一个内敛而精于谋略,一个张扬且从来不按常理出牌,完全极致相反的性格,反复交叉的悬疑戏份,没有足够的道行,很难驾驭。就连潘粤明自己也直言:确实有难度。“我自己粗算了一下,拍这个戏我大概有一千场戏左右,幸运的是,开机就开始拍兄弟俩的戏了,因为很难。大概有两个礼拜的时间里,通告每天都是我一个人,自己跟自己演。当时我也没有把握一人演几个角色,要特别感谢剧本和导演的功力。”

其实,在大家以往的印象中,潘粤明是拥有无限诗意的书生,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一如《京华烟云》里出身矜贵的曾荪亚,或是《白蛇传》里深情款款的许仙等。近年来,他又通过挑战具有爆发力的烧脑角色,证实自己的演技实力,比如《唐人街探案》里有着“洛丽塔情结”的“变态狂人”,热播网剧《白夜追凶》里的“精分狂魔”,还有《跨界歌王》里唱崔健《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的“摇滚青年”。从翩翩贵公子,到大胆尝试更多角色,潘粤明不断挖掘着自己的多元性。

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往的角色都是纵向成长,比如可以从18岁演到68岁,“但《白夜追凶》是横向的,演长得一模一样却又完全不同的人,确实有难度。”刚接下《白夜追凶》时,他“心里还有点发虚”,但因为不服输,也把这次机会当成是一种独特的挑战,“拍摄现场还原度挺高,剧中很多道具等都是真实的,可能也是在这种刺激下,让我们能够尽快地进入状态。”

自己跟自己演

此次出演《白夜追凶》,也让演技炸裂的潘粤明再一次俘获大片少女心。不过,不管外界为自己如何贴标签,潘粤明清楚:作品

是衡量的本质,就如“好看的戏还是在于内容。”“这次的剧本和导演的功力都很棒,人物的细节在剧本上就呈现得很细致,拍摄时有很多靠谱的依靠。”的确,《白夜追凶》的剧情走向一直没让观众失望,相信看过该剧的观众,对第一起分尸案件里兄弟二人勇斗亡命歹徒的场景记忆犹新,后面的几起案件也与人物主线密不可分。

不过,比起破案抓凶手,哥哥与弟弟白夜交替的主线更吸引人。观众会随着剧情的发展而担忧弟弟会不会穿帮,究竟是谁陷害的弟弟,而在破案过程中哥哥与周巡之间亦敌亦友的关系也是一大亮点。再加上剧中大量关宏峰和关宏宇同框对话的镜头,让观众直呼过瘾。对潘粤明来讲:兄弟俩同框的戏确实比较难拍,“以前这种戏不多,就算同框也有特技演员在。但我们的同框基本是摄影师肩扛设备拍摄,加上我演完哥哥再演弟弟需要换装,机位也需要调整,在这个缝隙中还要塞进来一些反馈和对话,还是挺练人的。”

潘粤明回忆,兄弟俩的戏加起来大概有一千场,“大概有两个礼拜的时间,通告每天就是我一个人,都是自己跟自己演。”这段时间,潘粤明每天要拍16到18个小时,来回换兄弟俩的衣服,背两个人的台词,每天睡醒,眼睛还没睁开,第一件事就是伸手摸剧本。他还要记住自己每一条里的眼神看向哪里,情绪节奏如何起伏,好让两个角色的反应互相对上。

拍完了室内的“对手戏”,还要去“案发现场”面对各种各样“血赤糊拉”的尸体道具。有一场戏,潘粤明需要闻一个受害者的肝脏,道具师准备的是猪肝,当时广州天气很热,肝脏已经变质,“那个气味它是实实在在的,会有一点膈应。”

累坏了

也过足戏瘾

因为戏量巨大,潘粤明实在没有健身和保养的时间,脸部的浮肿和有微凸的肚腩,引来不少观众调侃“胖了”、“糙了”,不再是大家过往印象中的温润书生了。就连他自己对这部戏的遗憾,都也是“稍微有点显胖”,“有时候看到自己胖的镜头也挺郁闷的,也有点后悔,但为时已晚。”这并不是潘粤明第一次变糙。《唐人街探案》中,潘粤明演了一位在破旧车场打工的“变态老爹”,蓬头垢面、邋遢不堪,五分钟的戏份中,愣是没有多少观众认出这就是潘粤明。

尽管拍摄《白夜追凶》让潘粤明“累坏了”,但同时也让他过足了戏瘾,“《白夜追凶》如果有第二季,我肯定还会继续演,希望给观众带来更多好作品。”就连网友也怀疑“潘粤明还有个亲弟弟叫潘粤暗。”至于有网友质疑其“作为一个演技派演员,多年来代表作却不多,实属浪费”的言论,潘粤明淡然一笑:“所有的东西应该都是老天安排的吧,就算我沉寂的话,我也觉得是一种沉淀。平时没事就写写画画,看一点书,多和朋友接触,积累到一定的程度,然后有一个剧本,我也是挺开心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新闻推荐

《美味奇缘》深挖美食题材 Mike毛晓彤经营“路边摊”

《美味奇缘》剧照由饶俊编剧,柯政铭执导,Mike、毛晓彤、张雨剑、陈欣予、方逸伦、盛朗熙等联袂主演的《美味奇缘》正在湖南卫视甜蜜热播中。“美食CP”近日双双“落魄”,在路边摊上卖起了枣泥糕,心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人4角潘粤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