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想象力是发明马桶,不是给马桶装上钻石什么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26 13:32   https://www.yybnet.net/

年底了,我们来关注下跟钱有关的话题。发了年终奖或者双薪、拿到了业绩提成,是不是忍不住开始想象更美好的生活了?不幸的是,有的人连想都不会想,比如很多人大概没想到,年终奖只够买几只蒂芙尼曲别针而已,因为它要1500元一枚!

贫穷固然会限制想象力,但富有不等于一定能打开想象力。人类文明从来不靠金钱推进,是对知识与科学的热爱、更开放的思维,真正为我们的想象力插上翅膀。而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拥有并珍惜当下的生活最珍贵,“无论贫穷还是富有”。

A那些被贫穷限制的想象力

近段时间,关于“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的悲愤哭诉,网络上一片哀鸿遍野!

最初是因为35000元一件的香奈儿上衣,为什么洗一次掉色?因为人家设计的时候根本没考虑洗,穿两次就扔了;5000元一双的鞋子为什么会(底?因为穿这种鞋子的人基本不用走路。

然后续集不断推陈出新。比如知名珠宝品牌蒂芙尼推出一组日常生活用品系列,看上去并没什么特别的地方,都是些寻常物件。唯一特别的地方,是它们的价格:曲别针,1500元一枚;直尺三角板量角器,9000元一套;一根吸管,1750元;一团“毛线球”,标价87000元……

要是对价格觉得惊讶,那么,你就是“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星人!你以为买不起蒂芙尼的珠宝,咱不买就是了,生活照样过得挺好;但事实要残酷得多,生活并不都是如你想象,随便一个闹钟,500美金;圆镜,270美金。总之,这个系列不应该叫“日需品”,应该叫“不让你开开眼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穷”。

买这么贵的东西的人,工资怎么也得每月10万元吧?直到看到那张网红任命书:恒大集团任命任泽平为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月工资是125万元。

果然小编的想象力是被限制了,不知道月工资还可以有这么多位数!

网友们纷纷展开了“哪些瞬间让你发现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的欢乐/悲痛交流:

江苏一位女司机,开玛莎拉蒂上路,突然没油了。民警上前询问,她说:“不好意思,家里有好几辆车,不常开这辆。”

我问一国外富二代同事,你们的网费怎么收。她一脸诧异地说不知道。我很懵啊,为什么会不知道?她一副关爱智障的眼神回我:“这个都是管家在处理。”

我奶奶看着电视里杨丽萍的手指甲,说:“女人留这么长的指甲怎么做饭啊?”我只好说:“奶奶,人家不需要自己做饭的。”奶奶怒道:“不做饭哪有饭吃?”

《欢乐颂》里,曲筱绡说:“什么是局限?局限就是砍柴的以为皇帝都挑金扁担!”看来生活确实会被贫穷所局限,皇帝明明不用挑扁担,都是大臣挑!

不过那些贵得超出想象的东西,也有其价值独特的地方。比如蒂芙尼那套麻将,售价27万元,配套的一小块桌布都要13000元,小编就觉得,这是戒赌的好方法!

B 富有一定能打开想象力吗?

《红楼梦》甲戌本第三回,林黛玉进贾府,脂砚斋很罕见地批了一个段子:

近闻一俗笑语云:一庄农人进京回家,众人问曰:“你进京去可见些个世面否?”庄人曰:“连皇帝老爷都见了。”众罕然问曰:“皇帝如何景况?”庄人曰:“皇帝左手拿一金元宝,右手拿一银元宝,马上捎着一口袋人参,行动人参不离口。一时要屙屎了,连擦屁股都用的是鹅黄缎子,所以京中掏茅厕的人都富贵无比。”

吕剧《下陈州》中,有个著名唱段:听说那老包要出京,忙坏了东宫和西宫。东宫娘娘烙大饼,西宫娘娘剥大葱。所谓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古今盖同此理。网络名言说:你以为有钱人过上了你想象中的生活,不对,有钱人的生活你根本想象不到!——这话很难说是对穷人的伤害还是安慰。

贫穷固然会限制想象力,但富有一定能打开想象力吗?并不是!

想象力与金钱不成正比。贫穷只是限制了关于奢侈的想象,在真正的浩瀚如海洋的想象力面前,与富有正相关的,只是一个小小的支流。真正的想象力,是发明第一个抽水马桶,而不是用黄金打造一个;是怎样令手机更智能、更人性化,而不是怎样给自己的手机镶上更多钻石。

BBC曾经拍过一个关于超级富豪生活的纪录片——《亿万富翁的有钱人生》,为公众展现了有钱人的日常。他们会买更大的游艇,然后在游艇上装个鲨鱼池,一半养鲨鱼、一半供人游泳;会把健身房、按摩浴缸装进私人飞机,安全带也镀上一层金;会在地下室建一个有10米跳台的游泳池。

富翁们的想象力多半都是在日常物件上,包括纯金奶瓶、24K镀金的吸尘器、白水晶的浴缸以及麝牛绒毛编织的布料。有一些人的想象力也能够更开放,比如到乞力马扎罗山顶穿着红色高跟鞋自拍,或者在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下吃晚餐。

如果这就是想象力的极限,人类不会走到今天的文明进步。今天的我们拥有千万年来积累至今的文化、艺术、思想以及科技进步的成果,都是前人突破想象留给世界的礼物。我们探索海洋与微观世界,我们将眼光远伸到无边宇宙与浩瀚星河,我们发明互联网、无线电,制造出车轮、钢琴、蒸汽机,这些从无到有的一切,都需要自由自在的想象。这些成果,出自有钱人的,并不多!

C 热爱与探索为想象力插上翅膀

罗琳为读者创造了一个奇幻魔法世界,68种语言,售出4亿册,78亿美元的电影票房……《哈利·波特》几乎是世纪之交最成功的文学作品。然而罗琳的头脑中第一次出现这个巫师男孩形象的时候,是一个困窘的失业单亲妈妈,靠政府救济金生活,同时做数份兼职。贫穷没有限制她的想象力,在咖啡馆里写作,尽管只能买最少的食物和饮料,但关于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想象照样瑰丽神奇。

穷困潦倒的梵高,可以挥洒出《星空》非同一般的想象;创作出众多美妙乐曲的贝多芬,在他的时代,靠作曲也赚不到钱。真正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人,像爱因斯坦、达·芬奇、麦克斯韦、达尔文等,是对科学技术的热爱、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打开了他们的想象世界;是更开放的思维、敢于突破的勇气,令他们对人类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过多的财富,有时候不仅不能打开想象力,反倒成为想象力的困扰和桎梏。《生活大爆炸》有一集,谢尔顿与霍华德本来想将研究成果卖给大公司,但天才的谢尔顿担心有了更多钱后,生活会受到影响,不能专心继续自己“高大上”的理论物理研究生涯,断然放弃!

《茶花女》中有句名言:金钱是个好仆人,但却是个坏主人。贫穷可以限制很多东西,反倒是想象力可以自由驰骋。财富能够帮助你更快更好地实现想象,幸好它也并不是唯一能够提供帮助的东西。换句话说,财富是想象力的助手,而不是想象力本身。

没有人能够阻挡,你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想象。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想象的世界对你一视同仁。

新闻推荐

《琅琊榜2》首播口碑两边倒 有人赞:还是琅琊味 有人弹:无胡歌不琅琊

□曾乐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通称《琅琊榜2》)已于18日在东方、北京卫视以及爱奇艺首播。不得不说,由于《琅琊榜1》口碑和收视都超高,续集《琅琊榜2》亦备受关注,成为当之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想象力是发明马桶,不是给马桶装上钻石什么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