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央视购剧新政:好剧不嫌长限制注水剧,不以长短论英雄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10 14:25   https://www.yybnet.net/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电视剧合作交流会上,央视公布了今年的购剧新政,其中有一条引人注目: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剧目将不限集数。而过去,央视一套播出的剧目一般不能超过40集。8年前,央视甚至规定,播出的电视剧不能超过30集……数年内,两度放宽对电视剧的集数限制。

限令旨在防“注水”

对播出电视剧集数放宽限制,意味着央视在40集开年大戏《换了人间》之后,将不再要求制片方播出前须将剧目剪至40集以内。购剧是按集数来计价的,当年央视出台对集数有制约的种种规定,主要目的是防止制片方为赚钱而故意“注水”,以拖延剧情放慢节奏来增加收入。面对电视剧市场的实际情况,央视先将30集的限令放宽至40集,如今则连40集这条线也不再坚守了。

2009年,面对央视30集的限令,《誓言无声》的续集只能在播出前临时改名为《誓言永恒》,而不能取名为《誓言无声2》;《闯关东》在央视热播后,其续集《闯关东2》因有55集的量只能望而却步,改在地方卫视播出。

集数在不断增长

面对集数越多、卖钱越多的电视剧市场,央视最初对电视剧集数的限令是有一定意义的,限令产生了相当有效的“拧干”效应,因而有人认为这是整治“注水剧”的一帖良药。

网络兴起后,越来越多的电视剧进入网络平台播出,荧屏对电视剧集数的控制力越来越弱。有数据显示,这十多年来,电视剧集数与演员片酬、制作经费同样在一路高歌猛进。上世纪,每部电视剧平均在20集以内;2004年到2008年,电视剧平均每部为30集;2009年到2012年,电视剧平均在35集以内;2013年到2015年,电视剧平均集数已突破40集;2015年到2016年,平均已达到了42集。在这种情况下,央视如果不改变原先对集数的规定,只能使自己对电视剧失去选择余地。因此,放开限制势在必行。

长短取决于内容

电视剧越拍越长的原因很多,如明星片酬高涨、制作方想摊薄成本、有助于制造大剧的影响力等。一些投资巨大的鸿篇巨制,眼下正在向每部平均80集进发。由此人们看到了74集的《那年花开月正圆》,75集的《九州·海上牧云记》,90集的《如懿传》,96集的《武媚娘传奇》,从60集拉长到92集的《大唐荣耀》,99集的新《还珠格格》、91集的《天天有喜》,长达120集的《隋唐英雄》……

电视剧艺术质量的高低并不取决于长短,有些剧虽长,却依然精彩;有些剧虽短,却仍有“注水”。电视剧要赢得观众,长短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挤干“水分”,拿出“干货”却是大家的共同要求。

限制“注水”固然没错,但也不能只以“长短论英雄”。简单地规定电视剧不能超过30集、40集,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有点简单化,不能据此判断电视剧的优劣。因此,电视台提高对电视剧质量的把关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俞亮鑫)

新闻推荐

都市情感剧《谈判官》开播 两大主角杨幂、黄子韬再现“爆款”时尚造型

《谈判官》海报《谈判官》海报2月4日晚,都市情感剧《谈判官》开播了。由于是杨幂、黄子韬两位人气演员组成情侣,又是2016年年度收视冠军剧《亲爱的翻译官》的系列剧,这部剧早就未播先火。从数据看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温暖恬淡汤婆子2018-02-06 06:21
评论:(央视购剧新政:好剧不嫌长限制注水剧,不以长短论英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